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美术馆里的欧洲艺术世界

时间:2013年01月25日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



卢浮宫

    法国的文化史乃至欧洲的文化史事实上就是一部艺术史,或者说艺术史就是欧洲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交流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要充分展示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完全不同的文化样式与特征。怎样才能更好的把握这种“度”,对西方文化直观的、感受性的了解是至关重要的。2004年春之门——中国灯笼在巴黎展出期间,法中文化年组委会为我们安排了满满的日程,参观了皇家宫殿、城堡、教堂、美术馆,在所有这些参观项目中,美术馆又是重中之重。从中可以感受到西方社会对历史文化的珍视。对历史文化体验式的教育方式。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这个东方的同样有着古老文化传统的民族学习。这种学习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推广介绍我们自己的文化。

  法国·巴黎·卢浮宫

  卢浮宫是法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美术馆,卢浮宫的收藏有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一直到十八世纪欧洲各国的艺术珍品。卢浮宫的馆藏珍品有雕塑《胜利女神》、《米洛岛的维纳斯》,达·芬奇的绘画作品《蒙娜丽莎》。卢浮宫的藏品还包括埃及、非洲、东方及世界各国的艺术品。卢浮宫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仅仅是它丰富的馆藏作品,它每天以一种开放的姿态接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卢浮宫每周有一天免费对公众开放,对未成年人是随时免费开放。在卢浮宫参观经常可以看见一位老师带着一群儿童,面对一件艺术品,儿童们席地而坐,老师对他们讲解作品,儿童们嬉戏玩耍或全神贯注,这种体验式的教育方式久而久之对儿童的一生将会产生良好的影响,这样的情景很感人。

  贝律铭先生为卢浮宫改建设计的玻璃金字塔入口是举世闻名的作品,玻璃的金字塔完美地融入到古典的建筑庭院中。

  在我看来,卢浮宫最精彩的改建工程是内部的通道、内庭及展厅的采光部分,这些部分更为充分的展现了大师贝律铭设计的精妙之处。建筑的空间与雕塑、绘画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当你在卢浮宫巨大的内部庭园中观赏希腊、罗马时期的雕塑作品时,从玻璃天顶倾泻下来的柔和明亮的光线,与米黄色温润的石砌墙面、地面、台阶与一尊尊错落有致的散布在其中的雕塑融合在一起,你不禁会想,这些雕塑就应放置在这样的地方,没有比这里更好的展示它们的场所了。

  法国·巴黎·篷皮杜艺术中心

  蓬皮杜艺术中心距巴黎市政厅不远,穿过两条街道后,突然在古老的巴黎市区看到这样一幢建筑,感觉真是很奇特,这幢用工业管道交错组合构成的后现代建筑非常有名,它已经成为法国文化的另一种象征。

  蓬皮杜艺术中心分为现代艺术馆和当代艺术馆两个展区。现代艺术馆包括著名画家毕加索、马蒂斯、勃拉克、夏加尔、勃纳尔等人的代表作品,这些现代艺术的经典作品反复出现在各类画册、印刷品中,但是真正面对面的观看这些作品时,感受完全是不一样的,马蒂斯作品中的随意自如、夏加尔作品对细节精微的描绘,在印刷品中这些都是很难观察到的。

  蓬皮杜艺术中心展示了现代主义时期的经典作品,它们已经成为欧洲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蓬皮杜艺术中心为我们展示了当代美术的一种流变过程,与古典主义时期的艺术品相比,当代艺术史更为瞬息万变。一些作品还没有机会定格就已经成为过去,但是发生过的也就是历史的。不管我们喜爱与否,它们已经被记录下来,作为历史的一刻展现在我们面前,成为艺术史的一部分。

  在欧洲参观美术馆时,我们发现人们对于当代艺术仍然不是很亲和,这些带有试验性的作品与人们有一定的距离。参观的人并不是很多。当我们乘电梯到达蓬皮杜艺术中心的顶层时,看到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景象。在参观蓬皮杜艺术中心之前,法国人再三叮嘱我们,蓬皮杜艺术中心有一个重要的画展,西班牙画家米罗的个人作品展。米罗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家之一,形式主义的大师,也是抽象艺术的一代宗师。由于米罗的作品不是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常规展览,一走进展厅大门,你就可以感受到很不一样的气氛。展厅内人潮涌动,展厅内部墙面全部刷成黑灰色,一些巨大的黑白历史图片与前言放置在一起。这些文字包括米罗作品的标题都是印在墙壁上的,十分精美。每幅作品都有一束光源照射在上面,让你可以很好的观赏作品。同时又不受周围走动人群的干扰,参观的人像影子一样隐在黑暗之中,人们轻声细语,像在圣殿中一样。展览陈列着米罗早期具象作品、中期半具象半抽象作品直到米罗晚年创作的尺寸巨大的抽象作品。展览还包括米罗创作的素描、画稿、水彩画稿等等、展品十分丰富。米罗一生创作的重要代表作全都囊括其中,让人开了眼界。这种展览让人看到一个大师的变化过程,米罗的原作色彩十分鲜艳,晚年创作的抽象作品色彩变化丰富。在许多印刷品中,这些作品都变成了许多简单的色块,远远没有体现出原作的微妙之处。米罗的作品把一种感官的、形式主义的、享乐主义的艺术做到一种极致。米罗的个人作品展让你在一种熟悉的温暖的氛围中渡过一段时间,是我们热爱的一个时代的回放。这样的感觉十分美好,温暖人心。

  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展示牌、路标设计都有很高的水准。展示牌根据不同的展示设计得艳丽醒目,或者是单纯的黑与灰,不同的展牌都能一下子抓住你的眼睛,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些展示牌与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外观造型与内部空间融合在一起,让你感受到现代的巴黎。
 

责任编辑:罗旭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