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杜卡:音乐巨星为何大爱当代艺术?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作者:杜卡 来源:中国美术报
 
随着艺术市场的逐渐建立,年轻收藏家辈出,T.O.P正好是新生代收藏家的最佳典范,他的收藏植根于韩国本土文化,而国外的频繁活动,让他接触不少西方艺术,而这亦反映在他的艺术收藏中。崔胜铉钟情于收藏设计家具及当代艺术,在同辈收藏圈子具有影响力。这或许离不开家人的熏陶:他的妈妈和姐姐是画家,外公是韩国著名作家徐槿培,外公的叔叔则是韩国抽象艺术先驱金焕基。
 
崔胜铉在展览作品前
 
   起初,他因为担心会被外界误以为“扮有内涵”,而不敢公开自己对艺术品的喜好。幸得圈中艺术同好李政宰大哥的支持。两人年纪虽相差15岁,但李政宰不时鼓励他,和他聊艺术、聊家具,更有日本当代艺术家村上隆、名和晃平作为友人力挺,让他获得极大自信。

   拥有如此傲人的艺术经验,难怪崔胜铉成为苏富比首度合作的亚洲艺人。此时的崔胜铉不是艺人 T.O.P,而是作为策展人,借此拍卖向人们展现他的艺术喜好和投资眼光。其中也透视了当今年轻收藏家的国际收藏视野,涵盖亚洲及西方当代艺术,更糅合不同时代、文化、风格以及思潮派别。

   T.O.P说到自己的选件标准,“首先看作品的概念及哲学的新颖度,再看作品的观赏性”。另外,T.O.P 还亲自参加了一些展品的制作。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谈及与T.O.P 的合作,“埃里克·克莱普顿及艾尔顿·约翰等音乐人士虽然策划拍卖过自己的收藏品,但音乐人士自己亲自参与收藏品的挑选及制作,T.O.P是第一人”。

   这次他策展的“#TTTOP”专场除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打开了拍场市场的新项目,此拍卖聚焦多位重要及年轻的西方艺术家,例如大师级的格哈德·里希特及安迪·沃霍尔,年轻艺术家鲁道夫·斯丁格尔及乔纳斯·伍德等;同时还向西方推介重要东方艺术家,如韩国艺术家朴栖甫、李禹焕、郑相和、白南准等。此双向的收藏交流是亚洲及西方拍卖市场近年的大趋势,各地藏家除关注本地艺术品外,对不同地域的艺术品表现出了愈来愈大的兴趣,最早如中国当代艺术,近有日本具体派及韩国的单色画等潮流,在此角度来看,“#TTTOP”无异代表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收藏指标。
 
崔胜铉策展的 “#TTTOP”专场上, 格哈德·里希特作 品《 抽 象 》  以 1 2 0 8   万港元成交
 
   这些音乐巨星对当代艺术的痴迷并非偶然。当走下光芒万丈的舞台,他们作为有着很高精神追求的人,总会寻找能给予自己创作灵感的事物。当代艺术与流行音乐有许多共通之处,它们都是对当下时代的多棱映射,都是呈现当今人们生活状态、所思所想的载体。观赏和收藏艺术,能给音乐人带来别样的享受与启发。这种来自跨界的新鲜刺激,正是他们所渴望的乐趣。而且,对外展示自己的艺术收藏,也是非常有品有范儿的美事。也许正是这些原因,这些音乐界的才子们,才会如此热衷于当代艺术的购藏。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