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叠展风景——倪献鸥当代金属艺术展开幕

时间:2023年08月30日 作者:杨润邦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

 

 
叠展风景
Overlay the Scenery
 
倪献鸥当代金属艺术展
Ni Xian'ou Contemporary Metal Art Works
 
策展人 Curator
管怀宾 Guan Huaibin
 
展期 Duration
2023.08.22-2023.09.12
 
展览空间 
Venue目集 MUUM Shop
 
地址 Address
杭州市拱墅区桥西直街72号  No.72 West Bridge Street , Hangzhou
 
 
 
左:艺术家倪献鸥   右:策展人管怀宾
 

 
 
前言
 
管怀宾
 
 
“叠展”是物体叠合聚集与转折迭展的现象,通常也是物体在特定时空状态下受外部力量形质迭变的过程。对金属工艺与雕刻而言,一方面是在某种特殊物理条件下,物体叠合挤压或借由高温锻造,形成物态与形态的变异延展与空间上的位移。这种高强度的形质重塑,其实也是造物与空间解构的路径。另一方面,“叠展”对艺术家而言当然不只是物质转呈再启的自在系统,而显现着艺术家心性与观念视觉的站位,尤其是在空间形态学上的迁想度量和智性拿捏。事实上,由“叠展”概念所牵引的空间思考,一直成为二十世纪以来现代艺术领域不断叩问与实践的命题。无论是早期立体主义、未来派、超现实主义的空间想象,还是包豪斯、呼捷玛斯年代在工业设计与建筑领域的实验性探索,包括后来极简主义的艺术作品,都能让人从中感受到物与物、物与空间在微妙条件下的冲突和解构,以及在形式创造与空间叙事上的叠展延伸。
 
以“叠展风景”来言说倪献鸥的作品,是因为“叠展”不仅是她作品生成的技术途径和形式截体,更是念想生发的契机。她的工作就观念而言,不仅涉及现代主义以来的种种造物与时空建构的概念,也涉及中国传统空间美学的当代延伸和创意。至于“风景” 直观来说是她作品所营造的某种空间情境。这次倪献鸥的个展作品,涵盖《空城》《月色》以及《无尽生长》几个不同时段的系列,这些序列标题既带给我们一连串意味深长的景象联想与机趣,也是艺术家经由不同空间时刻体验后,心性自然流溢并与外部世界共融的景观,我将它看作一种动态的心象风景,它包含着艺术家的迁想与意志,也复合着过往与当下时光所折射的景观碎片。
 
作为一个倍受关注的当代首饰艺术家,倪献鸥的作品早已形成她独具风格的造物意趣与审美经验。她的工作不但有效地融入了工业设计的结构性以及创造上敏锐的智性感受,同时也将立体主义、至上主义以及抽象雕塑与极简艺术在观念上的诉求转换成语言层面的实践,并有机滤化、提纯在她的风格之中。
 
总体来看,倪献鸥的作品首先体现了一种不简单依循经验逻辑,而以某种无秩序、不完整、非逻辑的即时性回应她对形式表现与构造经验的质疑。她总是以某种非序列的方式和随机的联动,生成物态与形态在语意上的关联,并洋溢出充满温度的空间性建构。在这里,过往造型与造物的线性逻辑被颠覆,作品在视觉冲突与矛盾过程中脱颖生成。另外,倪献鸥的作品善于面对有机自然与机械秩序间的矛盾,并借由材料与技术的重组再构,在其造物的过程中自在地释放心性,使得构造物的理性结构与物质媒介呈现出一种灵动的生机,她试图建构自然形态与观念能量转呈中新的生命意象。为此,她的作品总是能带给我们动感与情趣上的互动,既显示出首饰艺术家在身体性延展与他者交互过程中特有的觉悟,也将艺术家的观念与意图的隐喻和形而上思辩带到一个更为深入简出的境界。她的工作关乎身体与知觉的层面,但这一切又似乎在一种新的时间与空间的情境中得以关联和深入。 
 
虽然首饰艺术是倪献鸥工作的基础本营与发生现场,但实际上她的工作涉及工业设计、首饰造型、金属雕塑等多个方面,显现出更多跨领域、跨媒介的特质。她总是能在一些随机生发的机缘中找到推进自己观念与语言进程的动力源,由此形成特有的工作经验与行动方式。倪献鸥的作品从不回避观念与形式的矛盾、碰撞,并且关注语言的质感与表现的多样性。在她的很多系列作品中 “解构”与“折射”既是命题,更是一种态度、立场。她关注现代主义理念与传统工艺方式交融、碰撞后的自在性和创造性,关注作品的物质呈现的品格与人文思想的契合,尤其是将当代艺术的观念与思考带入首饰艺术的创作领域,并借由这个相对微观世界的营造,在作品与他者的交互间建立一种亲和的桥梁,作为配挂的饰物既成为交感他者的媒介、路径,也将我们带入某种充满诗性温度与生命意志的精神想象之中。
 
 “叠展风景”涉及艺术家本体、作品与他者间的交融默契,它是艺术家观念与身体的延展,某种意义上也是微观花园的时光雕刻。它复合着艺术家自身的作品关切与精神铭刻,也成为作品与他者交感的必由之径。无论对当代艺术还是首饰工艺的拓展,倪献鸥的作品都提供了极富启示性的个案实例,并展现出实践层面的前瞻性与可能性,其多维的跨界实践,超越着首饰表象的图谱再现与日常的造物经验。无疑 “叠展风景”展将以她独特的语言品质和作品意韵,为我们营造出一个个心性自在的叠展空间与人文景观。
 
 
| 展览现场 |
 
 
 
 
 
 
 
 
 
 
 
| 现场照片 |
 
 
 
 
 
 
 
 
 
 
 
 
 
| 新书发布 |
 
 
 
 
 
 
 
关于艺术家
 
 
 
 
 
倪献鸥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慕尼黑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英国珠宝设计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