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嘉德今秋首次推出《大观:香港之夜》专场拍卖

时间:2013.09.09 来源:阿特网

日前,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对外宣布,中国嘉德(香港)2013秋季拍卖会将于十月初揭幕,共将有七大专场600余件拍品亮相,拍品门类包括中国书画、当代水墨、中国油画、瓷器、家具、工艺品。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季拍卖中,将推出“大观――香港之夜”夜场及中国油画门类专场“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的拍卖。据悉,中国嘉德(香港)2013秋季拍卖会将于10月3日至4日预展,5日至6日拍卖,地点均为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

 

 

  中国嘉德(香港)总裁胡妍妍女士表示:“作为中国大陆最早以经营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股份制拍卖公司,成立于1993年的中国嘉德今年正逢二十周年庆典。作为庆典拍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季嘉德香港秋拍经我们历时半年的精心筹备,更有幸得到全球各界藏家的鼎力支持,将有众多重器云集一堂,星光璀璨。特别的是,作为中国嘉德在香港的第三场拍卖,此次我们将首次在港推出汇聚各门类重要作品的夜场拍卖及油画拍卖,希望将更多的顶级藏品呈现给海内外藏家。今后,嘉德香港也将致力于为藏家搭建更为多元的收藏平台。”

  据悉,此季嘉德香港将于拍卖首日晚间隆重推出“大观——香港之夜”,致力于将中国嘉德已届成熟的夜场品牌“大观”推广至香港市场。这一标志性夜拍此番以“宫廷艺术”为主线,将汇集寰宇搜集而来的中国书画、油画、瓷器、家具、工艺品几大门类最为重量级的作品共20余件,群星熠熠。中国书画部分,非常荣幸将能呈现十件博物馆级佳构以飨藏家。包括北美“碧湖山庄”珍藏南宋杨皇后《楷书清凉境界七绝》团扇、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册页;《秘殿珠林》著录的清代宫廷画家张为邦《下元灵佑图》;《石渠宝笈》著录清代重臣和书法家张照《行书御制诗》;张学良“定远斋”旧藏钱维城、董邦达山水册,以及弘旿别具一格的袖珍手卷册页等精品。瓷器工艺品部分,三件清代御用玉器颇为亮眼:两方御制宝玺――“清乾隆‘自强不息’蹲龙钮碧玉玺”、“清乾隆‘静挹古香’狮钮青玉玺”,均来自欧洲藏家旧藏;另一件“清乾隆痕都斯坦式白玉叶耳罐”,出自舒思深伉俪旧藏。家具部分“清中期 紫檀有束腰马蹄腿七屏风式罗汉床”亦十分值得期待。工艺品部分则将推出“清乾隆 剔彩九龙宝盒”。同场还将有曾绘有颐和园文昌院《慈禧太后画像》的荷兰裔画家胡博﹒华士(Hubert Vos)的两件《东方静物》油画作品亮相。我们相信这将是一个非凡的宫廷之夜,期待与您相聚分享。

  首次推出的油画拍卖专场“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则特别根据香港市场的收藏趣味做了相应布局,精心择选出油画及雕塑近40件精品。本次的一大亮点,便是对20世纪初期至今以“中西融合”为创作理念的艺术大师们,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学术梳理。其中,吴大羽“京韵”系列重要作品《射戟辕门》,赵无极90年代代表之作《18·10·98》,两件朱德群重要作品《构图55号》及《蓝影》,曾梵志《无题08.12.19》,及首次于全球拍卖市场亮相的刘野“竹子”系列作品《竹草图》,件件堪为明星之作。

  中国书画部分此季将呈现逾三百三十件名家佳作,其中六件傅抱石佳构堪称难得,傅氏作品素来难寻,此番缘聚香江,令人瞩目。另有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溥心畬、李可染、林风眠、关良、吴冠中等精品杰作,精彩纷呈。同时亦将呈现多个名家收藏,如费子彬、候碧漪伉俪珍藏,胡汉民、胡木兰父女珍藏,吕霞光、马德兰伉俪珍藏等等,其作品来源可靠,均为首现拍场。当代水墨部份继续保持对香港当代水墨的关注,吕寿琨、王己千、顾媚、靳棣强等名家均有佳作呈现。本季亦特别企划,推出“沈郁劲拔--台静农的书法世界”专题拍卖,涵盖了台老真草篆隶各种书体,及对联、手卷、册页等多种样式,以期引领藏家走近台静农的书法世界。其中,傅抱石《琵琶行》、张大千《丁未泼彩》、吴冠中《鼓浪屿》、任伯年《欧阳夜读图》、傅抱石《弦律嬉潮图》值得着力关注。

