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巴斯奎特:以画笔回应种族主义和资本主义

时间:2015年07月21日 作者: 来源:凤凰艺术

  “现在正是兑现民主承诺的时候。”马丁·路德·金的声音回响在安静的画廊,“是时候从黑暗、荒凉的隔离深谷踏上种族平等的光明大道。”年轻的黑人艺术家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声名鹊起之时,马丁·路德·金热情洋溢的讲话已经过去了20年,金的梦想依然没有实现。
 
  “就是现在”(Now’s the Time)是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正在举行的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回顾展的副标题。这位艺术家曾经在1980年代白人主导的纽约艺术界开创了一片天地,针对警察的暴力执法和不公正待遇做出了带刺的回应。近两年,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弗雷迪·格雷(Freddie Gray)等黑人青年在美国警察执法时遇害,揭示了美国种族关系的现实,也证明金和巴斯奎特的声音时至今日依然具有深刻意义。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巴斯奎特生前尽享风光,1988年因药物过量以27岁之龄英年早逝,这一切为他赢得了邪典偶像地位,并在随后的艺术市场上以高昂的价格得到巩固。
 
  巴斯奎特出生于纽约的布鲁克林,母亲是波多黎各人,父亲来自海地。他成长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经常读书,参观博物馆。1978年,这个早熟的少年没有高中毕业,便离开了家。他在苏荷区富有诗意的涂鸦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关注。巴斯奎特以“SAMO”作为自己的签名,意为“陈年旧屎”(same old shit)。少年巴斯奎特选择了将涂鸦画在画廊区的墙壁上,表明了他的野心。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