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23 “策展与未来”青年策展人系列学术座谈活动启动 首站在湖南美术馆举办

时间:2023年08月24日 作者: 来源:湖南美术馆订阅号

 

 
2023年8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湖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联合主办,北京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协办的“策展与未来”青年策展人系列学术座谈会(长沙站)在湖南美术馆举办。
 
 
与会嘉宾合影
 
 
 
活动当天,在湖南美术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和主题为“传统文化中的策展新绎”的座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总馆长王璜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旷小津,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美术》杂志副主编、编审盛葳,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总监高敬,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美术馆副馆长周玲子,湖南美术馆副馆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任孙婵,湖南美术馆副馆长王恩,以及参加本次座谈活动的来自江苏省美术馆、江西省美术馆、辽宁省美术馆等青年策展人及湖南界的相关嘉宾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任
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讲话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讲话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讲话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讲话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紧紧抓住两个大的学术主题,以年会为载体,连续举办“策展在中国”学术研讨活动,以理论分析现状,从现象归纳经验展开的丰富视角,为构建中国策展学这个学术主题增加积累,做更加充分的准备。与此同时,我们更加注重策展人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策展人的培养。连续举办“策展与未来”青年策展人系列学术座谈活动,把策展和未来连在一起,就必然要落在青年身上。因此,青年策展人队伍的壮大是策展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化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为中国文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展览策划作为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术工。作为策展人,无论是对馆藏作品的再研究、再提炼还是对当代艺术现象的新观察、新分析,都要努力把握时代主题,要从策展这个领域做到以中国道理总结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从中国策展的实践中形成自己的美术理论话语和学术评判标准。通过今年的系列活动,我们要在时代公众,文明和学术几个方面不断深化。结合学习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把握:一是要在策展中体现中华传统文化智慧,二是要在策展中把握时代主题,三是要在策展中提升展览的文化影响。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成立以来,积极推进中国策展学的理论建设,每年组织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为策展人打造良好平台,对全面推动策展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今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提出要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三高”明确了美术馆策展人的时代使命、社会责任和学术要求,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策展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的策展人要坚持三个方向:一是为时代策展,二是为公众策展,三是为学术策展。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在讲话中谈到,非常感谢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的支持与信任,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成立之际,在湖南美术馆举办本次系列活动的首场座谈。湖南美术馆近年来围绕本馆定位及职责,通过实施策展人项目制,开展自主展览品牌策划,聚焦本土,开展湖湘历史文化研究、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围绕传统经典,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青年人才培养、围绕弘扬传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出了系列高质量的展览活动,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和社会广泛的关注。未来,湖南美术馆将继续通过策展提升文化影响力,发挥美术馆的责任与承担,践行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在讲话中谈到,今年,武汉美术馆与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23策展在中国”论坛,以文化赋能为主论题,深入探讨了策展在新时代文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对于进一步提升武汉美术馆的展览学术活动和策划水平,带动湖北地区美术和策展事业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武汉美术馆有幸继续参与组织本届“策展与未来”系列学术座谈活动中的一场,我们将发挥国家重点美术馆的影响力,加深与各美术馆的合作,发掘优秀的策展人,为中国策展事业和美术馆事业培养人才、蓄积力量。
 
座谈会上,本次活动的学术召集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璜生首先以《传统与当代:资源,观念与方法》为题进行发言,湖南美术馆学术研究与艺术交流部副主任石又文,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陈瑞,芒果美术馆执行馆长吴懿,江西省美术馆展览科科员、策展人刘自川,江苏省美术馆展览策划与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陈娅,四川美协策委会委员、成都美协实验艺委会副秘书长崔付利,辽宁美术馆策展人宋卓然,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张未末,湖南美术馆策划部策展人黄晶晶,美仑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辉10位青年策展人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最后由学术评议人盛葳进行评议并举行圆桌座谈活动。座谈会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何玲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广州美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璜生进行主旨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
《美术》杂志副主编
编审盛葳做学术评议总结
 
 
石又文围绕《从“孵化器”到“回音壁”--湖南美术馆的策展研究与实践道路》发言
 
 
陈瑞围绕《传统艺术在策展中的当代转化与表达》发言
 
 
吴懿围绕《仪式与体验--新媒体环境中的传统艺术策展》发言
 
 
 
刘自川围绕《题刻拓片策展路径的多维探析》发言
 
 
 
陈娅围绕《扬长避短中的美术馆展览实践--从解读江南的技与艺说起》发言
 
 
 
崔付利围绕《从空间生产到关系建构:策展机制的嬗变》发言
 
 
 
宋卓然围绕《策展--一条穿起历史的线》发言
 
 
 
张未末围绕《“美美与共”--论创作与策展的正向流动》发言
 
 
黄晶晶围绕《汲古出新--基于“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曾晓浒艺术展”的策展实践》发言
 
 
 
李辉围绕《出版介入策展--以2013-2023年美仑双个展为视角的美术馆实践之路》发言
 
 
 
 
 
座谈会现场
 
 
 
本次2023“策展与未来”系列学术讲座的其他两场活动于8月24日和29日分别在武汉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