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曾文军作品印象——邂逅写实油画之美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我与文军是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同事。据与他的了解,他在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后,分别在广东佛山与东莞做了一名高中美术教师,工作后的每天朝九晚五,不经意间似乎与绘画渐行渐远,隐隐中感觉到这不应该是他以后想要的生活,期间的他有困惑与迷茫,但不曾磨灭对写实油画的执着与热爱。

 


冬获  2022  布面油画  200×180cm

 
收获的季节  2019  布面油画  135x200cm
 
 
然后他又拾起旁落多年的外语与画笔决心考硕士研究生。在我印象中,很多中小学美术教师大学毕业后从教三年后一般都会安稳地教学与生活了。文军能在中学从教三年后继续升学读研提升自己是很让我佩服的事情。而且他还创作了大量的作品。
 
 
花开的季节  2011  布面油画  150x220cm
 
晨光  2011  布面油画  50×40cm
 
 
文军是2012年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学生。经过研究生三年的勤奋刻苦的学习,使文军对造型艺术的理解,对造型基本要素的把握以及油画表现手段的磨练,都获得明显的提升,这为他现在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静静的画室  2012  布面油画  160×180cm
 
蝉鸣  2012  布面油画  160×130cm
 
 
他的毕业创作作品刻画了画室青春女孩的形象——《静静地画室》与《蝉鸣》,青春是我们整个人生里最美好、最快乐、最宝贵的时光。成长的岁月里有很多让人回忆的时光,最值得铭记的就是这稍纵即逝的青春岁月。在学习时间之余,经常在画室里接触到青春年少的学生,看到一张张青春的脸孔,又让人想起曾经青春的时光。青春时光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活力四射和充满憧憬的时期。所以青春时光的她们最为安静、真实且动人,抓住青春的岁月,为此他选择了青春的形象作为描绘的对象。他以满含深情的画笔,描绘出学校里画室中学生青春的味道,表达了一种感人的张力。
 
 
暖阳  2011  布面油画  60×90cm
 
 
悠闲时光  2010  布面油画  50×70cm
 
女肖像  2010  布面油画  60×50cm
 
 
曾文军的作品大多取材于现实,他关注人们的生存状况以稳重的笔触来进行描绘,画面人物形象比较鲜活。从画面的处理,到造型上的取舍,再到画面主次节奏的安排,都显示了他的创作进入到一个新的状态。通过人物特定神情动态的选择,他想以此系列作品描绘当代学生画室生活所呈现的种种状态,画作表现中尤其让人留意的是,他在这组系列创作中关于《暖阳》、《悠闲的时光》、《初夏》等以画室为背景系列的几幅作品,画面中的人物那种专注、投入的神情,令人不禁感触与学生生活的美好,以及那美好场景的稍纵即逝。这些场景一方面很容易让人想起青春的美好,另一方面想起曾经令人难忘的学习美术的生活。其它如《青果子》、《静》、《宁夏》的画面中也使人想起了艺考岁月里在画室学习中学生轮流做模特的点滴学习生活。这组画中,他选择这些年轻学生特定姿势的刻画,对现实有了较深入的思索。
 
 
青果子  2010  布面油画  100×50cm
 
 
静  2010  布面油画  130×50cm
 
 
初夏  2018  布面油画  160×180cm
 
 
文军以他孜孜不倦的投入已有可喜的成绩,以他对现实生活细致入微的把握,对传统宽厚的积淀,他艺术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广。
 
衷心的希望文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油画作品。
徐保亮(博士)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师
 
 
 
曾文军
1980 出生于广东省梅州市
2004 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8 结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全日制高级研修班,期间就读于意大利国立罗马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桑德罗•特劳蒂先生在中国举办的造型艺术研习班
2012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全日制研究生班,获文学硕士学位
现居厦门,福州大学绘画系油画专任教师、讲师、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主要展览
2019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福建美展
2018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福建美展
2018 首届福建省油画写生作品展
2014 福建省2014年第18回东海浪新人新作美术作品展
2008 心系汶川•画的慰问——广东省汶川大地震爱心捐赠作品展
2008 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邀请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