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改变:段正渠近十年的绘画探索(2013-2023)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作者:吴波 来源:网络

 

 一

自1983年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算起,段正渠的绘画艺术探索迄今整整达40个年头。40年来,在纷繁的不断变迁的社会文化环境中,段正渠始终保持着进取的心态和艺术探索的独立性,孜孜不倦,行进不止。段正渠通过对陕北农民的刻画,进入了“追寻人的真实”的时代艺术命题的探讨,在深刻领悟东西方造型艺术传统和融会贯通“表现-写意”艺术精神的基础上,形成以真实情感表达为特征,寄注了深刻人文精神内涵,雄浑朴拙、强健有力的表现性绘画风格,产生了广泛影响。在段正渠创造的图像谱系中,无论是形形色色的人物:汉子、婆姨、少年、儿童,还是一系列具有象征性的图像符号:黄河、鲤鱼、大船、古代遗迹、废墟等,都凝聚着他对时代社会变迁中人的生存、生命状态的观察,以及对中国本土文化传统、社会现实的深刻体认反思。

 
 段正渠   西偏北之一  135×180cm   2022
 
 
40年来,段正渠的绘画探索已经历了数个阶段,多次调整:1983年,他毕业回河南后先是到郑州市群艺馆(后成立了郑州市画院(郑州美术馆))工作。1987年,他第一次去陕北,并借鉴卢奥画风创作了一系列以陕北民歌为主题的油画作品。这些作品入选了首届中国油画展、第七届全国美展(获铜奖)等重要展览。1991年,他和段建伟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段正渠段建伟油画展”。之后,他一面沿着 “二段”画展确定的方向继续推进,一面开始反思、减弱鲁奥画风的影响,纯化个人绘画语言。1997年,他调入河南省书画院任专职画家;1999年底,开始到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2000年,他参加了海上•上海——第三届上海双年展,并开始积极寻求当代转型。关于陕北-北方的感受和回忆,尤其是“神秘感”成了他这一时期绘画表现的重点。2014年以来,他改变了渐进式的调整习惯,以前所未有的激烈方式对自我进行了“解构”,引入多元视角,以深植于生命意识和历史意识的主题表达,透过不断变化的时代情境,无限地贴近、体悟、呈现西北大地的独特精神气质、人文内涵。他创作了大批纸本绘画,油画面貌也发生了重要蜕变,经历了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调整后,艺术探索进入了全新阶段。
 
 
段正渠   西偏北之二  135×180cm   2022
 
 
段正渠的个人艺术探索调整,根源于日益丰盈的生命体验与时代现实急剧变化的双重张力,其实质是自我与时代环境关系的调适。他不断完善自己的绘画语言方式,寻找新素材、主题,力图能够更加深入地观察置身的时代,坦然、从容面对人生的不同阶段。如果说前两次调整,无论出于“纯化语言”意图还是“当代转型”需要,都有着一定的外部因素影响,目标相对清晰,那么,他最近的这次调整,更多是基于长期艺术劳作、思索和不断丰盈的人生阅历积累,而展开的关于自由艺术创造、个体生命存在意义追问。
 
 
段正渠   无风夜  150×200cm   2022
 
 
 
 
 
2014到2016年间,对段正渠而言是一段特殊时期。一方面,2014年夏段正渠遭遇颈椎病发作,右肩疼痛难忍,严重的病痛致使他无法正常作画;另一方面,2016年秋母亲离世给他带来了更深刻的影响,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沉浸于悲伤不能自抑;再者,他的艺术探索心态也发生了改变,希望自己能摆脱前期艺术探索积累的影响,以一种轻松自由、了无挂碍的状态前行。在这种情况下,段正渠勉力用左手完成了一些小幅油画创作,并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纸本这一相对易于操作,不需要臂膀大幅度运动的绘画实践中。基于数千幅纸本绘画的绘制创作,他不仅认识到纸本绘画作为一个特殊创作类型,在语言本体层面呈现出来的特性,及作为“新领域”存在着的深入探究可能性。又期望能于游历中求进境,因此,除了回北京处理一些特定事务,段正渠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西北。山西、甘肃、新疆、内蒙、陕西,他一处处地转。
 
 
段正渠   恍惚   150×180cm   2022
 
 
从段正渠的绘画演进逻辑看,空间场域的切换既与他的绘画探索紧密相关,也映照着不同人生阶段的心态、心境。在西北,段正渠在西北边走边画。苍茫天地间,宏伟的统万城在落日余晖中熠熠生辉,千百年来兀自屹立不倒;古老的村落,步履蹒跚的留守老人推开破旧的大门,讶异地盯着闯入的陌生人,又缓缓转身消失在残垣断壁间;崭新的城镇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集市上塞满了杂乱的摊位与讨价还价的人群,浓重的烟火气扑面而来……在这个异乡人眼中,西北无垠的大地仿佛一个容纳一切的巨大舞台,浮世喧嚣与归于沉寂的历史过往,在轮番展映。段正渠进一步从历史、时间的维度探讨“人的真实”。
 
 
 
段正渠   梦乡   135×180cm   2022
 
 
 
《瓜州六工城》(2014)《锁阳城》(2014)《神隐村》(2015)《石刻》(2015)《河仓城》(2015)《镇北台》(2016)《疏勒河》(2016)等一大批纸本风景写生,既有对写生的在场感、生动性的注重,强调对此时此刻、此情此景的描绘,也有对个人独特感受的表达——有限生命存在面对历史、时间、记忆及未知的沉思与惶惑。“我们看见‘风景’时,也就身入其境。”段正渠笔下的这类景观让人们感到既熟悉又陌生,作为现实的风景,它们提示着历史的过往,作为时光坐标,它们仿佛历史与记忆的具现,它们在静默中链接过去与现在;在对比中放大了存在的“虚幻”。他用激昂或平静的笔触,主观或客观的色彩,转述、呈现着自己的观看和心绪波动。这些作品所展示景观的壮阔及蕴含的深刻精神性,反映了段正渠的纸本绘画由一般意义上的风景写生向独立纸本创作的过渡。
 
 

段正渠   欢乐   140×200cm   2022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