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遇见艺术家丨将色彩推到一种极致的境地——唐承华

时间:2024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金湾艺术中心

 

哇~这个地方好漂亮呀~

找一个舒服的垫子
 
抬头仰望天空
 
一起静静地发呆
 
留下美好的时光
 
 
 
 
 
这里就是
 
金湾艺术中心·艺术馆
 
艺术家唐承华的作品
 
“移动花园”
 
 
 
 
 
唐承华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李可染画院副院长。
 
1992年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油画专业研究生毕业。获日本佐藤国际文化育英财团奖学金、获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奖学金。
 
1995年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油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
 
1999年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艺术研修。
 
2006年应英国剑桥圣·巴纳巴斯国际版画中心邀请进行驻地创作。
 
2007年应德国洪布罗伊希岛基金会邀请在诺依斯工作室驻地创作。
 
2010年应瑞典阿特利艺术中心邀请进行驻地创作。
 
2015年“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评选委员会评委。
 
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评选委员会委员。
 
2021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评选委员会委员。
 
唐承华是一个难以定位甚至拒绝被标签化的当代艺术家,他的艺术摆脱了门类和媒介的束缚,超越了具象与抽象的界限,他努力探寻自己的独特艺术之路,试图重新建构艺术主体与本体的关系。
 
 
色彩的生命力
 
消除色彩的表象
 
我们常说世界是五彩缤纷的世界,但如何艺术地表现则成为每一个艺术家的探索目标,各有方法不同,各有程度不同,对于唐承华则是坚决地、持久地将色彩之在进行到底。
 
在艺术风格上,唐承华的大部分作品可以算做抽象艺术,但他从来没有自称是抽象艺术家。实际上,他的所有抽象艺术作品的名称都选取的是具象化甚至是文学性的标题。他在从事抽象艺术创作的同时,还经常以户外写生的方式创作高度简化的风景画。
 
 
《海的那边 No.7》唐承华作品,布面油画
 
 
唐承华将画面看成是一个必须尊重的独立生命,每一条线和每一块色彩的使用不是缘于他自己的主观意愿,而是服从于画面本身构成秩序的需要。他的创作与其说是一个劳作和行动的步骤,不如说是一个凝视和思考的过程;他不断地从画面出发,又不断地回到画面;他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和调整,力求使画面达到完美的状态。
 
 
 
唐承华热爱运动,也一直在运动中寻找可用于创作的艺术表达语言。他经常在运动中感受自身的存在和与外界关联感。经过多次体验、实践后的“运动式思维”,激发、提升身体本能的情感和情绪,这是他坚持运动的乐趣所在之一。
 
通过运动,唐承华更深刻地感受着自身与外界,感悟一个多面丰盈的情感世界,这些感触最终结成他作品中的丝缕。
 
 
 
 
探索各种材料
 
打破门类的创作方式
 
唐承华是一位思维开放、充满能量的艺术家。国内国外的研习经历,无问东西的文化体验,洞悉生活的时代敏感,使他能够游刃有余地在版画、综合材料绘画、装置和影像作品等多个领域穿梭跨界。
 
唐承华是勇于探索、富有进取精神的跨领域艺术家,他致力探索各种材料在当代艺术领域的可能性。
 
 
 
 
在艺术家唐承华的创作下,一个相对静止的 “自然生态”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的“移动花园”装置艺术诞生了。该作品的核心在于可持续地无限延伸。装置中的布料多为影儿集团在服装中应用的生物面料、可再生面料,符合作品的可持续发展观念。艺术家通过装置艺术的场域空间,倡导观者对生态环境的关注,艺术家与影儿时尚集团一起对生态可持续发起回应。
 
 
“移动花园”装置艺术通过对可持续发展布料的探索,形成以虚拟现实的艺术与人对话的平台。
 
金湾艺术中心整体造型如展翅待飞的蝴蝶,有对称的元素,独特的屋顶结构将各场馆组织、笼罩在一个网状的外壳之下。扎哈建筑事务所运用流线型结构与大量的双曲立面,让这9500多块玻璃幕墙每一块都独一无二。
 
〝移动花园〞通过层高10米的建筑特点,将可持续发展布料自然垂下,打造了一个人与艺术、生态交流互动的场域。“移动花园”装置艺术的最大属性,在于作品同场地的高度适配适用,具有连续性和灵活性,具有可持续性发展与不同环境、场域中展示的特点。
 
 
 
 
“移动花园”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艺术空间中构建出一个相对静止的“自然生态”,而核心主张可持续的无限延伸。
 
 
 
〝移动花园”装置艺术不仅是陆地花园在时间上的凝固,也是海洋世界在空间上的转移。“移动花园”具有海洋的巨大包裹性和感官冲击力,以沉浸其中体验的方式呼吁人们关注海洋生态。
 
通过布料和纸板雕塑的媒介、绘画艺术的气息,将环保性、城市现代性、海洋性、生态文明相结合,形成了一个“移动花园”这个装置艺术的场域空间。
 
 
社会意识的培养
 
用艺术传达对生态保护的思考
 
 
艺术家唐承华与珠海金湾艺术中心合作创作的〝移动花园〞不仅在艺术领域展现了创新与美学能力,更重要的是其在生态保护与社会意识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一个生态艺术装置,〝移动花园〞在创作过程中注重使用环保材料和采用可再生能源,展现了艺术与环境保护的结合。通过展览,艺术家与艺术中心向观众传递了对自然环境的关注和珍惜的信息,呼吁大家共同保护环境并思考自己对自然资源的使用方式。这种引起观众对生态问题的关注和思考的方式,有助于唤起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推动人们采取积极的行动来维护地球的生态平衡。
 
 
 
 
在社会意识的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它通过集结艺术家和观众的力量,推动人们重新思考与珍爱自然环境的重要性。〝移动花园〞艺术展通过与观众的互动,促使他们重新审视自己与自然的关系,从而激发出对自然的敬畏之情和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这种社会意识的培养对于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潮动湾区·2023”开馆展的三楼都是“移动花园”的展出区域噢!快带上你的好朋友一起躺下,体验唐承华老师用鲜艳而色彩丰富的可再生面料打造的“生态环境”。在光与色的交错中,人与自然的相处中,感受作品最深处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