  “观古-瓷器珍玩”专场,则以来源于英国汉普郡、EmbleyPark、佛罗伦斯南丁格尔家旧藏“清乾隆 青花釉里红‘匡庐图’灯笼瓶”最为引人注目。紫砂器中,“清道光 陈曼生制紫砂宜钧釉金石文字方壶”最为亮眼。

  “观华——工艺品及明清古典家具”专场,由“清早期 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领衔。此外,“清早期 黄花梨官皮箱”,“清早期 黄花梨双门药箱”以及洪氏收藏古典家具精品 “明末清初 黃花梨官帽椅一对”、“明 黃花梨六柱架子床”、“清早期 黄花梨螭龙纹带托泥平头案”,均值得关注。

  此次特别推出的“香蕴奇楠”专场则将呈上一件奇楠摆件。此件奇楠为在古典家具、文房及沉香木收藏中著名的两依藏旧藏,产地越南,重约3635g,蜿蜒有姿,为目前所见较大者,甚是精贵。

  而“剔彩飞扬——私人藏重要漆器”专场,汇集了重要私人藏家所藏宋、元、明、清漆器精品,器物或妍秀清雅、或雍容富丽。“元 剔红莲纹盘”,“宋 剔黑缠枝花卉茶盏盘”均质素可观,期待鉴藏。

“大观――香港之夜”

  此季嘉德香港将于拍卖首日晚间隆重推出“大观——香港之夜”,致力于将中国嘉德已届成熟的夜场品牌“大观”推广至香港市场。这一标志性夜拍此番以“宫廷艺术”为主线,将汇集寰宇搜集而来的中国书画、油画、瓷器、家具、工艺品几大门类最为重量级的作品共20余件,群星熠熠。

  中国书画部分,非常荣幸将能呈现十件博物馆级佳构以飨藏家。包括北美“碧湖山庄”珍藏南宋杨皇后《楷书清凉境界七绝》团扇、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册页;《秘殿珠林》著录张为邦《下元灵佑图》;《石渠宝笈》著录张照《行书御制诗》;张学良“定远斋”旧藏钱维城、董邦达、弘旿山水精品等。

  《秘殿珠林》著录张为邦《下元灵佑图》为清宫廷绘画中的传世佳作,为张为邦摹五代南唐画家陆晃之作。张为邦于雍正、乾隆年间供奉宫廷,以人物、楼阁界画、花卉见擅,并曾向郎世宁学习西洋画法。《下元灵佑图》构图严谨有度,运笔用线工而不板,设色艳而不失雅致,人物形象生动逼真,衣纹线条流畅,从中可窥见张氏精湛的画技。加之本幅曾着录于清宫藏品档案《秘殿珠林•三编》之中,流传有序,确是张氏难得一见的传世精品。

  而张学良定远斋旧藏――钱维城 《春景山水册》、《夏景山水册》、《秋景山水册》、《冬景山水册》四册将一同亮相。此四套山水册页,分绘春、夏、秋、冬四时之景,从这四套册页上可以十分清楚地领略到钱维城的画艺。四套册页或纯以水墨为之,或薄施淡色擦染,构图简练,自出机杼。运笔较为多样,笔法松秀,墨色疏淡,用色恬然,具有很显着的文人绘画的样式,画面传达给观者的不但是钱维城自己的笔墨,而且还能感受到他所一脉相承的“四王”文人山水画的传统。

  同场中,三件清代御用玉器也颇为亮眼。两方御制宝玺――“清乾隆‘自强不息’蹲龙钮碧玉玺”、“清乾隆‘静挹古香’狮钮青玉玺”,均来自欧洲藏家旧藏,《乾隆宝薮》对两方有明确着录,对比可知,二玺无论印材质地、大小,还是印文的篆法、布局都与书中的着录吻合。“清乾隆 ‘自强不息’蹲龙钮碧玉玺”为乾隆皇帝宫殿玺,乃三方组玺中的压脚章,与“懋勤殿”玺和“八征耄念之宝”玺配套使用。宝玺作于乾隆五十四年到五十九年间,现藏北京故宫的《乾隆宝薮》对其有明确着录。另一“清乾隆 ‘静挹古香’狮钮青玉玺”为乾隆皇帝宫殿玺,乃三方组玺中的引首章,与“古稀天子”玺和“执两用中”玺配套使用。宝玺作于乾隆四十五年以后,在现藏北京故宫的《乾隆宝薮》中有明确着录,一些钤有“静挹古香”玺的乾隆御笔书画作品也可能由其钤盖。同场另一件重器“清乾隆 痕都斯坦式白玉叶耳罐”,出自舒思深伉俪旧藏,此罐掏膛规整,琢磨圆熟,玉色莹润,器薄如纸,充分展现了皇室制器难以企及之恢弘精湛。

