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那些油画中的牌局

时间:2015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东方网

保罗·塞尚《玩纸牌者》 现藏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由两张 Joker带领红桃、黑心、草花、菱片组成的扑克牌,是通行全球的博娱工具,不仅赌徒须臾不离,普通百姓也常以此娱乐。

 

    在作家笔下,赌徒翻手成云、覆手为雨,一张扑克牌瞬息之间便能决定人的命运;而在画家笔下,碍于画面局限,虽然无法表现扑克的诡异,却能通过对人物的描摹,再现牌局氛围。绘画史上最早的扑克画出自卡拉瓦乔之手, 1594年深冬, 23岁的卡拉瓦乔经常跟随他的同性朋友“鲁特琴美少年”马弗贝涅蒂托,在罗马的下等酒馆出没,亲眼目睹城里无赖如何使用扑克牌欺骗外乡人,第二年春天创作了 131cmx94cm的油画《作弊者》(The Cardsharps)。

 

    卡拉瓦乔的作弊者

 

卡拉瓦乔的作弊者

 

    《作弊者》现藏美国德州沃思堡(For t Worth)的“金堡美术馆”(Kimbell Art Museum),画面有三个人物——隔着牌桌的两人在斗牌,半披黑色外套的无赖在观战。从帽顶斜插的羽毛和条纹衣服可以看出,无赖与腰挂马刺的人是一伙,他一边瞪大眼睛偷看黑服少年手里的牌点,一边用戴着破手套的手,发给同伙 “2”的手势。此时,马刺少年身体前倾,握牌的左手撑在桌上,催促对手快点出牌的同时,右手却绕到后腰换牌。而放在后腰的两张扑克,则来自无赖半披的外套。整幅画的中心是黑服少年,从他内穿的饰有洁白蕾丝领口和袖口的衬衣,可以断定他出自富裕家庭,但他显然着了两个无赖的道,不仅输光了口袋里的钱,还把一只纯银手镯压在桌上。他的表情非常复杂,有不知怎么出牌的犹豫,有对运气不好的自责,也有不谙世事险恶的懵懂,当然,如果细加端详,还能看出一个外地富家子初进罗马的拘谨。在用光方面,卡拉瓦乔非常仔细——他把窗外射进来的阳光设计成 25度的夕阳西照,由于角度较平,这束光照亮了两个赌牌人的脸,却不能照亮站立在外地少年身后无赖的脸。另一个暗喻时间的道具是赌桌上的烛台,这是一种带有记录赌局次数的木座烛台,上面尚未插入蜡烛,但烛台的提前准备,表示天色很快暗淡,夜晚即将到来。不过,可能这具烛台再也派不上用场了——根据正在进行的牌局来看,外地少年已经输光了全部家当,用来翻本的手镯也马上落入骗子口袋。

 

    作为第一个绘画扑克牌的伟人,卡拉瓦乔的《作弊者》影响了后世很多画家,不仅追随者从中寻找创作灵感,就连与“巴洛克画风”相去甚远的“印象派”、“后印象派”画家,也多次将扑克牌画进作品。

 

乔治·德·拉图尔《草花 A的作弊者》 现藏法国卢浮宫

 

    拉图尔的草花 A

 

    1593年出生的法国画家乔治·德·拉图尔(Georges de La Tour)可谓卡拉瓦乔最忠实的崇拜者,他对卡拉瓦乔的膜拜几乎到了五体投地的地步,不仅画风走巴洛克的路子,还像卡拉瓦乔那样舍弃本名,以出生村庄 La Tour为名,即使失去祖姓也在所不惜。拉图尔出名很早,并且一度被封为洛林公爵(Ducs de Lorraine)的“御用画家”,但由于他生活的维克 -舒 -塞耶地域很小,对法国艺术的影响力微弱。当他 1652年去世后,生前的好名声很快烟消云散,有些作品甚至归到他人名下,直到 1915年才重新被人发现。据说纳粹德国的二号人物戈林非常喜欢拉图尔作品的阴郁格调,其画作因此成为二战期间德军在欧洲艺术品搜罗的主要目标。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