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黄隽:请理性看待艺术品的金融属性

时间:2017年06月01日 作者: 来源:中国美术报 
   艺术品具有精神文化和经济金融双重价值。而与欧美艺术品市场以收藏为主不同,很多中国人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更强烈,遂将艺术品视为能够保值增值的资产,市场上也充斥着大量的以追求财务收益为目的的短期投机资金。
 

拍卖市场屡出高价,促进了人们促进艺术品金融化信心
 
   只有重复交易的艺术品才能获得收益

   事实上,只有重复交易的艺术品才能够获得投资收益,因此人们通常采用重复交易法计算艺术品的投资收益率。重复交易法通过采集同一件艺术品跨期重复多次的销售价格数据来估计艺术品回报。在解决艺术品异质性问题的同时,可以避免特征价格法中选择艺术品特征指标所带来的主观性问题。
 
曾梵志的《协和医院系列》首次现身拍场是在 2005 年,拍出 120.8 万元,2010 年再次上拍,价格翻了27倍,达到3416万元
 
   然而,使用有重复交易记录的数据在很大程度上会减少可使用的样本量,减弱了数据的代表性。大多数艺术品没有重复交易,采用重复交易法估算出来的收益率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高估。应该说这个结果是流动性好的、优质艺术品这部分的投资收益率,而无法表征整个艺术品市场某种品类平均投资回报。
 
曾为王世襄珍藏的明崇祯冲天耳金片三足炉 2003 年首次上拍以 166.1 万元成交,7 年后,它再次现身拍场,又以1512万元成交,价格上涨了将近9倍
 
   艺术品一级市场画廊市场大多为私下交易,数据难以获得。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成交数据较为透明。从国内外的拍卖数据来看,能够重复交易的艺术品大多不到10%。例如,欧美有学者选取11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绘画数据进行比较,在8792幅艺术品拍卖成交记录中,能够重复交易的只有472幅艺术品。我们遴选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绘画品类重复交易的数据,结果与上述比率数据相差也不是很大。而且,在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拍假、假拍和拍卖成交不付款的现象屡见不鲜,艺术品拍卖市场名义指标和实际指标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在客观上也会拉低根据拍卖成交价格计算的艺术品投资收益率。
 

《万山红遍》原是北京荣宝斋的旧藏,在2000年由北京荣宝斋拍卖拍出,当年曾以501.6万元的成交价创下李可染单幅作品的拍卖纪录。2015年再次上拍以1.84亿元成交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