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古书画成潜力股 名人信札遭遇冷

时间:2013.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艺术品春拍市场基本大局已定,数据显示,今年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正在回暖。其中,占领交易市场半壁江山的书画市场稳中有升,油画亦走出艰难时期。而受钱钟书私信拍卖事件影响,名人信札行情或遇冷。

  唐寅作品刷新拍卖纪录 中国书画稳中有升

  在6月3日北京保利举行的“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拍卖中,唐寅的《江亭谈古图》以1150万元成交,刷新了唐寅扇面成交纪录。在其后的古代书画专场中,经《石渠宝笈三编》著录、晚清重臣孙毓汶和民国“财长”宋子文收藏的唐寅《松崖别业图》以2400万元起拍,最终以7130万元的高价成交,刷新唐寅作品拍卖纪录,并成为今年春拍成交价最高的古代书画作品。

  据悉,这次北京保利古代书画夜场总成交额达3.1亿元,其中,“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上拍的73件作品全部成交,成交总额为9087万元。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动辄上千万元的作品而言,古代书画作品仍旧处于位高价卑的局面,被视为市场潜力股。

  收藏家李志远透露,最近几年,近现代书画飞涨,张大千、齐白石等近现代名家作品动辄上千万元,而大家对于具有文化、文物和艺术价值的古书画的认知度偏低,除了少数名家、名藏作品之外,整体价格一直处于最低端,甚至不如当代绘画,是名副其实的价格洼地。

  根据雅昌市场监测中心数据,今春各家拍卖公司书画板块市场份额相比2012年春拍均有所提高。嘉德本次春拍书画拍品成交额占整场成交额的67.44%,比去年同期高出11.93个百分点。华辰与永乐两家拍卖公司书画市场份额分别为53.5%与55%,都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总体成交额来看,今年春拍传统书画虽没有创造单一作品新的市场拍卖纪录,但总体成交表现相较于去年秋拍已经大幅回暖50%,达到2011年市场回调期之前的水平。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北京华辰拍卖书画征集部主管周欣表示,书画市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盘,中国艺术品市场历经20余年,经历了多次“牛市”和市场回调,但无论市场大环境怎样,书画市场总能占据市场交易的大半壁江山。今年中国书画的表现可以说是稳中有升,在今年市场反弹的大背景下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钱钟书杨绛书信撤拍 名人书札手迹上涨趋势或渐缓

  5月,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宣布将拍卖“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后,事件持续发酵,杨绛先生多次发布声明,要求有关人士和拍卖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诉诸法律。随后,法院作出裁定,要求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不得实施侵权行为。6月,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声明,决定停止“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的公开拍卖。

  名人信札历来受到收藏者的追捧。在今年4月中国嘉德2013年春拍古籍善本专场中,名人信札手稿成绩不俗。文人类、书札类受到追捧,价格迈上新台阶。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手稿《五台山记》3162.5万元成交;备受关注的晚清战略家、理学家和文学家曾国藩手书家训,10万元起拍,经过近20次激烈竞价,230万元成交;曾国藩写给九弟曾国荃的130页家书,356.5万元成交,高出估价四倍有余。另外,鲁迅书《古小说钩沈》手稿,以估价十倍以上的690万元成交。

  但由于钱钟书私信撤拍一事,收藏界内有人担忧,一旦法律界定拍卖私人信件属于违法行为,那么未来名人信札这个板块很可能就会被取消。

责任编辑:郭敬满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