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金耕综合艺术作品展“弥漫”将于上海上生新所·孙科别墅启幕

时间:2024年01月12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日月其迈,艺术家金耕以大写意的挥洒在2023年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岁律更新,金耕依然步履不停,在初月之际迎来新年首展 ——“弥漫”2024金耕综合艺术作品展。
 
2024年1月27日,金耕上海综合艺术作品展“弥漫”在上生新所•孙科别墅启幕,作为开年第一展,绘画艺术、影像艺术、装置艺术悉数露面,此次综合艺术作品展囊括了生命的起伏与万物存在的痕迹,它以诗意盎然的实验画面,或以一种飘渺无形的状态活动,或以星汉昭昭的陨石物质,独立出现,互塑嫁接,带着主观语言的阐释和自由张力的态度,释放着生命原本固有的精神温度。
 
 
金耕  如梦令  2023  布面金属油漆  80x60cm
 
 
生命之图「绘画艺术」
 
主张“零度的写作”的罗兰 • 巴特针对文学和艺术中过度观念的时弊提出了清零观念,以原初的零度状态实现对纯粹的本体语言回归的文艺主张。“零度的艺术”一种唤醒的力量,不是一未的移植或嫁接,而是尝试让画具脱离了画布,让创新出来的作品获得超越这一限制的永久生命力,绘画、影像、装置都是“零度”的等介物,以诗意的画面绘就生命之图,以山石形态的物质显现生命之始,以光影律动的手形隐喻生命之重。
 
 
金耕  月球与地球最近的地方  2023  布面丙烯  60x80cm
 
 
此次的绘画部分运用了模糊的绘制手法,在布面油画上,趁油色未干之前,用干净的大刷子将油色融合到一起,表层出现的黄色剐蹭效果再和中间层重色的对比,色彩之间的空间再一次被拉开了距离,使画面具体的形象变得弥散,让画面产生一种强烈的动感。金耕的很多作品都饱含弥漫的诗意感,这幅《如梦令》用象牙黑体现水面,深钴蓝渲染大气的朦胧,深邃的夜空氤氲着白色掠影,倘若将天空中的银河以及银河在水面的倒影仔细放大,我们会发现,其透气的色层是由疏密的颜色轻扫而成,画面氛围从静谧中透露出极度的孤寂与神秘。这幅《月球与地球最近的地方》云朵落进山岭,海鸥扬翅扇动海面掀起层层涟漪,翻涌着的黑色波澜,暗藏匿物,远处是雾一样茫茫的灰,过渡着天与地的交界线,云朵、海鸥、斑驳的白就通往向那里。这幅《流星划过雪莲山》两座山风,曲折的交叠在一起,落日余烬与昏晚漩涡,云翳上绽开的铅灰与天光相互衔吻,很沉很沉。
 
 
金耕  流星划过雪莲山  2023  布面丙烯  100x150cm
 
 
画作本质上苛刻的线条、固执的划痕,断断续续、敏感细腻、徘徊矛盾不知所措的走向;重叠失误的覆盖;即兴率意的涂抹,似“斩不断理还乱”的现代杂糅。非主题的不完整形,未完成的过程状态,在金属油漆与丙烯颜料的绘制的纹理弥合又分离实现了一种脱离二维平面的空间组合,在金属油漆与水晶树脂分界又熔合的偶然杂化传递了与自然生命力的同构。
 
生命之重「影像艺术」
 
尼采“永恒轮回”的哲学概念阐释人和事物都存在于永恒轮回之中,生命像是反复表演着过去,在一切已是定局的生命里做着曾经做过的选择,然后循着早已预定好的结局走向人生的终点。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曾说:“一切重压与负担,人都可以承受,它会使人坦荡而充实地活着,最不能承受的,恰恰是轻松。”他认为“只能活一次”的设想是人类肩上最沉重的包袱,他用“一次不算数,只活一次,就是从来没活过”来解释对生命和选择的理解。
 
手之态、手之势、手之语、蕴含了形的特质,此次影像艺术通过一簇巨光,以手的光影为媒介抒发喜、怒、哀、乐、惧等多种情绪,画面中光影的朦胧感就是从绘画艺术中抽离的观念影像,也就运用了隐喻的修辞作用比拟时光的流失、生命的消耗等。一双操控的手,伸出,曾想抓住些什么,又从虚握的手中逝去了什么,银辉星点铺洒在摊开的手那里空无一物。一双隐喻心脏的手,在荆棘缠绕着的几乎窒息的状态中萎缩,绷劲,又或隐喻物质在热气中消解,在烈日中结晶,可在一切在遁形之前,又神秘地定住,手势的张合律动如呼吸般自然又变幻莫测,听似零乱却紧扣心弦,像极了画面中的层峦叠嶂,有着“与宇宙同构”、体现“万物本源的质”。
 
