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第二届重庆都市艺术节 匠心——第二届重庆市工艺美术及非遗展

时间:2024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重庆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24年1月17日—3月3日
 
展览地点
 
重庆美术馆1号展厅
 
开幕式时间
 
2024年1月17日 下午3:00
 
主办单位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承办单位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
 
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前 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工艺美术,品类繁多、历史悠久。中华民族的文化、智慧、素养凝聚为艺术作品,世代相传,生生不息。匠心独妙,非遗与工艺的传承是中华文明技术、审美进步的纪实,是当代中国文化得以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根基,也是赓续中华文脉、创新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较之其它艺术形式,非遗、工艺作品更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它们具有可触摸、可使用的实用之美。美术馆承担着向公众展示美、推广美的重要美育职能,更应将非遗、工艺之美推向大众视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师的作品不仅展示出其个体创作的技艺高超,也让我们得以一窥整个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脉络。正因如此,非遗与工艺美术展示着独特的民族形象和国家形象。于2023年10月启动的第二届重庆都市艺术节“匠心——第二届重庆市非遗和工艺美术作品展”采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经过两轮专家的严格评选以及监审委员会的监督,评出优秀作品30件/组。此次展览共计展出入展及特邀作品100件。
 
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为第二届重庆都市艺术节的重要系列展览美育活动之一,本次展览较全面地反映当前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工艺美术保护和创作的整体水平,展望学术风向和时代风貌。以期进一步深化打造重庆非遗及工艺美术展示品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及全市文化艺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