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当代艺术家叶勇,最后展览《红与黑》成绝唱

时间:2024年01月08日 作者: 来源:Dominoart

 

昨日惊闻艺术家叶勇去世,最后展览《红与黑》成绝唱。通过这个展览,或许可以了解一下这位自由艺术家。
 
 
 
 
有这么一位艺术家,在湖北美术学院教课多年,因心中一直怀着一个自由狂放不羁的艺术之梦,在人到中年之际,毅然决然的离开学院成为一位自由艺术家,他对艺术的追求近乎痴狂,不切实际的幻想和虚幻的期待激励着他不断探索勤奋努力的前行。创作风格从写实走到了抽象,勇敢大胆地在艺术天地中放飞自我,并在2021年北漂到北京“折腾”自己心中的“红与黑”抽象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界刮起了一阵“红黑”旋风,被世人冠以“红黑”艺术家。他近年潜心于自己的艺术创作却淡漠于个人展览,如同一位隐居于山野的出世高手不断修炼,只在他认可的那个时刻,悄然出场。不鸣则已,一鸣就是一场“红黑”狂飙!他,就是叶勇!
 
 
 
 
2023年11月18日下午三点,《红与黑——叶勇艺术展》在北京锦都艺术中心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展览由北京锦都艺术中心主办,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荣剑博士策展,定位为学术性个展,展出叶勇先生近二年创作的13件最新作品两个行为艺术,一个行为艺术名称叫《快递叶勇》,另一个行为艺术叫《红与黑》。其中有一件绘画作品是难得一见的6米x 4米巨幅作品,用了丙烯颜料160斤。此展览是北京锦都艺术中心继2021年为叶勇举办《流动的直觉—叶勇个展》后的第二个个展。
          
 
 
 
 
叶勇 湖北大冶人,本科、研究生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现居北京,自由艺术家。其作品被美国百强收藏家集团、美国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会、武汉佑品空间、湖北美术馆、汤湖美术馆、北京锦都艺术中心、北京九艺术区、湖北常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桥壹廊等艺术机构和个人广为收藏。
         
在叶勇看来:世界是抽象的混沌的,抽象表现绘画是让理性回归到人感性的状态,由此寻求另一种纯粹的可能性。我抛弃所有技术上的东西,抛弃主题叙事,赋予媒介以生命力,用厚重的颜料进行书写,颜料之间碰撞,那些笔触的痕迹其实就是生命苦涩的释放与划界,在混沌状态中获得幻化的精神性。    
 
我选择红色与黑色作画,理性的观念充斥感性的力量,如同阴阳关系,矛盾与冲突,唤醒材质的魂魄。这是生命意志力的强力赋予,是心血的灌注,让颜料获得灵魂的强烈触感,静态的材质喷发出生命自由的渴望,理性与感性的交织,绘画的材质获得了灵魂的属性。
 
肉身在哪,艺术在哪,自由精神在那!
 
 
叶勇《22·NO104》布上丙烯  200x200cm  2022
 
 
作为湖北一位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叶勇的狂放不羁、放飞自我的抽象艺术创作一直受到中国当代艺术界的高度关注,不少著名的艺术批评家对他的“红黑”抽象艺术做出过精辟评价:
 
湖北美术馆馆长、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冀少峰——
 
在流动的直觉中,寄寓着叶勇对当代社会和艺术人生的真诚思考和激情表达;在奔放绚烂的色彩中,浸润着叶勇对艺术的痴迷与痴狂。叶勇远离了意识形态的纷扰,又能够自觉抵御商业化的侵袭,他用抽象表现的方式,表达出自我对于焦虑的生存现实的感受和认知。叶勇的抽象表现并不在于其形式,隐藏在抽象表现形式背后的自由,才是其表达的主旨。弥漫其间的是对权力的疏离,对体制规则和学院束缚的逃避,更有对思想桎楛的挣脱和对金钱的远离。而视觉图像背后对自由的生活方式的追寻,艺术的自由和人的自由,才是叶勇的视觉表达的根本所在。(摘自冀少峰先生在2021年叶勇展《流动的直觉——读叶勇的画》的前言文)
 
著名批评家、策展人夏可君教授——
 
叶勇的绘画其实与大多数的抽象艺术家不同,他从颜料的质感出发,但颜料在堆积与书写中,却获得了某种灵魂出窍的魂魄形象,我相信,这是楚文化的幻化想象力与曲折人生的痛苦刺激所激发出来的生命意志!让我感受到叶勇作品中如同被点燃的火焰,似乎颜料乃是血液的化身,是血液被点燃了,笔触在多重方向的浓烈搏斗中,似乎出现了一些手臂,一些躯体,它们在油彩中呼吸,挣扎,色彩不再是颜色,而是一种生命力的幻化形态。   
 
(摘自夏可君教授在2021年叶勇个展《六十斤颜料的激烈幻化——叶勇绘画的红色之爱》【锦都学术】上的文章) 
 
 
叶勇《22·NO137》布上丙烯 100x100cm  2023
 
 
 
著名当代艺术家傅中望先生——
 
叶勇的作品充满着作为艺术家个人的一种激情,一种生命的力量,还在于对画面空间,以及材料的把控,非常有他个人的语言方式。甚至我发现他的作品当中还有一种雕塑的分量感。
 
(摘自傅中望先生在2021年叶勇《流动的直觉——叶勇个展》发言文) 
 
青年策展人冀枞博士——
 
特定情绪是个人所独有的。无论是爱的不朽,还是痛苦的纯粹;无论是精神的欢愉,还是灵魂的相遇......,此刻的他也许正饮着甘甜的美酒;也许正被脱离理想化的现实所禁锢;也许他正享受自由带来的快感;也许正体验个体维度所建构的视觉图式的纯粹。他穿梭在自己的艺术之爱里,搭建不同景观间流动的纽带;他用灵魂亲吻着肉体里的浪漫,亦用脾性的刹那感塑造真实的痛感......。
 
(摘自画刊杂志《刹那的脾性——叶勇图式的生命性》冀枞博士写的文章)
 
叶勇《22·NO101》油画 200x300cm 2022
 
 
 
 
叶勇《23·NO140》布上丙烯  100x100cm  2023
 
 
作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湖北艺术家个展,此次开幕活动吸引了不少社会各界人士和叶勇众多的亲朋好友前来参加,现场嘉宾盈门,气氛热烈。来宾们除了向叶勇成功举办个展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外,还仔细观赏感受了叶勇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带来多重感受的“红黑“作品,作品纯粹、简洁但绝不简单,简洁中透着一种理性的秩序,纯粹中亦不乏颇负激情而又浪漫的直指人心的力量。此次叶勇的新个展提供给了大家一场红与黑的交响乐、一堂红与黑的视觉盛宴、一个红与黑之间纠缠离合的故事……..。    
 
诚如叶勇自己对他作品中所呈现的红色和黑色的描述:红色,是火的色,是光风霁月,是生命的颜色,是孕育的象征,是警觉危险,是自由的隐喻;黑色,是夜色,是神秘静谧,是心理的色调,是阴郁优雅,是万物负阴抱阳,是隐蔽,是虚无。红与黑是中性词属性的对照,是人性生命哲理的思考,是记忆与遗忘的唤醒剂,是饱含矛盾的和平与残酷,是揭示真相与遮掩的钥匙,世界在这矛盾中诞生和转化。
 

叶勇《22·NO105》布上丙烯  100x100cm  2022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