  工艺品部分,“清乾隆 剔彩九龙宝盒”髹三色漆,以黄褐色漆雕海水纹锦地,以朱漆与墨绿色漆雕云龙主体纹饰。紫气祥云间,苍龙戏珠,气势磅礴。器内璧髹黑漆,底款“大清乾隆年制”。雕琢繁缛细腻,工巧华丽,构图严谨抑敛,刀锋深峻,当为官作。

  而家具部分更有皇家重器亮相,“清中期 紫檀有束腰马蹄腿七屏风式罗汉床” 以紫檀为材,取材考究。围板锦纹开光铲地雕出三足鼎式炉、方鼎、匜、觚、狮耳簋、玉盘佛手、如意、山子、书卷等构成博古纹,相互映衬烘托,雕工深峻,样样精致,整器气韵静穆古朴、雍容大气,集盛世清式家具大成。同场还将有曾绘有颐和园文昌院《慈禧太后画像》的荷兰裔画家胡博﹒华士(Hubert Vos)的两件《东方静物》油画作品一同亮相。

  首次推出油画板块拍卖

  今秋首次推出中国油画门类专场“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则更以全明星阵容亮相,为此,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李艳锋先生表示:“早在80年代初,香港的画廊业及公共机构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推广上就开始发挥重要作用,香港拥有极为丰富的藏品资源,一直是我们十分重视的区域。本次在港首场拍卖囊括了众多重要艺术家的精品,希望为大家奉上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嘉德香港希望借此平台,在推介中国油画艺术发展趋向,培养新兴购买力量,引导当代艺术市场投资方向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有益尝试。”

  据悉,嘉德香港此次油画首拍在拍品的设置上,特别根据香港市场的收藏趣味做了相应布局。作品的甄选主要集中在“现代”及“当代”版块的范畴,分别围绕“中西融合探索之路”及“后八九当代主力之确立”两条中国艺术史的重要线索切入,精心择选出油画及雕塑近40件精品。本次的一大亮点,便是对20世纪初期至今以“中西融合”为创作理念的艺术大师们,进行了一次系统性的学术整合。并以此为指导梳理出现代艺术大师以林风眠、吴大羽等艺术家领衔,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等艺术家承接,刘国松、庞均、王怀庆、洪凌、徐累等艺术家的再革新之路,这批作品无论在海外还是在内陆,均拥有相当数量的拥趸者,势必会成为香港拍场追逐的热点。当代艺术部分则以后八九主力艺术家为核心,阵容强大,涵括徐冰、蔡国强、周春芽、曾梵志、张培力、刘野等。

  《射戟辕门》为吴大羽“京韵系列”重要作品,源自海外重要藏家,深藏20余载,着录繁多。吴大羽灵活自如的运用着他偏爱且拿手的普鲁士蓝、黄与黑色,谱出传统戏曲独特的韵律与节奏。笔触与笔触之间呈现出一种亦张亦弛的和谐,色彩的配合则于灵动中蕴含着一种智慧的平衡,完美的将京戏人物走位时生动的气韵和动势凝聚于画布之上。

  《18·10·98》为赵无极90年代代表之作,在技巧上堪称完美。他熟练的运用油画材料的厚薄兼容的性能,使得黄色与浓郁的墨绿色在交界处自然晕染,画面滋润流畅,凝重透明而富有光泽,在飘逸的动向之中透露出来一种蓬勃而旺盛的生命力。

  此外,此次上拍的两件朱德群作品分外抢眼:一件以红褐黑为基色作抽象性构图,另一件则以饱满的蓝色做泼墨式挥洒。两件作品相得益彰,甚为精彩。

  《构图55号》创作于1960年,发表于法国恩果科。拉瓦勒画廊出版于2000年出版的《朱德群》画集,为重要亚洲私人收藏。艺术家利用笔刀和油画笔的线条构筑起一个建筑空间,再以大面积色彩皴擦出画面结构,以或浓或淡的色彩,创造出视觉的层次感。《蓝影》为朱德群1989年力作,尺幅达193x130cm,实属难得。画面上栖息着有形与无形,短暂与永恒见自然的对话韵味,体现了东方抒情与西方理性的融汇。

