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15年春拍看精品回暖走势

时间:2015年06月25日 作者: 来源:现代快报

 

  截至本周,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北京保利、香港佳士得几大拍卖巨头2015春拍已落下帷幕。其中,最早举槌的中国嘉德春拍总成交额为18.73亿元,北京匡时春拍总成交额10.8亿元,香港佳士得2015春拍总成交额32.2亿港元,北京保利经过6天共54个专场的拍卖,以33.2亿元的总成交额圆满收官,连续第15次在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中列成交额榜首。

  从目前今年春拍的交易额来看,与2014春拍数据差别不大,整体比去年有所上升。值得关注的是,数件书画精品在春拍场上刷新纪录,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精品。”

  乾隆《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高含金量拍品最受瞩目

  5月17日,中国嘉德“大观之夜”上,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以2.43亿元落槌(加佣金为2.79亿元),引发了一系列轰动。接下来在春拍场上,匡时推出的备受瞩目的国家一级文物“三宋”不负众望以1.29亿元领衔拍场,其中《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以8050万元刷新今春古代书画最高拍卖纪录;南宋《吕祖谦告身》《司马伋告身》分别拍出了2875万元、2012.5万元的成绩。而在保利,吴冠中《木槿》6900万落槌,徐冰《鸟飞了》1150万成交,乾隆《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7475万成交,张大千巨幅《山水二十八条屏》3105万落槌……这些数字又一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额为975亿元。2013年中国艺术品交易额稳居全球第二位,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的24%。

  经过几年的爆发,艺术品市场已渐趋理性。2014年起,流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趋紧,买家对价格的把控更为理性。今年春拍,尽管受到市场调整影响,但在这几大拍卖场上,仍出现不少亮点,尤其是近现代书画受到追捧,成交频创佳绩。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宣称:“中国艺术品重新回到它应有的价值。”

  此外,随着收藏家文化学养和鉴赏能力的提高,含金量高且学术性强的艺术作品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认为,最受藏家欢迎的拍品有三类:“一是特别稀有,如某位艺术家特别不常见的题材且艺术水准非常高的作品;二是文化属性比较强的作品;三是出自资深藏家之手的作品。”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