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炳懿 : 含道映物,澄怀味象,赋予古老漆艺新的生命

时间:2023年04月11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面对芸芸众生,有的人悲悯,有的人漠视,每当面对枯萎的草木,萧条的大地,我却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我看到了生命的顽强,逝去生命的伟大,生生不息、浴火重生,激发了我表达的欲望。

坤华系列1  2022  漆画  120x180cm
 
梦圆  2021  漆画  120x160cm
 
护花使者  2021  漆画  120x160cm
 
 
护花使者1  2021  漆画  120x160cm
 
 
生活中,好多人像被蒙住了双眼面对着真实的世界。有人说我只看到了萧条与灭寂,那是因为人们希望看到完美的世界。事实上,这个世界不是完美的,我不再将这个世界与他人所期待的圆满世界做比照,我不藐视世界,不憎恶世界,而是接受这个世界,爱它、属于它。《画山水序》中说“含道映物,澄怀味象。我用我的方式感知到了它们的美好。
 
 
秋水  2020  漆画  40x60cm
 
 
风骨  2019  漆画  120x180cm
 
 
天行健  2019  漆画  120x160cm
 
 
向日葵  2019  漆画  120x160cm
 
 
艺术作品多与艺术家的人生经历相关,物随心转,境由心造,什么样的心境就会升华什么作品。我的作品系列是我个人对生命的一点思索;每每面对生生不息的大地都感触万千,我欣喜我一心向阳,心怀憧憬。苍翠欲滴、生机盎然固能令人喜悦,朴素的自然,却有我无限的表现欲望,繁华落幕、满目凋零也并不全是神伤,大自然就像善良的母亲、从不背离她热爱的人们,即便是衰落与凋零也要展现广袤的震撼和凄美的从容。我的作品不以形式罗列取胜,真实的描绘着内心的美好,揭示着人生的真谛。
 
 
物语·坤华  2019  漆画  120x180cm
 
 
丝竹叙秋  2016  漆画  120x160cm
 
 
浮生  2019  漆画  120x160cm
 
 
繁华尽处  2018  漆画  40x50cm
 
 
朱光潜先生说:“凡是艺术家,都须有一半是诗人,一半是匠人”。而当下这个社会正在以无比焦虑的方式横扫每一个人的内心,赋予古老漆艺新的生命是我的奋斗目标,执着的探索在漆画创作的路上。
 
 
 
王炳懿
 
1978出生于黑龙江
2006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现居沈阳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主要展览
 
2022年漆画《声声慢》参加全国漆画邀请展
2022年漆画《坤华》入选全国第七届青年美展
2021年漆画作品《护花使者》参加第三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展,获奖并被中国港口博物馆收藏
2020年至2021年参与大型漆壁画《长城颂》的制作
2020年漆画作品《霜天醉酒》入选“魅力——红谷第二届全国小幅漆画展”
2019年漆画作品《物语·坤华》十三届美展进京作品,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19年漆画作品《天行健》第二届中国(宁波北轮)青年漆画展
2018年漆画作品《流年·倾阳遗梦逐芳华》入选全国第六届青年美展
2017年漆画作品《漫卷秋光醉》入选中国(厦门)漆画展
2016年漆画作品《丝竹叙秋》入选第四届全国漆画展
2014年漆画作品《生息 ·华彩墨章》入选十二全国届美展获奖提名,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6年漆画毕业作品《华塘秋韵》留校收藏
2005年清华大学“典藏工美展”人物写生作品获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2005年漆画作品《静夜》入选“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