 
在这样的画面里,生命混乱的印象在影像中得以感受,生命之重的“轻”未必就是绝对的俊美,而“重”也不全都是残酷的,手的幻影隐喻了人存在的真实性依托,一旦脱离了这份掌控,虚无将会占据生命的主体,一切将会变得毫无意义。影像用手的动态经营整个画面,以弥散的手影来定义艺术、隐喻生命,丈量世界。在灰色基调的光影下,手的放开像是解脱了身上重重的束缚,但实质上并没有真正的解放,依旧被很多东西限制着,有形的或无形的……             
 
生命之证「装置艺术」
 
光年的距离破碎重组,一声长久的叹息来自一个纬度,无数的碳颗粒跳跃旋转,成为星光、成为银河。
 
我想我并不是一颗星球,只是在数以万计的星球之间化成微不可见的分子;我想我并不是一颗星球,不定量特征在星际中凐灭,只是在宇宙的房间里穿梭的粒子;我想我并不是一颗星球,只是来自一个太阳正在灼烧的石子。1996年8月,美国宇航局展示了在南极发现编号为 ALH84001 的类似微生物证实了微生物生命的迹象,1600万年前,一次小行星撞击使它从火星上脱离,于是便携带火星生命的DNA来荒蛮之地寻找新家园,也就播下了地球上早期生命的“种子”并繁衍出一个生机盎然的世界。
 
本次展览的装置艺术隐喻了行星碰撞落下了火星燃烧,燃烧,火山熔岩覆灭了一切杂草。碳颗粒在转落划过厚重的岩石壁,丛入火海,又落在某个不知名的旷地留下对宇宙的思绪,在茫茫温热的水雾下,不论断裂了多久,重塑了多久,它身上的沟壑带着宇宙的气息,带着我们看星汉迢迢的光,看宇宙无垠的包罗万象。
 
 
一次轻微的震动,都是在跟着银河敲碎另个世纪冰冻的烟雾。千万盏镏金水晶折射出火光,如同星河焰流倾泻而出,海水里牧云,看水汽漂过大洋彼岸,月相更宕,潮汐交叠,苔原生长出的莽绿覆灭在《金山》上,作为一颗星际分子,它在流沦的黄昏下沉淀,在燃烧自己的过程中散发出了微弱的金色光芒,这是生命在不同事物上所印下的相同迹象。
 
 
碳颗粒陨落地面产生熔融的碎屑飞溅、散落、其中含有漂亮的碳粒子被银粉材料裹挟并存,隐喻了陨石撞击岩层的宇宙元素。轨道的交点炸裂,被偷走的轰鸣无声销匿在宇宙里,陨石落了一地,时刻风干,成了抓不住的沙粒,它仿佛有模糊不清的灰尘变幻成银粉覆灭《银山》,闪烁着耀斑将我们带入一个理想的另个时空,让我们可以看到时间停留在群星轨道,拦截飞过的陨石,投掷围绕月光行进的星系,喂养月球暗面诞生的黑洞,拉下高维度的坍缩界面,将宇宙恢复到原初的生命奇点。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9日。
 
 
 
 
金耕
 
独立艺术家 现工作生活于中国杭州
 
金耕将绘画视为「另一种形式的思考」,他拥有多年的艺术实践经验,具有极宽的文化视野和敏锐的艺术直觉,通过颜料和非常规绘画工具在艺术中一直探索自己的作品风格和绘画语境,为创作找到新的本体,走出了一条独具自己风格的艺术之路。
 
创作中的画面大多对应著生活的某些片段及其艺术探索,是透过生存的人类世探索其中的色彩和形式精髓呈现更为透彻、纯粹的诗性表达。他将诗歌的寥寥数语,严谨的语法结构和规律的视看节奏透过西方科学的图式比例、等级差序的色彩推移、超越物象的绘制手法抽译出空灵的东方艺术,创造了一个容纳着广袤空间和不同维度的诗意世界。
 

 
作品欣赏
 
 
金耕  忆黄梅  2023  布面油画  65x98cm
 
 
金耕  河满子  2023  布面油画  65x98cm
 
 
金耕  帕米尔高原印象  2023  布面丙烯  60x80cm
 
 
金耕  声声慢  2023  布面金属油漆  80x60cm
 
 
金耕  百花丛  2023  布面金属油漆、丙烯颜料  60x45cm
 
 
金耕  金莲出玉花  2023  布面金属油漆、丙烯颜料  60x45cm
 
 
金耕  兩只翩然的柿子  2023  布面金属油漆  60x45cm
 
 
金耕  浪淘沙  2023  布面金属油漆  80x60cm
 
 
 阿特网推荐艺术家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