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战后当代艺术的藏金窟

时间:2012年12月03日 作者:阿特 来源:99艺术新闻网



伊夫·克莱因作品《蓝玫瑰》(22号浮雕),创作于1960年,估价待询

        2012年5月8日,纽约,一场名为—“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的专场拍卖会,于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高调现身。佳士得此次收集到多件重量级作品上拍,总成交额达到3.885亿美元,超过了之前保守的3.3亿美元的最高估计,59件作品也仅有3件流拍。在那场人头攒动的拍卖会上,当代艺术就好像是阿里巴巴口中“芝麻开门”的魔咒一般,带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商、收藏家们一起目睹和见证了罗斯科、伊夫克莱恩、波洛克、纽曼、考尔德、里希特等世界级大师的作品熠熠生辉,连创新高。

        无论是西方战后当代艺术,还是战后西方当代艺术,不外乎强调两个部分,即时间和地域。丢开时间的轴线不作细述,因为时间不存在分歧,他是线性的,战后艺术自然就是指1945年二战结束后至今的艺术品。而另一方面,就地域来说,在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后,整个西方艺术开始走向一条崭新的道路。饱受战争摧残的欧洲大陆,在几近废墟的土地上开始艰难地重建物质与精神家园。欧洲在本土及海外霸权地位的丧失,随着政治、经济实力的衰弱,欧洲文化的主导地位也不复存。因为战争,巴黎丧失了其世界艺术中心的地位。不得不把现代艺术之都的宝座拱手让给了美国的纽约。

        有人说,在美国的主控下国际当代艺术以概念抽象为主流,用法国评论家克莱尔的话说,它是“拒绝视觉享受的”。就如同当年,波洛克用滴漏油漆的画法,毫无顾忌地激起了美国观众的普遍愤怒一样。但是,无论如何,从美国兴起的抽象表现主义的这一艺术运动,是美国战后漫长实验风格的开始。三位灵魂人物扛起了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这面大旗。他们是波洛克、罗斯科还有德库宁。

         波洛克的《第28号,1951年》(Number 28, 1951)是该场一直受到关注的作品,这是艺术家在银灰、红色、黄色和蓝色和白色点上,结合点滴和画笔完成的作品。该作曾在纽约现代美术馆举办的1967年波洛克回顾展中展出,属于艺术家创作高峰时期的作品。该作估价为2,000-3,000万美元,最终以2,300万美元被一位神秘的电话委托人竞得。这也是艺术家创下的新的拍卖记录。

        同样创下艺术家拍卖记录的还有,纽曼于1952年完成的作品《Onement V》。它也是收藏家平克斯的重要藏品,这是艺术家现存私人藏家手中这一系列作品中的一件,其他四件作品都被美国博物馆收藏。这是一件古典式的蓝色画布,上面有轻柔的垂直条纹,也曾经借给费城艺术博物馆展出。该作估价1,000-1,500万美元,最终被一位电话买家以2,240万美元竞得。另一个高价拍品是威廉-德库宁的晚期作品、艳丽丰盈的《无题I》(1980),最终被德国私人交易商、前佳士得专家 J org Mi c hae lBertz 以14,082,500美元拍下。

        如果说,波普、抽象或表现等艺术形式只是在艺术风格和样式上作出的不同尝试和变化。那么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观念艺术的思潮将艺术实体完全消弭,从而转移到艺术的“会意”之上。也就是说,观念艺术无关形式或材料,而是关于观念和意义。更像是一种哲学思辨。其代表人物,无疑是米歇尔。杜尚(Ma r c e l Du e hamp)。他的作品“小便池”、“自行车”等不仅取消了造型艺术的形象、色彩、结构,而且还同时消弥了绘画、雕塑的本身。颇有一种对“艺术”概念釜底抽薪之感。观念艺术直指作品背后的思想和观念,而并不只是不拘泥于任何具体形式。他们常常运用多种媒材来表达。除了杜尚,法国艺术家伊夫o克莱因(Yve s Klein,1928-1962)也是与杜尚齐名的观念艺术先驱者。他最为人熟知的艺术形象是“国际克莱因蓝”(International Klein blue,简称IKB)。

        蓝色本身象征着天空和海洋,象征着自由自在,没有界限。而这“克莱因蓝”更被誉为一种理想之蓝、绝对之蓝,明净空旷、高贵静穆。这样的单色画,为战后欧洲艺坛开拓了一个崭新的“感觉空间”。克莱因曾说:“表达这种感觉,不用解释,也无需语言,就能让心灵感知—我相信,这就是引导我画单色画的感觉。”其中,拱形海绵是一个著名的系列。因为海绵的吸水特性,艺术家尝试将之用于色彩领域的实验,把众人皆知的“克莱因蓝”颜色拓展到三维空间,带来别致的雕塑感。此外,克莱因还创作了许多非物质的不可收藏的行为艺术,作品的过程充满虚空的禅宗意味,挑战常规思维惯性。

        在拍卖即将举行的前几周,佳士得的专家们就一直鼓吹伊夫-克莱因去世之前几个星期完成的作品《FC1 (Fire Color 1)》,这是艺术家以颜料、水和两位模特创作的,作品估价3,000-4,000万美元,最终以3,640万美元成交。是其代表性的喷火器和干颜料合成作品,被认为是艺术家一生所做的最后一件经典,此次被一位电话竞买人以36,482,500美元(估价3,000–4,000万美元)拍下,也创造了艺术家拍卖的个人纪录,取得前所未有的佳绩。

        新表现主义的最初出现于当时的联邦德国,即运用绘画的语言表达一种强烈的感情。这一美术思潮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的作品没有具体的题材内容,而是追求自由表现,强调感情的率直、天真。从某种意义上说,新表现主义的出现是对美国六十、七十年代中缺乏感情的冷漠表现的反拨。在德国新表现主义画家中最有名的是巴泽利茨、里希特、伊门多夫、基弗、吕佩茨、彭克。

        里希特画作的价格随着其在伦敦泰特美术馆的回顾展得到巨大提升,该展不仅在柏林新美术馆展出,而且今年6月他在蓬皮杜中心举办的展览也取得空前的成功。在这次拍卖中,佳士得更是征到一件艺术家1993年创作的抽象画,作品吸引了5位竞拍者,最终被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部负责人布莱特-格瑞竞得,他是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藏家竞拍。作品最终以2,180万美元成交,高于其最高估价1,800万美元。

        拍卖会如人所料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这样巨大成功的取得,无疑得益于制造商也是收藏家的Da v i d P i n c u s处而来的13件重量级收藏品,大批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的亮相,使得该场拍卖亮点不断。D a v i d P i n c u s是费城服装制造商,于去年11月去世。在50多年的婚姻生活中,他们夫妻收藏了众多罗斯科、波洛克、纽曼和德库宁的绘画和雕塑作品。此次拍卖所得的一部分将用于夫妇两人一直致力于的海洋保护事业。当阿里巴巴念着芝麻开门的咒语打开一个艺术藏金窟时,那些涌动的金潮又回流到自然中和社会中,这才是艺术这个藏金窟展现出的最终级美好的形态。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