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当代政治艺术将亮相柏林双年展

时间:2012年04月25日 作者:刘娅 编译 来源:艺术国际


卢卡什·斯洛维克,本届柏林双年展参展作品 “柏林—比克瑙”素描照片之一

        来自于最大纳粹死亡集中营(波兰比克瑙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成百上千棵桦树,像一个个有生命的纪念碑装点着柏林,纪念着德国历史的黑暗篇章。
        那些树,被德国人叫做“比克”,是根据比克瑙集中营命名的,该集中营在1940-1945年间,残害了450万人,其中大多数是犹太人。
        这件名为“柏林—比克瑙”的装置作品,是由26岁的波兰艺术家卢卡什·斯洛维克创作的,该作品是今年以政治艺术为主题的柏林双年展的参展作品。
        斯洛维克在采访中表示,这是创作新型纪念碑,即有生命的纪念碑的一次尝试。在那些桦树前,他已经树立了纪念牌。借助于大自然,他想继续履行一种代代相传的使命——加深人们对大屠杀受害者的记忆。之所以创作这件作品,主要是想让犯下滔天罪行的德国后代子孙铭记这段历史。
        柏林双年展负责人阿图尔·日米耶斯维奇也是波兰人,他觉得对于他的同胞来说,这很矛盾,因为德国人犯下反人类滔天罪行的地点并不是在德国,而是在波兰。
        该装置作品,部分在双年展展出,是因为该展览并不仅限于某一个画廊或美术馆,而且,它在一定程度上与“政治历史”有所关联。
        柏林双年展创办于1998年,由KW当代艺术中心举办,曾得到威尼斯双年展的启发,秉承“在开放空间中实验、辨认、批判艺坛的最新趋势,给予年轻艺术家机会去接触更广阔的观众层面”的宗旨,致力于鼓励新兴年轻艺术家,并乐于提供实践的空间和平台。
        大屠杀和巴勒斯坦领土是本届柏林双年展的两大主题。第7届柏林双年展将于4月27日开幕,一直持续到7月1日,为期66天。据悉,许多展品和现场设施都已提前到位。日米耶斯维奇表示,他希望此次展览能够成为类似于议会而非美术馆的政治空间。


耶尔·巴塔娜,本届柏林双年展参展作品,2011年作品《暗杀》照片

        以色列的巴勒斯坦艺术
        现年41岁的以色列艺术家耶尔·巴塔娜将举办首届犹太文艺复兴运动国际大会,她通过创作视频作品来举办这场有象征意义的运动,以号召犹太人返回波兰。
        巴塔娜表示,我们号召330万犹太人返回波兰,象征着我们集体想象的可能性,来纠正这段已经发生的历史错误。
        5月11日-13日,她会主持“议会辩论”,并提出3个问题:欧盟该如何改变以迎接他方加入?波兰该如何在重新想象的欧盟中改变?以色列该如何改变以成为中东的一部分?
        巴勒斯坦艺术家哈立德·杰拉尔利用这次双年展以发展他的声明巴基斯坦主权国家权益的艺术运动。现年36岁的杰拉尔,因去年为到达被占领区的外国人提供自行设计的非官方护照印章,而在国际上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