阿特新闻

蓬皮杜拟在金砖四国设永久藏品馆

时间:2012年05月07日 作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位于巴黎的蓬皮杜中心

      法国蓬皮杜中心日前宣布计划在国外设立同名展览馆以展出其永久性藏品,目标初步锁定经济和艺术环境都良好的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
      蓬皮杜中心主席阿兰·瑟邦(Alain Seban)表示,蓬皮杜中心目前收藏有72000件现当代艺术品,未来该中心将在国外的博物馆、大学甚至是购物中心设立由蓬皮杜中心冠名的展览馆,展出这些藏品。瑟邦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时间内建立这个展览馆网络,每个展览馆的面积在2000~3000平方米。
      灵感来自古根海姆
      蓬皮杜中心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其灵感来自于古根海姆基金会。该基金会以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为基础,在意大利威尼斯、西班牙毕尔巴鄂、德国柏林都设立了同名博物馆,2017年设在迪拜的一家新馆即将建成,而在芬兰赫尔辛基建博物馆的计划也正在进行中。
      “古根海姆的扩张模式是建立在复制纽约原版的基础上的:旗舰建筑,高端的临时展览,用低调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永久收藏品以及放大古根海姆这一品牌的吸引力,”瑟邦在接受英国《艺术报》采访时说,“我们打算用相对更低调的方式,在博物馆和大学的已有场所进行一些临时展览项目,不过,能在历史遗迹、原工业设施或者购物中心也无不可。”瑟邦没有说明具体会在哪些地方设立展览馆,但他表示,他的目标是“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而且,这些展览馆将会采取收取门票的方式以维持日常运作。
      国内“扩张”成功
      尽管在国外的“势力扩张”并不顺利,但是,在法国国内,蓬皮杜中心打造品牌的新计划却成效显著。2011年,位于巴黎市中心的蓬皮杜中心迎来360万参观者,创下历史纪录。而其2010年于法国东北部城市梅兹成立的梅兹蓬皮杜中心去年吸引参观者55.5万人次。
      去年,蓬皮杜中心又推出在法国各省巡回展览的流动博物馆计划,同样获得成功。“流动蓬皮杜”流向的地点为小型城市,特别是文化资源较为贫乏的地区,在每个城市停留3个月,每周开放6天,参观完全免费,其间还将围绕展览推出相关活动。首站来到法国北部城市肖蒙,展出了包括毕加索、法国立体主义画家莱热、美国雕塑家卡尔德的作品在内的15件藏品,三个月内平均每天吸引逾3.5万人参观。
      目前,瑟邦正在跟有关官员协商,在法国各地建立蓬皮杜中心的分馆,并将其纳入“公共服务”计划,如此一来,就可以得到政府的资助。
      蓬皮杜中心还有一项真正的革命性举措,就是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在线“虚拟蓬皮杜中心”。跟其他博物馆网站有所区别的是,这一网站将提供丰富的内容,蓬皮杜中心作为实体制作的所有内容,包括藏品目录,艺术家访谈等都会自动发布到网络平台。按照瑟邦的话,等于是蓬皮杜中心的一面“数字化镜子”。瑟邦认为,蓬皮杜作为一个艺术中心承担着全球使命:“现在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必须有全球化的思维和行动,因为艺术是全球的。”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