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用艺术迎接艺术品消费时代

时间:2018年05月10日 作者:马学东 来源:艺术中国
 
   在最近的20年间,艺术博览会已经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中最为重要的交易和展示平台,整体的发展进入到了提速的阶段。

   博览会是链接画廊和收藏者的桥梁

   据《2018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的统计数据,2017年全球重要的艺术博览会共有260个,其中有近50个是最近10年成立的,在艺术博览会上销售艺术品已经占到很多画廊年度总销售额近半数的比重。这份报告的另一项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的画廊有46%的交易是在艺术博览会上完成的,同比增长了5%。毫无疑问,现在已经进入“艺博会时代”。2012年之后,国内的艺术品博览会逐渐从北上广扩展到二线省会城市,各家艺博会之间的竞争愈发的激烈。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之下,就要看哪家艺博会能够真正对接好在其上游的画廊的真正需求,能够和画廊做到共生和共赢,同时又能够给为位于其下游的艺术消费者、收藏者和投资者提供专业的服务和符合他们审美鉴赏、消费和收藏需求的艺术品,艺术博览会是这两端连接的桥梁。

   4月29日,第十三届“艺术北京”在北京开幕,本届“艺术北京”博览会共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家艺术机构参展,并且本次展会的展出的面积达到30000平方米,同比增加了5000平米,是自2006年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新画廊带来新资源

   从目前国内的艺术品市场现实的发展状况来看,尽管国内一些画廊的确遇到了阶段性经营困难,但在国内日益蓬勃的文化产业整体大发展的背景下,仍旧涌现出不少的新画廊。本届“艺术北京”就吸引了一批新的画廊和新的艺术机构参展,这些新画廊给市场带来了新鲜和有活力的艺术资源,这些资源既有艺术价值很高但却被市场低估的艺术家的作品,也有很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也有很多已经成名的艺术家的新作。新参展的画廊和一些已经连续多年参加“艺术北京”的国内外画廊带来了足够丰富多样的艺术资源,本届“艺术北京”在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四大板块的基础之上,继续着力推动是青年艺术和影像艺术,使整个“艺术北京”博览会展出的作品更加多元,兼顾到不同类型的艺术爱好者、收藏者和消费者的喜好。

   用艺术带动艺术品消费升级

   国内现在正处消费升级的阶段,反映在艺术品市场上最明显的体现就是随着市场自身的调整倒逼艺术品购买力的结构由以前的主要以投资、收藏为主已经渐渐让位于以消费和收藏为主,这是艺术品市场购买力结构趋于健康化的重要标志,现阶段艺术品市场的购买力逐渐由投资下沉到消费的层级,这不仅是国内艺术品市场的现实,其实也是全球艺术品市场真实的交易情况。据《2018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成交价格在5000美元以下的艺术品占市场交易总量的62%,售出的艺术品中有90%的成交价格都在5万美元以下。所以,要通过艺术博览会的平台培养出更多和更稳定的消费群体,只有有了更庞大的艺术品消费群体的基数,未来才会出现更多的艺术投资和艺术收藏的人群。随着艺术品消费群体艺术鉴赏力的增长,他们的购买力才会逐步抬升到投资和收藏的层次。而这样的发展趋势也是“艺术北京”举办的初心和立足点,“艺术北京”就是希望通过自身的平台能够让大众更多的通接触艺术,欣赏艺术。因此,本届“艺术北京”博览会最大的亮点就是与京东艺术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力图将“艺术北京”在线下艺术博览会的艺术场景优势和京东线上高效的交易相结合,从而推进艺术品消费

   销售旺盛

   销售是衡量一个艺术博览会的重要指标之一,本届“艺术北京”当代馆100%的展商都售出了作品,展览的作品既有适合收藏家进行收藏的高品质艺术品,百万级别的作品频频成交,大部分的展售作品平均价格在10万-30万元,更多的展售作品的均价在2万元-5万元之内,影像作品和青年艺术的作品价格普遍在几千元到3万元之内,这些高品质但价格合适的作品吸引了不少新藏家入场。展售作品的丰富的价格层级的分布恰好是国内目前艺术品市场的购买力结构改变的真实反映。

   城市嘉年华

   “艺术北京”博览会用艺术北京整个城市发生链接,每年在五一节期间举办的“艺术北京”博览会已经成为北京的城市嘉年华活动。今年“艺术北京”博览会有近12万人次参观,充分彰显了大众观展艺术的需求是非常的旺盛,“艺术北京”用自己的专业性服务和丰富多元的艺术品满足大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因此,“艺术北京”博览会自成立之初就一直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此外,在展会举办期间还举行了多场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共论坛,邀请国内在艺术界和金融领域、投资领域和设计领域多位专家现场交流和观众互动,通过这些论坛也在积极推动美育的社会化普及。

   已经举办了13个年头的艺术北京博览会,针对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现状,用更多元的艺术、更丰富的艺术内容极大丰富了节日期间首都市民的文化生活,用艺术与北京整个城市紧密链接在一起,同时通过展会搭建的平台实实在在的推动了文化消费的新升级。旺盛的交易,观展人数的增多进一步昭示了艺术消费的时代已经来临,也进一步夯实了北京作为全国艺术品交易重心的核心地位,同时也进一步证明“艺术北京”博览会仍然是亚洲地区最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