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成都蓝顶:艺术区发展的新拐点

时间:2012年11月26日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图片资料


        近日,关于北京各大艺术区的负面新闻不断,先是宋庄艺术区的改造导致当代艺术家纷纷出逃,再是798艺术区租金飞涨致使艺术机构被迫迁走。在业内纷纷迷茫艺术区未来道路之时,成都蓝顶艺术区的发展似乎点亮了一盏明灯。
  “有艺术家的艺术区”
  在2007年之前,798艺术区汇集了许多艺术家,它独特的德国包豪斯建筑风格与艺术氛围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对艺术感兴趣的人前来,画廊也纷纷入驻。目前的现状是,资金的增多改善了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但其物业七星集团只懂盈利,对艺术并无支持,久而久之房租越来越高,艺术家和画廊越来越少。798被戏谑为“没有艺术家的艺术区”。
  同样成为艺术区代表的成都蓝顶当代艺术基地,2003年8月,只是由周春芽、郭伟、赵能智和杨冕四位艺术家在成都机场路旁租用的闲置厂房,因为厂房是铁皮蓝顶而命名为“蓝顶”。同样是在2007年,新蓝顶艺术区东迁至三圣花乡,为艺术家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室条件,这样不仅留住了艺术家,而且将分散在外的川籍艺术家吸引回来。周春芽、何多苓、杨千、郭伟、罗发辉、郭晋、吴建军、赵能智、杨冕、吉磊、唐可、郑德龙、屠宏涛、李胤等艺术家先后入住,时至今日,蓝顶的影响力、凝聚力逐渐放大,一百多位艺术家聚集于此,成为真正的“有艺术家的艺术区”。
  别具一格的合作模式
  租金问题一直是艺术区解不开的死结。先看北京的艺术区,近几年798的租金一直处于疯涨的状态,每平方米的日租金从几毛钱涨到了6、7元,一个月下来就是天价。艺术家、画廊与其物业七星集团的矛盾冲突不断,先是3818库集体搬迁,又是时态空间租金上涨2.5倍,798不仅没有留住艺术家,对于画廊和艺术机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小;北京另一个艺术区宋庄,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在新蓝顶艺术区内,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悄然而生。据了解,新蓝顶艺术区有两种形态的工作区:产权式和租赁式。租赁式工作区主要为青年艺术家构建,即“蓝顶青年艺术村”,租金低廉。蓝顶艺术区的发展已经在艺术家心中留下了烙印,诚如周春芽所说:“我衷心希望它形成的模式和影响能够持续下去,哪怕是50年、100年后,我们自己都已不在的时候,这片蓝顶依然存在…”
  电影《铜雀台》中曹操有句经典的台词:“近不得孤的心,就近不得孤的身”。想来艺术区的发展也是如此,赢得艺术家的“心”就能留住艺术家的“身”,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因为艺术家是艺术创作的源头,也是创意的源头,没有创意的艺术区就没有灵魂,就只能沦为一个商业化的交易平台或者旅游景点,最终剩下一个空壳。艺术区的未来也许没有那么悲观,蓝顶艺术区的发展值得我们关注。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