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十年一剑,石虎书画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3年11月11日 作者:潘小菊 来源:阿特网



开幕现场(摄影师:聚一)

  2013年10月11日,中国美术馆大厅内人头攒动,镁光灯频闪,今秋一场盛况空前的美术大展隆重登场了!被海外艺术界称为“中国毕加索”的石虎先生,经过十年自身沉淀,将一千多件精品力作集中亮相于此,为广大书画爱好者奉上一道丰盛的精神盛宴。

  石虎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雅昌文化集团承办,可以称得上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名家大展。出席这次展会的有文化界的知名人士、画坛学术界的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全国各大主流媒体,以及遍布各地的石虎粉丝。

  多年以来,石虎立足中国传统文化,贯通中西绘画理念,在国画、油画、诗词等领域颇有造诣,堪称技法全面,题材广泛,极具创造性的实力派画家。特别是在’85思潮以后,石虎在纷涌的潮流中,坚定选择了以中国文化为本位的道路,并执着地走到今天,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艺术成就,形成标新立异的独特风格,为中国画的蜕变和改造而积极探索,成为画坛改革派的新锐代表。



开幕现场(摄影师:聚一)



开幕现场(摄影师:聚一)

  这次展览分为书法、水墨人物、水墨山水和重彩人物等几部分,应是石虎这些年创作历程的全方位展示。特别是一些首次面世的精品力作,更是代表了画家极高的技法造诣和超前的绘画理念。这些来极富学术意义的研究成果,不仅凝聚着画家的智慧和心血,而且也彰显出独树一帜的艺术精神。

  走进第一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石虎的书法作品。他的书法堪称一绝,合理摄取了甲骨文、隶书、魏碑中的审美元素,用特立独行的书写形式,体现了中国书法的无穷魅力,字里行间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他在对古代书法的探索研究中,熟悉古今之体变,通晓源流之分合,在运笔方面融入了自己的审美意识,开拓出蕴含个性气质的书法风格。他书写的汉字新奇诡异,有着抽象性的符号特征,但细细品味,又可以窥见传统书法的笔墨痕迹,整体上呈现狂放恣意、纵横奇绝的风范。

 



开幕现场(摄影师:聚一)



开幕现场(摄影师:聚一)

  在另外两个展厅内陈列的是石虎的水墨人物、山水作品。画家在把握传统写意精神的基础上,对其形式内容进行了大胆的改造,他笔下的人物、山水,常常浮动着抽象迷离的朦胧之象,使画面本身更具可读性和想象力。写意与意象的结合,使画家忽略了形的存在,通过酣畅的线条,淋漓的墨韵,达到神似、妙似的畅神之境。而这样的表达多是即兴的,当画家内心激情喷涌而出时,便化作狂放的笔墨驰纵其间,最终在纵情的挥洒中,完成了对审美意象的刻画。此时,线的表现力变得尤为重要,书写性比较强,画家有意融入了狂草书法的审美元素,令线条更具跌宕起伏的飞动之势,并将抑制不住的审美情感释放出来。

  与此同时,石虎的重彩人物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冲击。石虎巧妙移植了壁画、雕塑、剪纸、戏剧等门类的多种审美元素,在造型、构图、色彩等方面不断涌现新的创造,使作品充满丰富变化的审美特征。他笔下的人物质朴天真,敦厚稚拙,打破传统笔墨的特点,并结合西方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创造了中国式的重彩人物作品。他多样的造型手段,代表了画家对空间、色彩与线条的全新认识,而那些极富夸张的符号形语言,则渗透了他对中国画发展的过人胆识。

  石虎的作品题材非常广泛,可以说是异彩纷呈,包罗万象。从远古文化到现实生活,从民间故事到外景写生,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不同山水,在石虎画作中都得到了体现。画家力求通过多变的造型和技法,表现人与自然的各个层面,从而反映出自身的创作理念和审美理想。



开幕现场(摄影师:聚一)

  石虎是一位谦虚内敛的艺术家,十年来始终远离喧噪的画坛,隐居在闹市或乡野之中,疏离于市场之外,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艺术实践之中。在此期间,他的足迹遍布海内外,对东西方绘画的理论、技法有了可更广泛的认知,从而开阔了既往的审美视野,得以用全新的视角解读中国画的深刻内涵,在内容和形式上赋予更多的创造性。在创作态度上,他摒弃了任何功利性和商业化的因素,完全以纯粹、纯净的心态创作每一幅作品。经过多年的沉寂和打磨,终以与众不同的全新面貌展现于世人,同时也为自己呕心沥血打造的“十年一剑”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