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大为评齐白石:沟通世界文化的艺术大师

时间:2016年06月27日 作者:刘大为 来源:阿特网
齐白石,郎静山摄
 
    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这个民族的文化复兴;而要复兴民族文化,必须去找寻文化历史上的那些先贤们。被誉为“人民艺术家”的齐白石先生,就是一位值得我们缅怀和追寻的先贤。他开创了中国绘画艺术诗、书、画、印的新时代。其绘画作品数量之多、艺术水准之高、社会影响之大,至今无与伦比。

    在近现代艺术大师里,齐白石可谓是群星闪耀中熠熠生辉的那一颗,为世界人民所尊敬。他那精练生动至能与生命对话的画作,无不使人心领神会,感至和平。无怪世界着名绘画大师毕加索都曾来华拜望,并赞扬称:“在用艺术与生命对话方面,我远不如齐白石。他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绘画艺术大师。”
 
画家齐白石像,吴作人,1954
 
    首先,齐白石是中国杰出的人民艺术家。他出生在贫穷的农家,小时候放过牛,种过田,两度拜师学粗木作,后改学雕花并出师,还向民间艺人学画像。27岁那年,他得到湘潭名士胡沁园的赏识从其学画,后又拜“荆楚大儒”王闿运为师。在胡沁园、王闿运等湘中名士的提携下,他眼界大开,诗、书、画、印日渐精进,实现了从民间艺人向文人画家的飞跃。

    齐白石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海纳百川,拜师学艺,所下功夫丝毫不亚于当今“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他的艺术成就,最突出的是中国画。经过数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他兼肖像、人物、山水、花鸟、走兽和各种杂画技艺于一身。他继承了徐渭、朱耷、石涛、扬州八怪诸家的艺术特色,以及吴昌硕等人的革新精神,并吸取了民间艺术的丰富营养,博采众长,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开创了红花墨叶一派。

    劳动人民纯正善良的品质和思想感情是成就齐白石的基石。他生于民间,长于民间,是从民间美术中破茧成蝶的典型。他酷爱画虾蟹虫鱼、花鸟山水,这源于他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他总是在熟悉它们的性格神态与季节变化、积累了感受以后才创作。因此他的画作生动风趣、诗意与画境密切结合,形神兼备,朴实优美。同时,他作品中所描绘的对象,如牧牛、砍柴、蔬菜、瓜果等,无不体现着他对农村生活的回忆,进而升华为对生活、对劳动、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与歌颂。

    齐白石是一位人民艺术家,人民性贯穿他一生的始终。他以诗、书、画、印“四绝”流芳百世。他取“不似之似”为“百花传神”,行“衰年变法”创“红花墨叶”。他师法古人,也师法造化,达到了写生与写意的统一。他融世俗情趣与文人雅趣于一炉,不仅拓展了传统绘画的题材范围,而且为这一传统题材注入了新鲜血液。他学诗文书法,游山川名胜,做幕僚寓客,终于成了诗、书、画、印全人神品的千古伟人。他创造的作品,既有人民性,又有民族性,并且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形其自然,兼具众美。其作品笔墨酣畅,充满着纯朴浓郁的乡土气息。既为文人欣赏,也赢得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喜爱,从而奠定了他“人民艺术家”的历史地位。

    其次,齐白石是世界艺术的一座丰碑。有位哲人曾经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世界文化历史上,齐白石是一位传奇人物。他的艺术是在古今之交、中西之汇的时空背景下,中国民间艺术与传统文化共同孕育出来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他的艺术归于民族,又属于世界。他带着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参与国际艺术交流、支持国际和平事业,使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绘画艺术之花,怒放于世界画坛,成为东方艺术的奇葩。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