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鲁本斯笔下的张力与激情

时间:2017年06月30日 作者: 来源:卢浮宫博物馆 
   当我们在谈论巴洛克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巴洛克无疑是最为人所知的艺术流派之一,因为他不仅代表一种艺术风格,同时他也深远地影响了当今的建筑、文学和设计,成为一种独立的美学标准。最流行的“巴洛克”的起源之一是来自古西班牙语的BARRUECO,即形容一种大型且不规则的珍珠,需要一定时间被珠宝商去打磨,而这颗“不规则的珍珠”也同样吸引了欧洲十七世纪的艺术家,驱使他们在画笔下表现出这种绚丽恢弘的艺术景象。
 
《圣母的加冕》(Le couronnement de la Vierge),彼得·保罗·鲁本斯(Pierre Paul Rubens),卢浮宫博物馆,巴黎
 
   提及巴洛克,我们无法忽略弗兰德最著名的画家之一彼得·保罗·鲁本斯(PIERRE PAUL RUBENS),他通过颜色与肢体运动对感官的调动去展现对古典主义制衡美学的突破。鲁本斯在1577年6月28日出生在德国锡根,在十二岁时因父亲去世,与母亲回到了西班牙统治下的安特卫普。在当时新教改革的风波下,荷兰北部已经被新教所统治,新教徒认为传统的宗教符号是一种狂热的偶像崇拜,他们毁灭了之前拥有宗教符号的建筑与艺术作品,并且禁止新教统治地区的艺术家表现这些经典宗教主题。居住于天主教统治区下的鲁本斯从小经历了天主教的洗礼,作为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他是当时有名的反宗教改革(COUNTER-REFORMATION)的倡导者。他仍然坚持创作经典的宗教,神话与历史主题,并且发展出一套鲁本斯式的美学。
 
《真理的胜利》(Le Triomphe de la Vérité),彼得·保罗·鲁本斯(Pierre Paul Rubens),卢浮宫博物馆,巴黎
 
   巴洛克艺术并不拥有典型或统一的艺术风格,它像之前的矫饰主义(MANIERISMO)一样,更多程度上是体现在对传统艺术表现形式的演进与突破,不同的画家在这样的大方向下都会发展出属于自己的美学,例如伦勃朗的明暗处理与维拉斯开兹的用色和对贵族肖像画的创新。对于鲁本斯来说,则是表现在他描绘人物形体的张力和色彩之间的碰撞。
 

《亚伯拉罕献以撒》(Le Sacrifice d'Isaac par Abraham),彼得·保罗·鲁本斯(Pierre Paul Rubens),卢浮宫博物馆,巴黎
 
   如果用当今世俗的观点来评价鲁本斯,基于他本身在事业和艺术上的成就,他毫无疑问是一个成功的人。他于1600年前往意大利学习绘画,8年之后,因为母亲去世他又重新回到了安特卫普,并获得了画家工会的承认,成为了一名宫廷画家。之后他接受了非常多的教堂和贵族的订单,他也在这段时间创作了他的杰作之一,即为安特卫普圣母主教座堂(ONZE-LIEVE-VROUWEKATHEDRAAL)创作的两幅祭坛画《上十字架》(L'ELéVATION DE LA CROIX)和《下十字架》(LA DESCENTE DE LA CROIX),也因此奠定了他在比利时画家中的地位。
 

《上十字架:安特卫普耶稣会教堂天花板装饰草图》(L'Elévation de la croix ; esquisse pour un compartiment du plafond de l'église des Jésuites d'Anvers),彼得·保罗·鲁本斯(Pierre Paul Rubens),卢浮宫博物馆,巴黎
 
    如同当时所有的知名画家一样,他也创建了自己的私人画室,培养了一部分优秀的学生,与他共同完成数量繁多的订单,例如安东尼·范戴克(ANTHONY VAN DYCK),他创作了大量的肖像画,神话与宗教主题的作品。在1621至1630年间,他又成为了西班牙王室的外交官,出访欧洲各国进行外交工作。在这段时间内。法国王后玛丽·德·美第奇(MARIE DE MéDICIS)委任鲁本斯为她与她的丈夫亨利四世创作一系列寓意画以纪念他们的人生。而这一组由二十四幅画作组成的系列画《玛丽·德·美第奇的一生》(CYCLE DE MARIE DE MéDICIS)在1625年完成,被收藏在卢浮宫。
 

《1600年11月3日,玛丽·德·美第奇登陆马赛港》(Le Débarquement de Marie de Médicis au port de Marseille, le 3 novembre 1600),彼得·保罗·鲁本斯(Pierre Paul Rubens),卢浮宫博物馆,巴黎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