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万善同归——韩冬作品双城展》于1月12日在杭州人可艺术中心顺利开幕!

时间:2024年01月22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人可艺术中心已于1月12日欣然启幕《万善同归——韩冬作品双城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韩冬在人可艺术中心举办的第七次个展。人可艺术中心创始人何勇淼担任策展人,艺术家李秀勤、艺术家张浩、艺术家桑火尧、艺术家杨键作为特邀嘉宾参与其中。
 
 
 
 

此次在人可艺术中心精选展出韩冬3件代表性油画作品以及近两年期间创作的最新作品37件,共计作品逾41件,全方位展现韩冬在艺术道路上的转向以及之于艺术创作的深度思考。佛学的充实,唤醒艺术家韩冬内心的虔敬,用柔软无定的毛笔,一遍遍勾勒,一遍遍渲染,超越现实时空,赋予大千万物坚实的生命和尊严,呼唤出善的力量!
 
 
 
 
开幕式现场,此次展览策展人何勇淼表示:“各位嘉宾朋友们下午好!这次是韩冬老师在人可艺术中心举办的第七次个展。我认为,理解韩冬老师当下的艺术,有四道门径。第一美学。韩冬老师的作品不是反美学的,在当代艺术一味追求反美学的表达下,韩冬老师继承了汉以来的美学传统,在画面中融合进汉画像石、石窟壁画等古老艺术的创作特色;第二时间。画作里的时间性来源于光的处理,韩冬老师采用佛光普照的光源,为画中每一个生物都汇上一束光。众生平等的光照,平等地闪耀在画面的每一处角落,创造出光在溟蒙空气中徐徐弥散的普照效果。
 
 
 
 
第三空间。韩冬老师运用多样的透视法,有焦点透视、散点透视、三远法(深远、平远、高远)等。空间以时间为糅合点,层层构筑出一方灵动而神圣的精神家园。第四加大的时空观——时间是圆的。看韩冬老师作品,不能以超现实主义进行简单理解。作为隐居于扬州的居士,韩老师在创作过程中,将“成、住、坏、空”进行堆叠,对应上佛教所言的“轮回”。正是在这个轮回世界里,韩冬老师为每一株不起眼的小花、小草赠予鲜活的生命力,实乃万物有灵。
 
在这个时代,我们大家每一个人都要活出光华是不容易的,要活出一个自我更不容易。在韩冬老师的作品里面,我却看到了一个大的“无我”,这在这个时代是非常稀缺的!”
 
 
 
 
艺术家李秀勤谈到:“看韩冬老师的作品,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就是‘去中心化’。原因有二,其一是他的作品中没看到表达政治化、民族化、国家化的倾向,抒发得就是一种生命的灿烂和辉煌。其二,仔细看他的作品,会感受到在每一块、每一方寸、每一厘米间,都是用心勾勒、表达,在那一丝一毫之中,是他之于生命、之于作品所能给予的最庄严的尊重。观看韩冬老师的作品,我深深地感到他内心深处的心流与其笔下的物象息息相通、窃窃私语。他的心流在源源不断地释放,画中的生命跃然纸上,无不斑斓多彩!谢谢大家!”
 
 
 
 
艺术家杨键谈及:“早年,我在南京的更斯美术馆就观赏过韩冬老师的画作,觉得韩冬老师其实画得不是一个具体的客观世界,而是画得‘世界的倒影’。如今,我再看韩冬老师的新作,有了三点新的感触。第一点是可以从他的每一张画里感受到一种呼吸感,充溢着被调匀的、轻柔的、干净的呼吸。这在当代艺术里难能可贵;第二点是韩冬老师在创作过程中延续了现代性的创作方法,同古代绘画一样,去服务一个崇高的精神存在;第三点是每张画都是斯文的。韩冬老师被一个‘伟大的文明’所制约,而他虔诚地信仰着这个文明,即‘以人文化天下’。谢谢大家!”
 
 
 
 
艺术家张浩提及:“这次展览是韩冬老师在人可的第七次个展,在整体的艺术样貌上,显然又不同于以往。在我眼里,韩冬老师在这批作品中将现实和非现实进行并列。远观,画面是非现实的。近看,画面中显现出的细节和材料透露出的物质存在感又将你拉回到现实。他在半梦与半醒、现实与非现实、虚与实之间进行艺术表达。因此,观韩冬老师之画,适宜近看,而不适合远观。当然,韩冬老师已经皈依佛教,濡染于佛理佛道之中,精神世界被滋养,笔下的艺术世界亦沐浴在佛光之下。这就是其艺术的感人之处,也是值得我们仔细欣赏的地方。”
 
 
 
 
艺术家桑火尧说道:“很高兴今天能来参加韩冬老师的展览开幕式!我本身也是创作当代水墨,但韩冬老师的创作方向非常独特。他的艺术风格既延续了传统中国画里的优雅、古意、诗性,也注入了当代性的艺术理念。他将现实世界中可见的植物、动物、山水等进行时空组合,营构出具有丰富隐喻性的画面,投射出他的心路历程,暗含了他对于人生、社会、世界的思考和反思。韩老师的艺术在当下的当代水墨领域是少见的,对我而言,对大家而言,人可艺术中心举办的这次展览将会是一个很好的观摩,谢谢大家!”
 
 
 
 
此次展览艺术家韩冬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嘉宾朋友远道而来,参加展览开幕式!在我的绘画当中,我希望把所有的生命都赋予一种尊严,即使它是普通的、卑微的。这是我希望我能够做到的,也是希望佛教能够带给大家的一种思考,一种善的力量。万善同归!谢谢大家!”
 
 
 
 
展览持续至2月25日,欢迎前来参观!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