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网络模式推翻艺术家传统权威性 信息转化成诗

时间:2012年09月13日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世界各地的当代艺术中不难发现一种现象,那就是所谓的“网络模式” 。实际上,这种现象吸取的是20世纪90年代关于艺术是社会互动和政治参与的一个平台或实验室的理念。在网络模式中包括了视觉艺术家所创作的艺术作品,但是其创作又远远超过了视觉艺术的范围。而且,网络模式不仅仅促进当代艺术的发展,同时也模拟网络博客的方式,在社会传媒中得以广泛地应用。在这个模式的影响之下,传统艺术和艺术家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革,同时也吸引更多跨学科的人员参与其中。因此可以这样说,网络模式推翻了艺术家的权威。
  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是融合不同的领域与渠道。因为网络模式促进了越来越多艺术家的合作以及合作社形式的出现。这些组合的创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之上,通过作品反映出当今社会的情况。例如,现在人们真正感兴趣的不再是设计师如何设计,而是他们如何在城市的生活空间开展工作。日本的艺术家们就以这个理念设计出24小时开放的实验室,在其中组织研讨会,包括放电影和做演讲等等。设计师、装置艺术家、城市理论家、音乐家、视觉艺术家还有工人们共同努力,在网络模式之下进行跨学科合作。
  合作社也采用这种方法,他们涉足的领域更加宽泛。既做纪录片,包括双年展的策划、出版图书、计划相关活动,也与建筑设计师、剧院院长、计算机程序员进行合作。他们的作品会将图像、文本、声音、视频、雕塑等各种类型的艺术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像一个叫做“无形边界”的艺术家小组,他们在非洲各国徒步旅行,然后再进行创作,小组成员每天更新博客、发布摄影作品。同时,他们也与当地的艺术家们进行互动与交流。每次旅行结束,都会再出版一部厚厚的书,来全面展示非洲的真实面貌。
  网络模式给每一个人带来全新的体验,使得艺术家们放下权威,成为合作中的一分子。当然,不仅仅是艺术家们会如此,其他领域也同样有这样的合作出现。艺术的趋势,跟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是一致的。因此,艺术家们一定要与时俱进,无论你喜欢与否,变革已经发生了,艺术家必须要走在时代的前端。变革的到来,谁都无法阻止,艺术家们需要去领悟变革背后的深意,并通过新的艺术形式表达出自己的思索。艺术一直都需要平台和载体去传播它,新的艺术形式则需要更多的参与者,更会涉及到互联网的成分。在古根海姆博物馆宝马实验室的项目中,互联网就是其中举足轻重的要素。可以说,互联网如今不再仅仅是促进艺术的拓展,它已经成为了传播艺术行之有效的必要手段。
  在协同合作与网络模式的背景下,艺术家们展示作品的方式发生了改变,但是他们的角色不应改变。艺术家们应该是诗人,始终是诗人,把所有的信息记录下来转化成诗。他们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现当今社会中人们思想的转变、感受的转变,并帮助大众去理解这些转变,思考在这些变化中该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