  曾梵志《无题08.12.19》曾展览于美国纽约Acquavella画廊,是Acquavella重点推介的力作之一。暗夜怪异的摇曳光影、失去方向的空间、幽灵般的身影,隐喻的是另类的真实世界。正如他所说:“乱笔的画是纯抽象的,实际上是我脑子里的发现和创造的,需要观众在看的时候调动自己的视觉经验。”

  刘野《竹草图》则更是首次于全球拍卖市场亮相的“竹子”系列作品,最早由纽约著名的Sperone Westwater画廊于2010年香港国际艺术展中售出,亚洲重要藏家收藏。此作是刘野对“结构性”探索的重要系列作品之一。《竹草图》用极纯粹的色彩,简练的线条,通过层层的“减法“及“提纯”,实现了作品在结构上的成功抽离。同时,画面在一种平淡的建构中,展现了艺术家所崇仰的尼德兰绘画中特有的“时间凝固的无限感”。

  而同场中,吴冠中彩墨《滇池人家·云水居》、王怀庆《木与青铜之间》、

  徐累《气与骨》、严培明《毛泽东与天安门前》、刘炜《大风景》、周春芽《红石》、王沂东《天上人间之二》均是不容错过的精彩之作。

  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部分此季经过环宇搜集,将呈现逾三百三十件名家佳作,总估价近一亿港币。其中六件傅抱石佳构堪称难得,傅氏作品素来难寻,此番缘聚香江,令人瞩目。另有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溥心畬、李可染、林风眠、关良、吴冠中等精品杰作,精彩纷呈。同时亦将呈现多个名家收藏,如费子彬、候碧漪伉俪珍藏,胡汉民、胡木兰父女珍藏,吕霞光、马德兰伉俪珍藏等等,其作品来源可靠,均为首现拍场。当代水墨部份继续保持对香港当代水墨的关注,吕寿琨、王己千、顾媚、靳棣强等名家均有佳作呈现。本季亦特别企划,推出“沈郁劲拔--台静农的书法世界”专题拍卖,涵盖了台老真草篆隶各种书体,及对联、手卷、册页等多种样式,以期引领藏家走近台静农的书法世界。

  傅抱石非常钟情于古典文学,历代佳作无不熟稔,体现在他的画中,随手拈来即成佳品。本次上拍的《琵琶行》即为佳例。博抱石入川避居金刚坡下时,曾作数幅《琵琶行》佳品,本幅为此段时期之作。

  《丁未泼彩》作于1967年张大千旅居巴西之时。题识中所言之“五亭”为大千八德园中所造之景,五亭建于1962年,环列“八德池”四周,赏景避雨,是园内的主要景观。本幅画于金笺之上,全幅设色以青绿及淡墨综合的冷色调为主,衬托出山间红树和村屋的淡淡暖色。晕染及控制水分流动的技巧,都达到随心所欲的地步。深山中浓郁深邃,气势磅礴的翠绿色质沁人心脾。画家于宇宙大观有深刻的情感与观察,下笔为图,宏伟之气象自然出于笔端。

  吴冠中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数次到福建鼓浪屿、武夷山等地写生,留下了大量的写生作品,本幅《鼓浪屿》即为其中之一。画面近景处见巨树矗立正中,其枝干向四周伸展,藤蔓缠绕于穿梭于树干之间,树影藤蔓间透出远方波光粼粼的大海和鼓浪屿上星罗密布的渔家村落。作品布局构图前实后虚、宽密相济,画面层次感很强,体现出画家对于作品内在节奏的高超掌控力。

  任伯年《欧阳夜读图》作于1883年,为写欧阳修《秋声赋》文意之作。画家抓住欧阳修夜读之时,惊闻异声,遂命童子前去检视的瞬间进行描写。画中人物皆不以正面示人,其眉眼细部的描写止于大略,而着意于人物动态的表现。人物衣褶以铁线劲勾,如层云叠起,又如岩石壘积,益见其姗姗非凡骨。整作用笔则纵横舒展,有挥洒自如,一气呵成之妙。是任伯年壮年佳制。

  傅抱石《弦律嬉潮图》为傅抱石写中国古曲《平沙落雁》意蕴之作。尺幅之间,却给人咫尺千里之感。本幅用笔洒脱老辣,气韵高古旷远,笔墨勾转间,营造出一种玉宇澄清的高洁境界,静观其画似能听到琴音袅袅、流水潺潺、雁声阵阵,婉转曲韵跃然纸上。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