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荷两国艺术家上海联袂展示公共艺术

时间:2011年07月23日 作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建华《遗弃》方案图 
刘建华《遗弃》方案图

  计划持续10年的大型公共艺术项目——“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2011年主题展定为《无所遁形:爱德文·斯瓦克曼+刘建华对话展》,由荷兰观念艺术家爱德文·斯瓦克曼和中国雕塑家刘建华联袂展出。展览将和作为本艺术计划另一核心内容、同样暂定持续10年的雕塑家隋建国的《偏离17°5》项目同时于2011年9月3日至12月30日在上海举行。

  与之前4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项目得到了荷兰王国政府驻华使馆的支持,由两国艺术家共同完成。爱德文·斯瓦克曼为计划提供的作品方案是《精确的虚构》,刘建华为计划提供的方案是《遗弃》,隋建国将继续完成他的《偏离17°5》计划。

  爱德文·斯瓦克曼是一位极富挑战精神和创造性的实验艺术家,作品主要探讨在不同实验环境下现实世界与仿真世界的视觉表现关系。他的计划用一系列照片、DVD纪录片、版画、雕塑和计算机模拟来补充,利用媒体形象的暗示力量,营造出引人注目的虚构现实场景。

  刘建华的作品多以陶瓷这种古老的手工技艺为媒介,并赋予材料更多表达当代问题和智慧的空间,作品内敛厚重却有极大的视觉张力。他曾以陶瓷制作的残片模拟美国哥伦比亚太空船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发生空难惨景;也曾以大量塑料、电子废品、家庭垃圾、工业垃圾和打碎的陶瓷物品讽喻西方发达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在现代工业生产链中的畸形关系。他为这次公共艺术计划提供的方案《遗弃》,以仿真形式模拟了两座“考古——考今”发掘现场:水下陶瓷发掘现场和古代陶瓷藏坑,古代陶瓷残片和现代陶瓷残片的混合为现场带来了某种迷幻般的仪式意象,使我们无法在历史与现在、幻象与真相之间作为经验意义上区隔。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