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如果没有展览 艺术史也许不是现在这样

时间:2016年07月21日 作者:马琳 来源:阿特网
    今天,艺术展览不再让人陌生。据不完全统计,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球正在举办的展览就有大约4万个,国内正在举办的展览数百个。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当代艺术史是通过一个又一个展览来推进和改变的,现当代艺术史俨然成为展览史,并且这种推动和改变还将通过展览而继续下去。

    德拉克罗瓦、安格尔等今天受到高度评价的一批艺术家,都曾是成功的沙龙画家
 
 
 
    现代意义上展览的概念通常会从“沙龙展”开始谈起。可以说“沙龙展”奠定了我们今天所熟悉的一切博物馆、美术馆和博览会现代展览制度的真正基础。

   “沙龙展”创始于1667年,当时路易十四主办了一个皇家绘画雕塑学院院士的作品展览会。由于作品陈列在巴黎罗浮宫内的阿波罗沙龙(阿波罗厅),故习用了“沙龙”这个名称。从17到19世纪,“沙龙展”逐渐形成了一套展览制度,比如制作展览“导览手册”,形成评审制度,成立评审委员会等。作品入选沙龙的标准,则通过学院派的规则来进行评判。当时的绘画类型存在着严格的等级。处于等级链最上端的是以古典、宗教等作为主题的历史画。在这些画中的肖像(人物)被理想化地展示;肖像经常站着,寓意着理想和主题。位于中间的是描绘日常生活的“风俗画”。处于最底端的是风景画。

     虽然现代艺术的革命,在很大程度上反对这种讨厌的学院沙龙体系,但是必须知道,我们现在认为是现代艺术先驱的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的艺术家们,不但定期或不定期在沙龙展出作品,而且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可谓知名的“沙龙画家”,如德拉克罗瓦、安格尔、柯罗、雷东、德加。
 
 
 
    艺术家们通过在沙龙展出作品,向公众展示自己的才华,并且能够引起批评家们的注意,从而可以获得更多官方订件和荣誉。另外,在“沙龙展”举办期间,大量参观者涌入沙龙,“沙龙展”既是重要的社交,也是审美。收藏家和买家来到这儿进行社交和购买。大部分的作品被国家和省级博物馆购买和收藏,只有一小部分被私人收藏。“沙龙展”已然成为了某种公共展示和讨论的空间,将人们与现代艺术世界联系在一起。

    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和莫奈的《印象·日出》一开始就颇受欢迎?算了吧!

    人们普遍认为现代艺术兴起于学院派艺术的衰落,首先打破学院派垄断局面的是库尔贝。

    在1855年,巴黎举办了世界博览会,这也是第一次国际美术展,同时取代了当年的“沙龙展”。评审团要确保所展出作品尽可能展现法国艺术的活力,所以给德拉克罗瓦和安格尔一人一个展室陈列作品,他们两人都得到了极大声誉和荣誉大奖章。但库尔贝就没有那么幸运,他的《画家工作室》被世界博览会拒之门外,于是他在展馆附近租了一块地,自己搭了棚子,展出包括《画家工作室》在内的40幅作品,这种自我展示是艺术家组织展览的典型,此后的100年中,这个展览对于推动现代艺术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