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清酒瓶上村上隆的太阳花

时间:2016年07月15日 作者:刘璐天 来源:好奇心日报
    提及日本当代艺术家,除了奈良美智和草间弥生,另一个最常出现的名字是村上隆。他给自己作品的定义是“幼稚力”(childish)和“超扁平”(superflat)——“打动未泯的童心”,模糊东方与西方、高雅与流行、艺术与商业的分界。那些笑容灿烂的太阳花、牙齿尖锐的米老鼠Mr.DOB、五颜六色的大眼水母,既可以陈列在美术馆里,被视为日本流行文化的提纯和讽刺,也可以印在T恤、背包、球鞋、手表上,成为潮流商品的标识。
  
    最近,村上隆旗下专营艺术品管理及艺术家推广的公司KaikaiKikiCo.,又与精酿清酒品牌NEXT5合作,推出了4款绘有太阳花的限量版“纯米大吟酿”。
  
    NEXT5由本州岛秋田县5家知名清酒酿造厂的酿酒师组成,包括秋田酿造的小林忠彦、新政酒造的佐藤祐辅、栗林酒造店的栗林直章、山本的山本友文以及福禄寿酒造的渡边康伟。
 
 
 
 
 

    村上隆一直非常强调艺术的商业性。从东京艺术大学日本画专业毕业后,他的创作就已经开始顾及商业需求。在2001年的创作回忆录中他写到:”我想探究市场生存能力背后的秘密,研究了很多具有普世性的卡通形象,包括米老鼠、刺猬索尼克、哆啦A梦、米菲、HelloKitty等等。”随后他创作出的第一个标志性形象,就是1993年问世的Mr.DOB。
  
    2000年在洛杉矶当代美术馆举行“Superflat”(超扁平)艺术展时,他直白地告诉媒体:”我的目标就是赚钱,然后盖一栋传统日式房子。我的父母都来自九州,父亲是个出租车司机,我厌倦了贫穷的生活。”在2011年出版的《艺术创业论》里他也提到:“金额是艺术作品评价标准中最容易了解的轴线。”
Mr.DOB
  

    这次推出限量款清酒的KaikaiKikiCo.前身,是村上隆1996年已在东京郊区和纽约布鲁克林建立的HiroponFactory。这里也不像你想象的那样挤满了艺术家,而是会计、宣传人员、经理,以及一整套计算机行政系统。KaikaiKiki纽约展览协调员YukoSakata在2003年接受Wired.com采访时说:“职员每天都得上交工作报告,随后协调员会把这些报告汇总到邮件里发给所有人。”据说这个主意是村上从比尔·盖茨《SpeedofThought》这本书中学来的。
  
    到今天,村上隆与各类品牌合作的商业案例已不鲜见。我们去年报道过他与Vans的联名款球鞋,其它合作过的品牌还包括LV(长达12年)、陀飞轮、卡西欧、Vogue、Supreme、Google以及菲董主理的街头潮牌BillionaireBoysClub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