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美国一图书馆建造苏州园林 一石一瓦均来自江南

时间:2012年06月29日 作者:薛颖 来源:深圳晚报


流芳园
 

    以已故美国西部“铁路大王”亨利·亨廷顿姓氏命名的美国著名图书馆亨廷顿图书馆位于洛杉矶东郊,是一个以收藏古籍、艺术珍品和奇花异木闻名于世的地方。近年来,这里又有了一个“大手笔”——“收藏”了一座中国的苏州园林。
    这座图书馆的全称为“亨廷顿图书馆、艺术廊和植物园”,收藏了400万册图书和手稿、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的西方艺术名作以及园林美景,每年吸引着几十万学者和游人慕名前来。
    图书馆内的苏州园林名为“流芳园”。园中的一石一瓦都是从中国江南运来,由中国苏州的工匠打造。“一切务必求真,这是亨廷顿图书馆的宗旨”,图书馆发展部副总裁助理莫苏姗说。工程旨在建造和展示一个真正的苏州园林,而不是赝品,这与该馆收藏珍本古籍、艺术作品和珍稀花木的做法一脉相承。
    据介绍,这项工程被称作“亨廷顿图书馆里的中国园”,一期已于2008年竣工,包括一个湖泊、7座亭台和5座石桥,目前正在筹款修筑二期。在一期建设中,从中国运来了850吨太湖石和50个集装箱的砖瓦、木料和灯笼等各种建材。60多名从中国请来的熟练工匠前后总共用两年多的时间进行修筑雕砌。
    亨廷顿本人生前对东方园林情有独钟,园里的很多植物都源自中国。于是建一座中国特色园林的想法由此产生。中国园林中最为精致且与亨廷顿图书馆的“文人情怀”最为贴切的莫过于苏州园林,于是,“流芳园”的轮廓清晰了。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