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苏富比“进”保利“出”:拍卖行大融合

时间:2012.09.15 来源:上海证劵报

        上期本刊围绕中国嘉德10月初的香港首拍,报道了他们以中国书画和古董家具两个专场的“一小步”,跨出中国拍卖业国际化的“一大步”。如今,这个“一小步”又有了新的续篇: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向记者披露了他们的香港攻略;而北京也传来了苏富比收购北京歌华下属公司股份的消息,宣告苏富比进入内地的长期打算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此记者采访了拍卖公司几位“掌门人”,听他们对此各抒己见。
  保利:把油画当重点
  赵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保利香港首拍将于今年11月25日举行。他还表示,香港首拍将分油画、瓷杂、书画以及珠宝等四大板块,以夜场形式推出,总数不超过300件。所有拍品全部来自海外回流。他透露,油画类拍品包括有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等著名大师的重磅作品,将会陆续呈现;书画作品已征集到一批张大千的早期作品,非常亮眼;古董以明清为主;珠宝则有一批国际知名设计师的获奖作品。
  他表示,北京保利在香港设立的是分公司,由原香港佳士得的油画专家张益修担任执行董事,有独立的运营体系,业务分为油画、古董、书画与珠宝四个部门,聘请的各部门主管大多像张益修一样有海外艺术机构的从业经历。办公室位于香港苏富比所在的太古广场A座,面积达1000平方米,其中包括4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将会长年举办各种高端的艺术展览。未来将不仅展出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也有欧洲贵族藏的中国古董以及国际知名设计师的重要珠宝作品。
  他还透露了公司对香港市场的一些看法,保利认为,油画在香港永远是最重要的。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两大拍卖巨头佳士得与苏富比在香港业务量最大的是油画,其次是珠宝与瓷器工艺品,第四才是书画。保利的书画拍卖在内地名列前茅,而在香港,为显示内地拍卖公司的实力,适应香港市场的需求和藏家的兴趣,则要把油画当重点。
  苏富比:斥资120万美元联手歌华
  据悉,苏富比日前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签署了一份长达10年的协议,以120万美元投资额与歌华组建合资公司,并取得这家合资公司80%的所有权。协议将允许苏富比利用歌华正在建设的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区(自由港)。据悉,该自由港“将作为文化艺术品仓库,同时为与艺术相关的拍卖和非文化遗产私人销售展览、巡回展览、教育活动等提供平台”。业内分析认为,这项协议意味着苏富比可以在北京开展拍卖业务。在消息发布后,苏富比的股票也随之涨至35.74美元每股。美国证券市场分析师认为,这项协议“也凸显了苏富比的品牌效应,仅用120万美元就在中国找到了国有企业的合作伙伴”。
  据悉,根据合同条款的规定,歌华将不能允许其他拍卖公司在苏富比授权区进行拍卖或出售展览作品;同时,自由港的建造没有确定日期,因而苏富比也有取消协议的权利。可见协议还有不确定性。美国的市场风险分析师认为,尽管中国艺术市场当前进入冷静期,正在逐渐放缓,但从长远看确实是一次机遇,因为它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市场。
  天成:香港遵循不同的商业规律
  去年在香港成立的新公司天成国际拍卖公司,由之前长期担任苏富比与佳士得驻内地代表的汪洁担任董事总经理。她表示,嘉德、保利去香港的做法引起大家的关注,目前还只涉及海外回流拍品,对香港当地的拍卖公司没有什么影响,不过,总体来说对壮大香港市场有好处。而香港的拍卖公司,特别两大拍卖巨头一直想进内地,但受到内地对外资拍卖行的限制而无法实现。
  她表示香港一直是自由港,各方面的政策比较松,人员、艺术品进出自由,因此成为亚洲的拍卖中心,近年来海外画廊纷纷在香港落户。它们本来选择内地,但受到各种限制,现在纷纷转到香港,可见香港占有很大的优势。她表示,在香港做拍卖不难,没有一些其他的规定与限制,但法律的要求很严谨,要有律师来打理;同时香港的营运成本很高:公司要设在租金昂贵的好地段,如苏富比曾去过上环,结果又搬回中环。人力成本也更高,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起薪就很高,因此迫使在香港的各类拍卖公司都不得不选择精品策略。
  匡时:考虑把部分业务移到香港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的优势不仅仅吸引了艺术品拍卖,对其他行业比如物业也是如此。他期待嘉德、保利在香港拍卖成功,到时也会去现场捧场。至于苏富比与歌华的合作他早就在关注。这次与永乐同佳士得的合作不一样,是在保税区搞合作,更深入。中国内地品牌公司走出去,与海外品牌公司走进来,这种双向的互动说明市场正在扩大,行业正在发展,艺术品市场正在朝成熟阶段迈进。
  他认为,在香港做拍卖困难肯定有,内地拍卖公司与香港的同行,在营销手段与操作上可能会有不同,但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因为内地拍卖公司一开始就是复制国外的做法。更重要的是,内地拍卖行也好,香港拍卖行也好,参与竞买的买家都以华人藏家为主,甚至90%的买家是内地的藏家。他们对嘉德、保利很熟悉。相对而言,苏富比与歌华组建的合资公司,在内地开展业务会更难。内地拍卖公司在海外的拍品征集和招商方面投入较大,与海内外藏家的接触也很密切,相对而言海外公司针对内地藏家的推广则相对较少,会面临许多困难与问题。当然,以苏富比的品牌和内地合作公司歌华的背景,他们是不可忽视的对手,但他们需要时间,未来前景还有待观察。
  他表示,同行实力越强,匡时的竞争压力越大,但对行业的促进也就更大,因此非常希望与大公司同台竞争,包括去香港做拍卖,很有挑战性,因此也在考虑把一部分业务放到香港,但还要看政策的动向,也要看时机是否合适。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