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电脑美术20年艺术设计展于中华世纪坛举办

时间:2014年12月22日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93电脑美术展 张骏教授(左)与文化部长高占翔(右)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中)

1993年4月11日,《北京青年报》发表了在通栏标题“’93电脑美术正大步走来”下的一组文章

    1993年4月11日,《北京青年报》发表了在通栏标题“’93电脑美术正大步走来”下的一组文章。同一年,中央美术学院电脑美术工作室成立,“’93电脑美术展示会”如期举行。20年过去了,当年播下的种子,今天怎么样了?中国的CG制作又遇到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2014年12月1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北京数字科普协会和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联合主办的“中国电脑美术2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召开,同时,在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举办“电脑美术20年艺术设计展”,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12月28日。
    展览邀请了《新闻联播》最早的三维片头的制作者、我国最早用计算机参与制作的科教片《相似》的作者,电脑绘画国内首展的组织者、中国闪客第一人、电视栏目包装的元老以及中国学院奖、新媒体国际协同创新促进中心、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等高校的师生以及沈阳四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主桅领航品牌策划公司梅实、重庆深蓝数码工场、深圳数虎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位艺术家、多家企业一起,向观众们回顾、展示计算机的出现给中国视觉艺术带来的新面貌。
    电脑美术一词是为了区别于电脑音乐。相关的名词有计算机图形设计(CG)和媒体艺术(Media Art)。从广义上讲,它包括用计算机参与的观念艺术的装置作品、电子出版、电子游戏、各类设计、网站建设、展览展示、建筑漫游、艺用解剖、影视制作、数字艺术馆博物馆等相关领域。20年前,使用着286、386时的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IT技术会如此改变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现在的我们,早起晚睡、公车里、地铁上都在刷屏。微信中的艺术作品展示、艺术家介绍、艺术评论吸引了普通老百姓的关注目光。艺术如此被广泛、热烈地传播,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艺术设计家的工作现在也完全依赖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存在,没有了它们,工作便受影响。有人说IT技术之后是通讯,通讯之后是文化创意产业。展览的目的就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让电脑美术的成果更好地服务于方兴未艾的文化创意产业。
    未来是怎样的,有人畅想:
    1、法国的尼埃普斯发明了照相术,是把一个立体的世界还原成了平面,有没有这种可能,把一个立体的世界还原成了立体;
    2、机器人在未来的动画制作中充当角色;
    3、三维动画会更加强调沉浸感和游戏性,360度环绕立体影院将被到处建立,观众可手持武器加入“战斗”;
    4、艺术品传播,作品复制的细节将会更为逼真,如肌理、笔触等等;
    5、更多降低影视行业的入行门槛,自费拍电影不是神话;…
    有些畅想实际已经实现。我们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畅想,也许可能我们什么也没有想,因为,我们在路上…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电脑美术20年艺术设计展
    展览时间:2014年12月19日-28日
    展览地点: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 
    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北京数字科普协会、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