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无往不利的艺术展不懂装懂手册

时间:2016年12月08日 作者: 来源:煎蛋网 
    没人希望显得没文化显得傻,尤其是在艺术展上。但是,当你面对一件根本不懂的艺术品的时候,你该怎么办?你要么坦白,要么硬着头皮玩下去,假装你明白艺术家想要表达什么思想,假装你看出了作品深层次的意义。

    1.事先了解此艺术家

    也许这个艺术家在童年的时候有些挫折,或者是个激进分子,那么TA的大多数作品肯定是在表现那些有关的重要方面。上网查查、去搜索一下这个艺术家,你可能就会预测到会遇见怎样的艺术品,还可以看看这个艺术家的背景信息。当然,你也可以向朋友请教,前提是TA对这种艺术品格外懂行,或者了解这个艺术家的个人信息——运气好的话,这个朋友也许还会在这种艺术品世界里带你装X带你飞。

    另一个绝招是,你可以根据自己要去的地方提前准备一些资料或者打些腹稿。比如你要去MOMA(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看艺术家的展览,总得先总体了解一下什么是现代艺术吧?当然,随手搜到的此画廊的展品也一定得先看熟悉了。
 
 
    2.一直盯着作品看

    那些完全看明白了的人,也是要先仔细把作品看过的,尤其要边看边挠下巴,显出一种在深思的样子。

    把脑袋斜向一边,然后慢慢朝作品走近,再后退。你一定要好好看这件作品,贴得近一点、再远一点,就好像你已经沉浸在了它的美之中。你还要把头斜一斜,做出一种正在审视的姿态。全看完之后,要发出一声声“呣呣呣呣呣呣”。记住,此时你还在思考要说点什么,所以先叹一口气,或者发一声“呣……”,给自己争取一点时间来好好想想,不要说出什么错话或者无关紧要的话。

    3.只关注此作品的一个方面

    如果你脑袋空白一片,根本不知道该说点什么,那么考虑一直念叨此作品的某一特定方面,然后想出点评价来,不要让人发觉其实你脑子一片空白。

    从颜色出发是个好方法。通常来说,明亮的颜色可能代表快乐的情绪(然而有些情况下并不是),你可以借此说说这些颜色是怎样让你感觉到快乐、兴奋、积极,或者述说这些晦暗的灰色是怎样喻示抑郁和悲伤的。虽然你可能会想谈谈艺术家想表达什么,但是艺术是很主观的,不管艺术家想说啥,你只需要注意它让你产生了什么样的感受。

    还有一招就是找一个突出而古怪的地方。也许你在看一幅女人们的肖像画,但是背景里面有一个小魔鬼。完美的切入点就此诞生了!你完全可以认为这个魔鬼正在试探或者在伤害某人,甚至可以说这个魔鬼在画作中表现出了强烈的对比冲突。或者你可以开个小玩笑,说这个魔鬼长的有点像你的数学老师(但你必须保证此时有人帮你按住你数学老师的棺材盖)。
 
 
    4.如果被问起来,只给一些一般性的评论,或者赞同其他人的观点

    如果完全不懂,还想混得游刃有余,一个好方法就是保持沉默,或者赞同派对上其他人的观点。仔细听其他人是怎么说的,点头表示赞同,如果他们说的突然触发了你头脑中的灵感,赶快加入讨论。但是注意,一定要确保你听明白了其他人的意思,并且明白讨论的方向,再加入讨论。保持沉默,但是要显出深思状。站在人群后面,让他们去讨论,但是要表现出对作品和其他人谈话的兴趣。

    5.用问题回答问题

    有些情况下用问题来回答问题很好用。不过,不能从头到尾都用此法,因为这样你会显得很讨厌,并且你的伪装会被戳破。“你怎么看这件作品?”这是一个问别人的好问题,你可以了解其他人的观点,问问别人认为艺术家想表达些什么。这么做可以让你脱离困局,还可以让你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当然了,你要承担一个风险,那就是对方和你懂得一样多,或者还不如你多呢。“我没什么特别想法,你呢?”这是另外一种回答方式,表现出你还没有彻底想明白。这样做能给你争取点时间,还能给你点提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