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子:轻轻翻转的世界

时间:2012年09月21日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王子:轻轻翻转的世界

王子:轻轻翻转的世界

王子:轻轻翻转的世界


王子的创作是一种环保的、“低碳排放”的创作。他用最简单的傻瓜型数码相机拍摄自己,然后在电脑上用PHOTOSHOP软件复制,做出排列组合,在平面上做出和大阅兵完全一样的阵势。他是在讥讽国庆阅兵造成的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吗?或是一种疯狂自恋的表达?在我看来,两者都是。王子以细微和独特的触觉,关心时事,关心他生活周遭的一切,也感知自己,忠实于自己的体验。王子还有很多作品是对现成品的挪用。比如并列的交通罚单,未经裁切的印刷折手,对中国当代艺术“名作”搭积木一样的戏仿,还有改造过的名人蜡像摄影,乃至诡异的城市景观的叠加。这些聪明的挪用和改造来自于王子极度敏感的神经。他像是一根绷紧的弦,时不时可以弹奏出音符。
  王子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在周身浇筑起一面墙,将自己封闭在“自我”里面,他不想理会外界的骚动与无趣,因为他需要应付的“自我”已经足够麻烦了。所以,王子的创作完全是从自身的生活里托生而来的,有时你会觉得他只是在倔强而直率地喃喃自语,不经意间,那自语者的身份就转移成了观者自己,这时候王子再站出来对你笑笑,说:“其实我们就是自己的那座孤岛,却总想飞升起来变成一座空中之城。”
  正如王子对自己的剖白:“多数时候,我并不是在做作品,而只是在寻开心。程式化的生活,总要找点事儿,而这件事儿,必须是我喜欢做的,在做这些作品的时候,我并没有刻意的关注什么、表现什么,只是随性而为。生活里面每个事物都与其他事物之间存在着一些关联。安静专注的时候,我发现所有的物都包含自身的能量、时间、记忆和语境的内在联系,即使烧成灰,也是这样。”
  “在我的作品《好日子》中,我始终有意无意地把原本无指向的物质主观塑造成某种具有理性思考和观念意义的媒介,还包含我和我的生活感。在我的另一件叫《勿忘我》的作品中,正是日常材料的形态激发和唤起我的情感和记忆,把我的生活引向一种边际,让我对生活产生了某种戏剧叙事的期待。事物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传递着与之相关的人的信息。我的作品,这些‘现成物’,不是抽象的,不是自然的,也不是与我无关的物,而是些一直很平常的、就存在于我个人经验范围之内的物,比如,我每天都在使用的桌椅板凳、宜家买来的一些日用品,或者一些仿真水果,我很了解它们,每天和它们朝夕相处,我的日常生活在不断处理着它们,而它们的变换都是偶然的、随机的、潜意识的。我被它们的风貌吸引,它们的样子又脱胎于我,某种意思上可以说,我是借助这些现成物来生活,时间长了我与它们、‘人’与‘物’之间会产出一种关系和交流,其实核心就是‘缘’。如同张爱玲说所: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原来你也在这里。’”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