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丁格利博物馆准备展出俄国前卫艺术中最重要的一位艺术家

时间:2012年06月18日 作者:陈佩华 译 来源:阿特


图片资料

弗拉迪米尔《水手》(自画像)1911年。圣彼得堡俄国国家博物馆
 

    巴塞尔-今年巴塞尔丁格利博物馆准备举办夏季最大的展览,主题是俄国前卫艺术中重要的一位艺术家——弗拉迪米尔 塔特林(1885年-1953年)。从上次这位艺术家的全面的回顾展到今天已经近20年了。 这次的展览包括早期的作品,对周围空间的反浮雕思考,革命性塔的重构,和飞行器列塔特林。这展览以他为剧院创作的作品为中心。这位著名画家的以二十世纪早期为分水岭,展示超过主要来自莫斯科和圣彼得堡100多件艺术品。
    弗拉迪米尔 塔特林的第一份职业是水手。直到1913年他的艺术活动才局限在油画和素描。
    由于对绘画和民间美术感兴趣他后来转向俄国和西欧最现代的前卫艺术——以法国为中心。
    他后面的大部分作品都是绘画。展出用色大胆,有节奏的曲线的,轮廓明暗对比明显的早期作品中的精品。塔特林用这些抢眼的作品独创地整合了俄罗斯的传统和法国前卫艺术。

    反浮雕 
    1914年,塔特林改变了前卫风格,变成革命性艺术家:这时已经预示着1917年的变革。
    他的作品已经很少存有浮雕绘画和浮雕风格。在这些作品,创作于十月革命之前,是塔特林对现代艺术最激进最深远的贡献。来自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建立在照片上的代表性的重构作品的原稿很少,于是看不到很多艺术史上的原来面目。

    塔特林的反浮雕,目的是突破资产阶级的艺术世界中的一切形式,在增长能量方面被理解为“免受攻击”。正如康斯坦丁·乌曼斯基在1920年写道,“塔特林主义”声称,这样图片死了:“对三位立体来说画布太限制了。”  
    塔特林在1920年说:“我们不再相信眼睛:我们的视觉服从于触觉。”他的反浮雕震撼了绘画的根基,并同时创造了对艺术材料的新理解。塔特林运用材料创作就像在写诗,不再受代表职能所限制。他的艺术特点是精心计算的经济手段。塔特林的反浮雕都与发生性质有关。
    他在高度紧张的状态里制造漂浮的印象。不再站在一个点上看,它不再使用早期雕像基座。构图的原则包含一个明确的防静电组件:提出重力和失重之间的游戏。这些作品都是关于距离的,关于插入在活在想象的领域中的但是立即真实的空间中的空间。在物质条件字面上,塔特林的艺术变成此时此刻的气氛;通过试验雕塑形式他制作了当下。
    革命,建筑与乌托邦——塔特林的塔  很少有二十世纪的艺术作品获得像塔特林的在1919年至1920年的创作的《第三国际纪念碑》(其高400米)这样的传奇地位。由于种种原因——内战,物资缺乏,和当时技术的限制——这从来没有建成。
    塔特林飞行器20世纪20年代,塔特林探索人类飞行的新可能。在1929年至1932年,他表达了他富有远见的塔特林飞行器帮助下实现的集体化社会的梦想。塔特林飞行器聚集着艺术,技术和乌托邦的合成,可以说是探索雕塑的范畴和极限的积累和结果,他的艺术从反浮雕发展到革命性塔模式的纪念碑。 剧场成为新世界的舞台塔特林终身喜欢戏剧。他热列崇拜理查德·瓦格纳的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他自己本身与这部剧有某些共同的元素。塔特林运用了扣人心弦的海和灵魂的音乐,并努力配以相当浪漫的画法,统一调子色调,并转化为充满戏剧和生命的色彩组合。1923年是塔特林的戏剧主题的作品高峰期。他前卫实验的合成效果在于他发现声音,颜色,纹理和光线之间的联觉对应。
    今天塔特林仍保留他的神秘,因为他的工作一直在与全社会有关,并努力变革。他是一位跨学科和综合的艺术家,艺术材料不拘一格,在他活着的日子前所未有的带来了新的技巧和表现形式。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