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每逢端午聊艺术:有吃有喝有小景

时间:2015年06月19日 作者: 来源:凤凰艺术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这一天相传是爱国诗人屈原投江殉国的日子,各家各户的门楣上插着菖蒲、艾叶,江河上龙舟竞渡、锣鼓喧天,香粽也是人们必尝的食品。端午节的风情,可入画者甚多,画屈原,画龙舟争渡,画菖蒲、艾叶,很多大画家都曾为此泼墨献艺。今天“凤凰艺术”就带你端午“画”艺术。

龙舟争渡

  赛龙舟是我国古老的一项活动,最早记载赛龙舟的为南北朝《荆楚岁时记》,其上有:“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汨罗江日,伤其死,故命舟楫以拯之。”每当端午节来临,急鼓声声,龙形木舟,急流竞渡。1980年,赛龙舟还被列入国家比赛项目,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

 

吴廷晖曾经绘制过一幅《龙舟夺标》

  元代画家吴廷晖曾经绘制过一幅《龙舟夺标》,展现了三艘龙舟在河中竞渡的场面,主龙船装饰华丽,前后两舟则摇旗呐喊,锣鼓喧天。目前这幅作品被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张择端的《金明争标图》

 

王振鹏的《龙舟竞渡图》

  由宋到清,比较著名的画还有张择端的《金明争标图》、宋人的《龙舟图》、元人王振鹏的《龙舟竞渡图》等。其中一些精品,还被制作成缂丝制品,如清代就有一幅《龙舟竞渡缂丝轴》。在清代的瓷器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龙舟竞渡的场面。

 

郑重《龙舟竞渡图》 ,轴,绢本设色,129.5×58cm,北京故宫藏

   《龙舟竞渡图》描绘端午时节南方湖区景象。此图继承了唐代“大小李将军”华美的青绿山水画风,画面整体气韵瑞丽生动,敷彩勾勒工丽细致,具有明代工笔绘画构图布局灵动、画面充满动感、人物细节精致、所描绘的风俗情景生动写实的风格。

 悬钟馗

   钟馗画像钟馗捉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唐明皇开元,自骊山讲武回宫,疟疾大发,梦见二鬼,一大一小,小鬼穿大红无裆裤,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绕殿而跑。大鬼则穿蓝袍戴帽,捉住小鬼,挖掉其眼睛,一口吞下。明皇喝问,大鬼奏曰:臣姓钟馗,即武举不第,愿为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后,疟疾痊愈,于是令画工吴道子,照梦中所见画成钟馗捉鬼之画像,通令天下于端午时,一律张贴,以驱邪魔。

 

黄慎笔下的钟馗

  清代画家黄慎曾画过一幅《端午钟馗图》,画中我们可看到钟馗与孩子嬉戏,而且从钟馗的手中以及背景的花瓶中可以看到放置的菖蒲和艾叶。

吃粽子

 

齐白石《粽子》

  齐白石喜欢画粽子、盐蛋。1954年他作的一幅《粽子》中,以浓淡赭色,用大笔涂出一个个的三角形,分明是熟粽,再以浓墨画系粽的绳草,粽子或聚或散,充满了变化。为了增添画面色彩感,在左上角画两瓣切开的盐蛋,朱磦色的蛋黄使满幅生辉。

  湖南人过端午节,食粽子、吃盐蛋、喝雄黄酒,都是不可缺少的节目。齐白石的小品画《盐蛋》,上方画两只包裹黄泥的盐蛋;中部置一大瓷碟,碟中搁四瓣切开的船形盐蛋,蛋白蛋黄十分中看;右下角画一只小昆虫。《鸭蛋与酒》,画的是一只圈足、浅腹的瓷盆,内置三瓣切开的盐蛋,盆后是一只白瓷酒壶和两只酒杯,朱磦色的蛋黄成为整个画的亮点,夺人眼目。

赏小景

 

     郎世宁《午瑞图》

   这是一副清代宫廷画师郎世宁早期之作,虽然是一副中国古代的画作,但是又近似于欧洲静物画的作品。此幅《午瑞图》画作,青瓷瓶内插着蒲草叶、石榴花和蜀葵花,托盘里盛有李子和樱桃,几个粽子散落一旁。图中的粽子、蒲草等物暗示此画是为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而绘制的。就构图而言,画中物品聚散有致,呈正三角形布局,给人的视觉以稳定感。而绘制方法则采用色彩深浅及光影明暗的变化展示花叶、水果和瓷瓶的立体感,尤其是瓷瓶肩部见于欧洲绘画而中国画绝无的“高光”手法,能令观者清晰地体会到西方油画的技巧。

 

清·任颐绘《端午图》

  相比之下任颐的《端午图》就清新了许多,以直立的艾草、菖蒲、蜀葵为主要表现对象,以地面上摆放的枇杷、蒜头为辅。构图取新颖之姿,用笔用色讲究韵味和文人趣味。图中物象,皆与端午习俗有关。

 

清·余樨绘《端阳景图》

   清代画家余樨所绘的《端阳景图》,以挺秀细润的笔法,将菖蒲、蜀葵、豆娘、蟾蜍和青蛙等动植物生动逼真地刻画出来:在日丽水暖的郊外,野花竞相绽放,各种植物蓬勃生长,青蛙、蟾蜍和豆娘等动物在明媚的阳光中跳跃、飞翔,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

  此图既然以“端阳景图”为名,画中的动植物自然与端午风俗有关。菖蒲为多年水生草本植物,有香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可防疫驱邪的灵草,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端午节这天,人们多在门上悬挂菖蒲、艾叶等,并饮菖蒲酒,以驱邪避毒。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