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师生巧利用废物摇身变艺术品

时间:2014年01月05日 作者:王雅楠、韩泽祥 来源:燕赵都市报



 

师生巧利用废物摇身变艺术品

  将环保与艺术结合起来

  生活中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废旧物品被人们当成垃圾丢弃。其实,这些废旧物是放错了位置的“宝”。“作为一位美术教师,我时常在想如何提高学生的绘画水平与艺术美感,如何将课本上僵化的教学知识变成鲜活的艺术品。为使环保与艺术有机结合,在美术教学实践中更好地实现美术的探索性与创造性,我产生了一个引导学生变废为宝制作艺术品的念头。”该校美术老师戴咏妤说,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多鼓励学生发散思维,自由发挥艺术上的创造性。

  为了能够多“攒”些废品,学校从暑假开始在每个教室的门前放了一个“储备箱”,让学生们自觉地将喝完的饮料瓶子、用完的废纸、废弃的塑料袋等废品放到箱子里,以此提升大家的环保意识。

  矿泉水瓶底配塑料袋做成礼服

  没想到,这些废品竟发挥了意向不到的作用。进入去年12月份后,戴咏妤老师就开始组织学生们开动大脑,利用这些废品设计“新产品”。戴咏妤介绍,在准备、创作的过程中,学生们情绪特别高涨,四面八方选材,积极设计图纸,并反复修改。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不会相信一件漂亮的彩色礼服是由矿泉水瓶底与彩色塑料袋做成的。这件礼服由八年级一班的全体学生共同准备,用一节课的时间制作完成,礼服上身的花朵由矿泉水瓶底构成,拖尾裙摆是一个个彩色塑料袋粘到废报纸上形成的,项链是由彩色纸叠成的小星星串联起来做成的。每一个环节无不渗透出学生们的智慧,他们用独特的工艺和表现手法来阐述艺术,使美学艺术在实践中得到升华。

  此外,学生们还用废纸搓成细管,然后一根根拼接组合而成一座“埃菲尔铁塔”;用废纸制成鲜艳的花朵;用白纸绘图制成彩色的纸盘子;用剪出的鸟儿拼成了画报……

  “自己有做设计师的感觉”

  “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活动,礼服上的项链就是由我制作的,自己有一种做设计师的感觉,真开心!”八年级一班的杨樊玉笑着说,每次美术课下课后,他们都会缠着戴老师一起探索新的想法,新的创意。

  戴咏妤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们的艺术表达能力一点也不比大人差。为了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每年秋天,她会带着孩子们写生,画树木、鸟儿、河流。“和孩子们对彼此有一种新的认识,关系也更加亲密。”“不比赛、不评比。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艺术没有界限,我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孩子来感染孩子,将生活与艺术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美,让他们从自己做起,争做环保小卫士。这不,蒋福林同学最近在和我商量着要制作一辆自行车呢。”戴咏妤笑着说。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