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邓小平一句话,救了人,也救了艺术

时间:2016年05月09日 作者:核实中 来源:收藏杂志
    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国人在对艺术的态度、理解上发生过巨大的起伏、变化,曾经的历史见证了这一切,这让后人在重温历史时不免感慨万千。
   
    张一弓所着《阅读姨夫》介绍了很多历史深处的细节,其中关于德明饭店与艺术之间就发生了不少令人回味的故事,在此节选部分——
 
《阅读姨夫》封面

1950年2月5日,中南军政委员会在武汉成立,德明饭店成为办公大楼
 
德明饭店(江汉饭店)遗存的建筑细节
 
    新中国刚刚建立,姨父奉调由长沙到了武汉,在中南公安部继续从事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时,又接受了中共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南军政委员会主席林彪签署的两个任命,兼任中南局接待处、中南军政委员会交际处副处长,从而把安全保卫工作与外事接待和交际工作统管起来。

    姨父上任伊始,就把交际和接待工作的重要活动放在大名鼎鼎的德明饭店(现名江汉饭店)。抗战以后,中共代表周恩来、国民党代表张治中和美国马歇尔将军参加的“三人停战小组”的多次谈判,都是在德明饭店进行的。周恩来在这里举办过酒会、记者招待会。新四军五师驻武汉办事处也设在德明饭店,李先念跟国民党进行的停战谈判也是在这里进行的。

    德明饭店是西方式样的一颗明珠,点缀着武汉三镇的都市文明。

    ……

    姨父要把德明饭店变成一个具有高雅艺术气氛的迎宾场所,就用工字钢换下了旧木料,更换了舞厅顶上的三根横梁。建筑物焕然一新,就是客厅里空着一面墙壁,需要挂上一幅与德明饭店的重要地位相适应的国画。中南军政委员会曾向艺术大师齐白石老人求画,他画了几只螃蟹,挂上去以后,民主人士说,此画甚好,但不合适,螃蟹是横行霸道的呀!工作人员连忙取下了此画,客厅里就空着一面墙壁,像悬着一张没有表情的脸。
客厅另一面墙上挂着徐悲鸿大师画的一幅马,是交际处前处长史林峰用钢洋六十元求得的墨宝。内行人看了,都啧啧称奇说,徐悲鸿画的多是奔马,唯有这幅画是一匹俯首于溪上饮水的马,马在溪边饮水的神韵真是画到家了,你能感到马的肚皮在动。有了行家的高度评价,这匹马虽然瘦了一些,却没有从墙上拿下来。但在“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时,史林峰却因此受到了革命同志的严肃批判:六十块钢洋只换了一匹瘦马,还只能看见三条腿,这是多么大的浪费啊!史林峰再三检讨,迟迟不能过关。一天,途经武汉的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来到了德明饭店,他在客厅里坐下,一眼就盯住了这幅画,目光霍然一亮,说:“好,好画,听说只花了六十块钢洋,值得!”史林峰得以化险为夷、平安过关。

     从此,艺术家的劳动在革命同志心目中的价值大为提高。姨父让拿出人民币六百元向白石老人再次求画。白石老人收下了润笔之资,却迟迟没有作画。多次好言相求,只是没有回音。姨父说,哎哟,毛主席他老人家没日没夜为全国人民工作,一个月也拿不了这么多的工资呀!可敬的艺术大师为何迟迟不肯付出相应的艺术劳动呢?德明饭店虚壁以待久矣,叫人心焦火燎呀!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