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20—2021ing:后疫情摄影师创作生态的管窥展隆重开幕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2021年10月16日,“ 2020—2021ing:后疫情摄影师创作生态的管窥”展于风面影像空间隆重开幕。
 
 
 
 
 
著名策展人罗大卫携几十位摄影艺术家,对2020至2021年发生在个体身上的事件,社会环境的事件,以及个体对社会、对他人对关系的思考做了一一的展示。
 
 
 
 
学术支持宋志鹏老师对此次展览做了学术上的总结:“在人类过往的岁月里,一切先知和哲学家,都难逃其先见和预言,要在死后很久很久才能被普遍感知和理解的宿命,但工业革命尤其是二十世纪以来,人类进入到一个史无前例的技术宰治和信息传播的时代:无论是弗里德里希•尼采说“上帝死了”,还是马克思•韦伯断言“现代就是世界的祛魅”,都根本用不了几年,也用不着学术阐释,每个现代人很快就可以“感性直观、深切感受”,正如“异化““消费主义”“图像时代”和“内卷”一样,几乎在“造词”之际就无需学者专家多费唇舌。2020—2021,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一方面向我们确证,即便是21世纪,灾难仍可以像历史上一样不可预知骤然降临,而另一方面,各国政府为了防疫抗疫挽救经济衰退所大规模仰仗的种种科技金融治理手段,远比大半个世纪前的广岛原子弹爆炸,更能让每一个现代人直观感受到“绝对虚无主义”和“技术统治”时代的到来。而在一个细节可以讨论,但大方向已然注定的后现代、后全球化、金融资本理性和技术政治主宰的现实境况中,摄影和展览的最大意义,也许就是身为个体的我们,坚持一种主体性的观看和创造性的思考,像堂吉诃德一样抵抗这个怪兽般技术——资本时代日趋平庸的强力裹挟和规整,而真正代表未来的展览,也一定要勇于突破既往换汤不换药和自欺欺人的“十九世纪沙龙——二十世纪白盒子”艺术惯例和展览体制,当下和未来的展览,应该无关优雅精致、无关居高临下,它要现身社区,浮现脚下、栖息拐角、融入日常,它只坚执于真诚、致力于对话、勇猛于创造、奋力于介入……风面影像空间 • 开馆展,将风面灵活切分的内部空间与艺术区公共空间有机结合,呈现了55位摄影师的影像专题、录像艺术作品、行为艺术影像、单幅作品,既是一次摄影展陈方式的突破性尝试,亦是一次后疫情摄影师创作生态的管窥。”
 
 
 
 
此次展览时间持续到2021年10月31日,地点:北京宋庄•艺术工厂A区,风面影像空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