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媛来——姚媛艺术展”南京开幕

时间:2023年06月27日 作者:徐曦 来源:江南时报

 

6月25日,由江苏宣和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开明书画院联合主办的“媛来—姚媛艺术展”在南京开幕。本次展览设置“知古”、“开新”两个单元,分别在宣和美术馆和仁恒十竹斋艺术中心同时展出。艺术家姚媛携近二十年来陆续创作的百余幅书画作品,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美妙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知古”“开新”两个主题展开,作品包含了山水、花鸟、书法以及装置艺术等多种类型,体现了姚媛多年来在坚守中国传统绘画的基础上,融入当代生活中的一些创新元素,从而达到“古”与“新”巧妙糅合的个人艺术特色。
 
 
 
 
“知古”单元主要展示了如昆曲主题“游园惊梦”系列、传统花鸟、书法等一批体现了姚媛多年来对中国传统文化孜孜不倦追求的作品。自幼喜爱传统文化、古典文学的姚媛,十几年前被一首昆曲《寻梦》所折服,开始了她昆曲系列的创作。在被那优美旋律深深地带入《游园惊梦》的虚幻场景中之后,姚媛试图用绘画创作表达出她所感受到的戏曲里的内在含义。不同于简单地描绘舞台上的演员,出于对传统戏剧的深刻理解,姚媛以其深厚的工笔创作手法,利用现代理念的表现,让作品《寻梦》以屏中屏的构图思路,用不同空间的组合方式,勾勒出一场梦境般的唯美故事,整张作品既让人耳目一新,又不失古典之美。
 
 
 
游园惊梦之三-修改100X198
 
 
 
 
 
 
而“开新”展厅里,则布满了各类现代交通标识,这些引人注意的交通标识同样出现在了姚媛的绘画作品里,这是她另一个系列“路上的风景”作品的特别之处。“十几年前我常常开车出去写生,在沿途和景区看见一些路标与自然风景交织在一起,产生了一种原生态山水风景与颜色鲜明的现代交通标识之间的碰撞感,于是有感而发的把这些画面都画了下来,经过这十几年的陆续创作,也形成了这样一个作品系列。”姚媛说。
 
 
都市城林 姚媛 143x143cm 纸本水墨 2020
 
 
梦花园之二 姚媛230x80cm 纸本水墨 2019
 
 
 
此外,展厅里一幅长达30米的工笔山水长卷也引来众人围观品读,细腻的笔锋下描绘着雪山、马群、草地、树林,纯净又逼真,让观展者赞不绝口。
 
“姚媛是一个对传统有深刻认知,又具有丰富开拓性的画家,她有坚守传统的部分,也有将现代元素融入的创新尝试,所以展览以两个主题共同开展的方式,将古与新糅合在一起,颠覆了大众对传统视觉的感官体验,她作品中一些交通标识、现代物件的加入,不但没有违和感,反而因她重新组织罗列出的新画面,显得更加惊艳。”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副院长、策展人于量告诉记者。
 
受当代艺术的一些影响,姚媛的艺术创作有自己的立场和腔调。本次展览是姚媛对近二十年来艺术创作道路的一个认真审视,如同画面中出现的交通标识,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指引。
 
“交通标识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告诉我们自由不是无度的,很多规范是约束也是保护,用到艺术的创作上也一样。传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高山,多年来很多艺术家都在古与新之间徘徊,在坚守中创新。艺术创作不是放纵发泄的途径,对我来说它反而是一种克制,绘画是对心灵的修炼,也是对人品的规范,而艺术之路也是需要坚韧、刻苦、恒心与毅力的,在任何寻求自由前行的道路上,都有它的规章法度需要遵循,这是我‘路上的风景’这个系列作品想表达的含义,也是我绘画创作之路上重要的心得体会。”姚媛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