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成立21年,这家画廊如何推广年轻艺术家?

时间:2023年09月26日 作者: 来源:时尚芭莎艺术

 


Peres Projects位于首尔的新空间

 
 
在成立的21年里,Peres Projects培养了代代年轻艺术家,他们不少已成为蓝筹股,或正在国际舞台的焦点处。今年四月,该画廊的新空间在首尔揭幕,这是其在三座城市(柏林、米兰、首尔)内开设的第四处展示空间——首尔丰富的青年文化与成熟的艺术生态契合着画廊深耕年轻艺术家的定位。时尚芭莎艺术专访Peres Projects创始人哈维尔·佩雷斯(Javier Peres),与之探讨画廊的经营之道。
 
 
 
01
 
在首尔,梅开二度
 
 
 
九月初,首尔艳阳高照,但稍见凉爽。对话前,画廊主哈维尔·佩雷斯正开车去往KIAF Seoul(Korean International Art Fair,韩国国际艺术博览会)。从六号起,首尔的艺术从业者们迎来了每年最繁忙的一周。国际的焦点正在这里:弗里兹(Frieze)在亚洲的第二场艺博会回归该城,同台竞技的还有韩国历史最悠久的艺博会KIAF——两者皆在首尔江南区的COEX会展中心举办。此外,该城有数场美术馆大展同期举行。目不暇接的艺术事件宣告着首尔的炙手可热。
 
 
 
 
 
图1、2:Peres Projects在KIAF Seoul的展位,2023年,Photographed by: Siwoo Lee, OnArt studio
图3:王子平《Unexpected Love Letter》,布面油画,80×60cm,2023年,
展出于香港巴塞尔,2023年,Courtesy Peres Projects
图4:李爽《tbt》,印刷于丝绸、有机玻璃,113×169cm,2022年,
展出于ArtSG,2023年,Courtesy Peres Projects
 
 
“首尔非常有活力,文化行业的体量很大,比如音乐、时尚与影视。这里也有大量年轻人对艺术感兴趣。并且,韩国对艺术品不征收进口税。”佩雷斯描述起该城的艺术与文化景观,这是其两年内将Peres Projects的两个新空间落户首尔的主要原因。
 
Peres Projects自2002年创立,总部设在柏林,当时的佩雷斯已对亚洲艺术有所关注,其首批代理的艺术家中便有华裔艺术家特伦斯·科(Terence Koh);近年来,80、90后艺术家李爽、王子平、MAK2亦加入画廊。
 
 
 
 
MAK2《HOME SWEET HOME: LOVE POOL 13》,布面丙烯、油画,67×150cm,2022年,Courtesy Peres Projects
 
 
同时,“我们涉足亚洲艺术市场也已超过15年,亚洲藏家约占画廊客户的20-25%,是时候在该地区开设新空间了。”佩雷斯说道。2022年,为纪念画廊成立20周年,其分别在米兰与首尔设立了全新画廊空间。位于首尔的展示空间选定在新罗酒店(The Shilla Hotel)内,地处购物区中,精巧且隐蔽。“我将其视为试水空间。”
 
 
Peres Projects位于首尔的新空间
 
 
紧接着,今年四月,Peres Projects在首尔的版图便迎来扩张:新展览空间选址司谏洞(Sanga-dong)附近的一座四层建筑内,由韩国设计工作室Yeorum Design进行重新布局。整体建筑宽阔、明亮,总面积达2060平方英尺,共有三个展厅,一层的挑高极高——这里能轻松展示多种尺寸的艺术品。
 
而该地正是首尔最活跃的文化中心之一:韩国国家现当代艺术博物馆在此落脚、三星董事长李健熙的个人收藏即将进驻;同在此街区的还有国际画廊如贝浩登,本地领军画廊Kukje画廊与学古斋等。“我们身处当代艺术的脉搏处。”佩雷斯分享道:“这极其鼓舞人心。”
 
 
 
 
 
 
图1&2:Peres Projects首尔新空间开幕展“Cece Philips: Walking the In-Between”,2003年,
Courtesy Peres Projects,Photographed by: Siwoo Lee, OnArt studio
图3&4:Peres Projects首尔新空间开幕群展“The New, New”,2023年,
Courtesy Peres Projects,Photographed by: Siwoo Lee, OnArt studio
 
 
 
02
 
三城四址
 
 
 
然而,这位在三座城市拥有四家画廊的画廊主,并非在最开始就从事艺术行业。
 
1972年,哈维尔·佩雷斯出生于古巴。8岁时,他跟随家人流亡到委内瑞拉,随后又在洛杉矶定居。祖父母收藏西班牙和拉丁美洲艺术品的爱好影响了佩雷斯,但真正令其想要开启艺术生涯的节点发生在2002年。
 
 
Peres Projects创始人哈维尔·佩雷斯,by photographer Piotr Niepsuj
 
 
 
这一年,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SFMOMA)正在举办观念艺术家伊娃·海瑟(Eva Hesse)的回顾展。参观这场展览时,佩雷斯还是一名移民律师,但生命的脆弱与艺术的共鸣让他意识到艺术在其生命中的重量。“我需要以不同方式参与艺术行业与历史。”
 
也在该年,Peres Projects的首个空间在洛杉矶揭幕。“我想与我觉得很有趣但没得到应有曝光的艺术家建立联系。”那时,画廊便代理了20岁出头的丹·科伦(Dan Colen)和乔·布拉德雷(Joe Bradley);也为南非艺术家伯尼·塞尔(Berni Searle)、巴西艺术家Eli Sudbrack,以及摄影师兼制片人布鲁斯·拉布鲁斯(Bruce Labruce)办展。画廊对不同背景的艺术家与多种媒介和主题的关注,令洛杉矶艺术界很快注意到这家年轻的画廊。
 
