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为了混艺术圈你得下跪赔礼 江湖复杂

时间:2011年09月07日 作者:韩易桐 来源:

  艺术圈人士谈艺术圈关系链:艺术家与批评家均应保持独立性

  9月6日,第三届搜狐789艺文节举行了一次关于“艺术圈关系链”的沙龙讲座。批评家夏彦国、何桂彦、艺术家赵赵、专栏作家鞠白玉参加了分享活动。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艺术圈江湖化日益严重,流氓气弥漫,小圈子横行,已经危及当代艺术的创作与批评,是以近年来反江湖化、反圈子化思潮开始涌起。对于艺术家与批评家个体而言,虽然圈子不可避免,但你若不入江湖,则可不受江湖伤害

  圈子形成不可避免,应尊重艺术圈独有的生态系统

  批评家何桂彦认为,江湖性的这种圈子,对今天的当代艺术发展已经形成危害,他感到又可悲又耻辱。何桂彦爆料称:“我们艺术家一群人在艺术家方力钧开的餐馆里聚餐,饭局上坐了一个艺术圈老大,谈话中,一个南京的年轻艺术家说话触怒了某老大,老大大怒,年轻艺术家就马上跪下来给他赔礼。我觉得生活在艺术圈非常耻辱。这种江湖化看起来都恶心。”

  艺术界存在三种层面的圈子。一是如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四川美院、中国美、中央美院这种源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潮流化、运动化,以及同学、师承关系的圈子。第二个层面是艺术家在选择风格和流派时,自然形成不同的趋向的圈子。如西方艺术史上印象派、野兽主义、立体主义等均是三五好友形成一个圈子,树立起一种风格。第三种是世俗层面的圈子,基于不同的地域文化和生活习惯。

  地域文化也会催生利益共同体的产生。“第一阶段是本土文化的影响悄然内化在艺术家的生活中,而一旦市场化,艺术家为了守护自己的利益,会反过来主动强化自身地域文化的特点,形成利益共同体。”何桂彦说。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