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亿元成化碗买家翟健民:明成化青花宫碗2亿都不觉得贵

时间:2013年10月24日 作者:阿特 来源:99艺术网



 

  2013年是苏富比香港成立40年,此前一度盛传2013年香港秋拍将推出一系列重器,果不其然,10月8日,在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中,拍前备受瞩目的一件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65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1.4亿港元成交,由香港著名艺术品经纪人、“永宝斋”创办人翟健民先生投得,刷新成化青花瓷拍卖纪录。《记者》周刊独家连线翟健民先生及北京匡时拍卖公司瓷杂部经理孔超先生,请他们就这件天价拍品解读当下瓷器板块的市场行情,并预测即将拉开序幕的秋拍瓷器市场走势。
  翟健民:成化青花宫碗 价格巅峰上的器物
  记者:首先继春拍后,恭喜您再次获得珍宝,这件成化青花过亿成交,您觉得这个价格在情理之中吗?
  翟健民(香港著名艺术品经纪人、“永宝斋”创始人):我认为这个价格是很合理的,我在三个月前就已经关注这件拍品了,当时预估价在1.5亿左右,而就这只成化碗的珍贵价值,可以说2个亿以内都不过分。这只宫碗上一次现身是在1981年香港苏富比20周年之际,当时这只宫碗我也上过手,我印象中这只宫碗当时标价300—400万港元左右,已经是当时拍场上的天价,当年这只宫碗的同本拍卖图录中不乏精美的清三代粉彩和洋彩,价格均不会超过二三十万。时隔32年,今天的拍卖场上一只清代洋彩都已经过亿了,从艺术价值和市场需求来看,这样罕见的成化青花宫碗过亿成交真的不贵。
  记者:成化瓷终破亿了,您认为这与拍品本身有关,还是有其他原因呢?毕竟在人们印象中,只有传世量极少的元青花和珐琅彩才创造出天价传奇。
  翟健民:珐琅彩几乎隔年就现身拍场,而成化瓷稀缺,在拍场上难得一见,这件精品之作更是物以稀为贵,32年才出现一次。成化瓷过去我也收藏过、出手过,但像这件宫碗器形如此完美,色泽和工艺都堪称一流,十分罕见,在流传不多的成化瓷宫碗中都数一数二,堪称绝品。首先,这件作品的青花色泽是无可挑剔的,用的青花料是国产的平等青,蓝中带灰,发色稳定,淡雅柔和,代表成化一朝青花瓷制作工艺中鼎盛时期的艺术水平和工艺水准;其次,画工非常的细腻。拍卖场上现身的少量成化青花宫碗中,不是每个的工艺水准都能打高分,这件可以打一百分。按照艺术品市场的经济规律来判断,再过30年,它都是价格巅峰上的器物,会稳坐中国瓷器价格的巅峰。
  记者:继珐琅彩之后又拿下了成化青花,您给瓷器板块的投资市场带来了信心,下面还会关注什么板块?
  翟健民:“清三代”官窑价格已达高位,宋代艺术之美直入人心,其典雅高逸的品位影响深远,推荐大家关注宋瓷,汝官哥不一定够得着,建议藏家可以关注宋瓷中的钧窑、定窑,以及民窑中的精品,比如磁州窑、耀州窑、龙泉窑等。2013年我在纽约、香港和大陆都入手了一批宋瓷。前不久,在保利香港,我入手一对风花雪月酒色财气磁州窑梅瓶,以575万港元投得,这个价格可以说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孔  超:高价成交提振市场信心
  记者:历数成化青花拍卖成交记录,为何在香港屡屡拍出高价?
  孔超(北京匡时拍卖公司瓷杂部经理):从流传这个角度来说,这样的拍品几乎只有香港的拍卖公司才能征集到,因为成化青花瓷是一个很特殊的品种,存世量非常少,能够上手观摩的大部分都在景德镇陶瓷研究所,经考古发现所出,而成化青花的完整器更少之又少,过去大量流失到海外市场,大多都是国外藏家私藏的传承,一直以来连民间交易都鲜有耳闻。再有一点,瓷器和书画不同,书画大多受到华人追捧,在香港多有书画专场,而在美国和欧洲少有,瓷器是国际化的艺术品,国内外瓷拍专场都很多,高精尖的瓷器很多都被有实力的国外藏家所拥有。而且成化青花在拍场上每出现一件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这样的珍品,不管在香港、大陆还是哪里,都会拍出不俗的成绩。
  记者:2013年香港苏富比秋拍瓷器板块中,这款成化青花碗过亿成交,创下成化青花瓷的历史新高,这个成绩在当下市场中的表现如何?
  孔超:这个成绩很好,说明好瓷器还是受到市场的追捧,而且这个价格贵的理所应当,这个成绩振奋了市场的信心,说明2013年艺术品市场调整期,市场表现的很成熟,藏家很理智。比如苏富比推出的宣德高足杯,明代永乐造像,都取得不俗的成绩。往年苏富比拍卖,因为宫廷艺术品的名头,市场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会集中在玉玺这样的印章类拍品上,但是2013年,以前不为人知的艺术品都表现得非常亮眼,说明中国艺术史上真正值得我们收藏、值得我们认识的艺术品正在被大家重视认可,通过这件成化瓷的好成绩,能够看到当下市场回归到中国艺术的本源,市场和藏家不再跟风,而更看中艺术品的艺术价值,一件成化瓷器或者一件永乐造像的艺术性和历史价值确实远远超过一件印章类拍品。
  记者:2013年春拍,瓷器板块也就一件过亿拍品,国内秋拍很快就要拉开序幕,这次成化瓷的高价能否拉动秋拍的瓷器板块?
  孔超:香港苏富比这次拍的很火,对国内市场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我们还需要冷静地分析市场。首先,这次的拍品本身艺术价值过硬,好东西就值好价钱,其次,我们可以看到在艺术品市场调整期,有一群有眼光、有实力、有魄力的藏家形成了一股中坚力量,支撑市场发展向前的步伐每一步都很扎实,这种良好的态势也给当下的市场一定的信心。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