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敬一丹:从藏品到展品,见证一个博物馆的诞生

时间:2023年12月19日 作者:敬一丹 来源:敬一丹

 

 

敬:我参观过很多博物馆,还从来没有进过博物馆的库房,所以我很好奇在这里面会有什么样的宝贝?

 
樊:那就来我们的库房看看!他们都说我是捡破烂的。因为别人都是买一件比如说康熙、雍正、乾隆或者买个某个朝代的,然后我是买一大堆……这一个个仓库就是这样被堆起来的。这就是刚选出来的一些电影宣传画,这边也是一些电影文本。其实这些电影文本很重要,我们有上万本这样的电影文本,而且都是最原始的,现在找一本都很难。我们的工作人员把它按照年代和类别分类了,这是科教片,这是纪录片,就是70年代到80年代的……
 
 
 
 
 
敬:你们正在筹备的电影博物馆建在哪个地方?
 
樊:在四川西昌。我们的规划是,在西昌总共要建设14个博物馆,现在正在修建中,到时候邀请你去看看!这里堆放的是电影的宣传画和海报等纸质文物,这些是按照年代分类的。我们接下来要去的另外一个库房存放的就是电影博物馆所涉及到的“硬件”文物。
敬:人们说到电影的历史,最直观的就会想到电影胶片。
樊:胶片我买了100多吨。他们都说我是收破烂,但是我就强调,我是给历史收破烂,是给历史的真相收破烂。你看,这些都是不同年代的摄影机,现在正在逐件挑选……
 
 
 
 
 
敬:你们的仓库里有这么多藏品,我觉得够办好几个展览了。这是纪录片《毛竹》,当时我看过这个纪录片。通过观看这部纪录片,我第一次知道“笋”是怎么长出来的,还有笋是怎么变成竹子的。因为像我们东北是没有竹子的,所以我看得时候就格外地聚精会神。正在建设的“电影馆”是你们创办的第多少个馆?
 
樊: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开了60个博物馆,目前规划的“电影博物馆聚落”有14个展馆,也就是第61 -74。我也提出了一个口号:做第一,不做一流。做电影博物馆,我一定要做第一!我曾经问过自己一个问题:我这辈子能够建100个馆吗?最开始做的时候觉得不可能,但现在我觉得有这个可能。我想在10年之内做到100个博物馆捐给国家,我一直叫自己“大馆奴”,正是这个目标支撑着我天天像打了鸡血一样地拼命干活!
敬:等那些新馆建成以后,这些文物也就有了一个更好的去处。
 
樊:我都经常跟这些文物说:马上你们就要搬新家了,搬到新家去以后,你们就会过得非常非常的幸福……
 
 
 
 
 
敬:这里占地面积有多大?
 
樊:大概1280亩。
敬:又看到它们了,觉得特别亲切!几个月前我们在仓库里看到它们的时候,它们还是藏品,现在到了博物馆就成了展品。从藏品到展品,有什么样的选择标准呢?
 
樊:首先是型号,其次是年代,第三是展品的特殊性。这些展品跨度长达100多年,这就形成了我们目前看到的一个阵仗,让大家体会到原来我们有这么厚重的一个电影发展过程……
 
敬:我觉得如果仓库里面的藏品能尽可能地和大家分享的话,那这些藏品的价值就能得到最大化地释放。这次我们也有幸看到了一个博物馆的诞生,看到了从仓库的藏品变成博物馆的展品的过程。这个时候我就在想象:到这儿以后,当年轻人的目光关注着这些展品的时候,不就是在关注着历史吗?不就是在关注着过往吗……
 
 
 
 
敬:我们在这个“电影摄影馆”能看到电影史上的很多“第一次”,你看这就是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这个馆真的是让人觉得特别悦目特别养眼,但是有一种又满足又不满足的感觉。满足的方面在于,过去我们不大有机会看到摄影机后面的那些故事,但是到这就可以看到了,这是满足的一面;不满足的是什么?就是电影所涉及的话题太多了。跟电影行业相关的其他话题为主题的博物馆,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
 
樊:我把电影分成了14个馆。首先是世界电影发展史馆、中国电影发展史馆、故事片馆、儿童片馆、动漫片馆、戏曲片馆、歌舞片馆、纪录片馆;除此之外,还有电影美术馆、电影摄影馆、电影衍生品馆,因为电影衍生品是一个庞大的行业……这样的14个馆基本上就把电影行业说清楚了!
敬:那就形成电影博物馆聚落了!到那个时候,观众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寻找相应的主题博物馆了……
 
 
 
 
敬:当一个博物馆开展的时候,你会在哪儿?
 
樊:我一定是在观众当中,我就站在观众队伍中看他们的反应。他们如果不作停留地、走马观花似的走,我就凉了。如果他们看到我们设计的展陈后会兴奋、会被吸引,那我就高兴了。我就是想让他们享受于在博物馆参观的过程,让他们尽情地吸纳博物馆释放的精神营养……
 
敬:我相信,很多观众走到这个“胶片展区”会有熟悉感,他们可能就会说:“这不就是我看过的那个电影吗……”这些电影被收藏在一个个很有沧桑感的胶片盒里,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
 
樊:对!还有气味!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闻到过胶片的气味,在这里可以闻到。这其实就是电影的气味,是历史的气味……
 
敬:我们想象这样一个场景:等到观众走进来的时候,观众的眼睛看着这些展品,你的眼睛看着观众……
 
樊:做一个博物馆,能够被观众喜欢,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