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夏可君专访:过早形成所谓的绘画语言是比较危险的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作者: 来源:库艺术
 
罗伯特·劳申伯格 白色绘画(七联) 182.9cm × 317.5cm 布面油画 1951
 
 
库:现在青年艺术家面对了很多新的现实的问题,您对青年艺术家的建议是什么?
 
夏:第一,如果你想做艺术家,就要保持画画是一个工作,不能因为谋生而忘记了这个艺术工作。艺术是一种封闭的、孤独的创作;第二,如果你跟画廊有合作,那么要保持警惕,抽象艺术家过早成熟定型,并且可以销售买卖是很危险的,这样会流于设计,不会走向深度;第三,要进入艺术的内在状态,就是自己的艺术语言能够不停地发生演变,不断成长。抽象艺术家是比较内在的、比较独立的,一定不要受太多现实的干扰,但是他可以把自己的现实经验带到艺术创作中来。总体而言,还是要处理好现实生活、商业和个人创作三者的关系。
 
 
罗伯特·雷曼 无题 25.4cm × 25.4cm 布面油画 1965
 
 
 
库:您觉得今天中国新一代年轻艺术家在自己的创作中最需要加强和补足的是什么?
 
夏:我认为青年艺术家不要过快的形成某种语言,过早的形成所谓的绘画语言和艺术语言是比较危险的。青年艺术家需要的是耐心,30岁是一个阶段,40岁是一个阶段,可能过了40岁以后才真正找到完全个人原创的语言,所以对年轻艺术家我们需要的就是支持,支持,再支持,不要过早的对艺术家下判断。观察年轻艺术家主要看他是不是认真,是不是对艺术有一种内在的热爱,有一种探索精神。至于他是否马上能够形成语言,作品是否能够卖得很好是第二步。第三,他是不是能够真正有意志力能够旷日持久的做下去。
 
 
 
马列维奇 白上白 79.4cm × 79.4cm 布面油画 1918
 
 
 
朴西甫 写作 NO.65-75 130cm × 195cm 布面油画、铅笔 1975
 
 
 
邱世华 2010 Qiu Shihua 8039 149cm × 292cm 2010
 
 
 
导师简介
 
 
夏可君
XIA KEJUN
 
1969年出生于湖北,哲学家、评论家与策展人,哲学博士。曾留学于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以及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个人专著十多部,策划过国内外重要艺术展览,提出“虚薄艺术”与“余象艺术”等新概念,让中国思想与艺术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