 
 
 
Peres Projects柏林空间(上)、米兰空间(下)
 
 
Peres Projects也因此收获了世界各地的藏家,短短三年,画廊扩张在即。“我们同时在欧洲和美国开展活动。我有大量欧洲客户,在那里开设空间是合乎逻辑的发展。”2005年,Peres Projects的第二个空间定址柏林卡尔马克思大道(Karl-Marx-Allee)。“这座城市刚刚开始成为欧洲及其他地区年轻艺术家的首选目的地,而我是第一个在柏林开画廊的外国人。”佩雷斯回忆道。
 
 
 
 
 
 
图1&2:乔治·罗伊个展“Shit Mirror”现场,Peres Projects柏林空间,2022年,
Photographed by: Timo Ohler
图3&4:Beth Letian个展“Bring the Ground to You”现场,Peres Projects米兰空间,2023年,
Photographed by: T-space studio
 
 
 
洛杉矶与柏林的经历让他飞速成长,画廊运营也趋于成熟。在其描述中,Peres Projects开设后的十年“很狂野,且处于实验阶段”,但令佩雷斯确定了画廊孵化年轻艺术家的角色。
 
2012-2019年则是巩固与扩张知名度的阶段,画廊每年参加十几个艺博会,包括瑞士巴塞尔、香港巴塞尔和伦敦弗里兹,与国际藏家建立联系。随之而来的疫情更令佩雷斯了解到画廊扎根当地艺术生态的重要性——“这是与当地观众和机构建立牢固且密切联系最有效的方式,以推广我们的艺术家。”
 
 
 
 
 
图1:Mak2《Home Sweet Home: Too Hot to Handle 2》,布面丙烯,141×83cm×3,2022年,
展出于香港巴塞尔,2023年,Courtesy Peres Projects
图2:Manuel Solano《Camastros》,布面丙烯,215×300cm,2021年,
展出于香港巴塞尔,2023年,Courtesy Peres Projects
图3:保罗·萨瓦多《Desierto》,亚麻布油画,220×190cm,2022年,
展出于香港巴塞尔,2023年,Courtesy Peres Projects
 
 
 
迄今为止,这家国际画廊正式在亚欧的三座城市(柏林、首尔、米兰)拥有了四个空间。谈及不同城市的运营策略时,佩雷斯总结道:“每个地区的艺术生态有其独特的特征和结构,但Peres Projects有共同的‘DNA’:支持我们认为的、发表此时代最重要声音的年轻艺术家,并令观众尽早了解他们将塑造现在和未来的艺术史。”
 
 
 
03
 
新锐开拓者
 
 
 
 
乔治·罗伊《Blindfold》,布面油画、丙烯,220×190cm,2022年,Courtesy Peres Projects
 
 
实际上,Peres Projects培育了多位走向国际舞台的艺术家——与画廊共同成长起来的乔·布拉德雷与丹·科伦已被高古轩、卓纳画廊、厉蔚阁等顶级画廊代理,作品亦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而80、90后艺术家如奥斯汀·李(Austin Lee)、乔治·罗伊(George Rouy)正是国际市场的焦点,前者的个展也于2022年来到了中国。
 
画廊在本地强悍的关系网向来是推进艺术家职业生涯的关键。自深入米兰与首尔艺术生态后,Peres Projects的艺术家获得了在顶级机构办展的机会。譬如李爽即将参加位于米兰的普拉达基金会(Fondazione Prada)举办的群展“Paraventi: Folding Screens from the 17th to 21st centuries”;而九月底,奥斯汀·李的个展也将在首尔乐天艺术博物馆(Lotte Museum of Art)开幕。
 
 
 
 
图1:奥斯汀·李《Dancers》,布面丙烯,152×182cm,2023年,
展出于香港巴塞尔,2023年,Courtesy Peres Projects
图2:保罗·萨瓦多《Vision en la Pampilla》,亚麻布油画,220×190cm,2023年,
展出于“Misterios inscritos en tela”,2023年,Courtesy Peres Projects
图3:Kiyan Williams个展“Between Starshine and Clay”,2023年,
展出于Peres Projects首尔空间,Courtesy Peres Projects,Photographed by: Siwoo Lee, OnArt studio
 
 
利用关系网进行推广,在佩雷斯看来只是画廊为艺术家所做事情的20%。“更多是在幕后,我们会让艺术家了解并抵达其潜能。”这种支持落在实处便是资助艺术家的创作。譬如李爽,“她的首件影像和雕塑作品都由我们资助创作。画廊在艺术家职业生涯初期就进行这样的‘投资’,其实并不常见。”佩雷斯谈道。
 
同在九月,拥有多展厅的Peres Projects首尔新空间会展示艺术家保罗·萨瓦多(Paolo Salvador)的个展“刻在织物上的奥秘”(Misterios inscritos en tela)。2019年,他于斯莱德艺术学院毕业时和佩雷斯相识——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次年,艺术家便加入了Peres Projects。目前,画廊已为萨瓦多办过四场个展。正如佩雷斯所说:“他对色彩的非凡掌握、对个人经历和本土宇宙论与现代哲学的探索令其作品富有层次,十分迷人。”
 
 
 
 
 
保罗·萨瓦多个展“刻在织物上的奥秘”现场,Peres Projects首尔空间,2023年
 
 
当艺术界的目光更为聚焦年轻艺术家时,Peres Projects早以深耕该领域20余载。成立至今,佩雷斯极其坚定画廊的核心使命。对他而言,这才是画廊能够经营至今的秘诀——“Peres Projects关注年轻艺术家,这是我们擅长的部分,画廊的定位从未偏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