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柳之升 | 真·善·美——张思华的为人为艺

时间:2023年11月29日 作者:柳之升 来源:

 

  我认识张思华已有三十余年:她在深圳市政府任职时,我时在央企深圳华侨城集团工作,而后她调任至上海工作、生活,我则去往了北京,但我们其间从未中断过联系,且知道她从体制内退休后开始醉心于艺术创作、不亦乐乎;不仅完成了由深圳到上海的空间转换,更实现了由政府官员到自由艺术家的华丽转身。但直至最近她在北京银蒂艺术馆举办《自然的音韵-张思华艺术展》,我才得已近距离、系统的欣赏她的艺术作品;在我认真参观完展览并细细品味后,我被深深的震撼了,欣喜激动之余不禁思索:作为艺术家的张思华与以前的她有什么不同、她的作品与她为人之间有什么联系?

 

脉系列1  2018-2023  宣纸水墨  66x44cm

 

以真为美,人淡如菊

  张思华的主要人生轨迹空间上由武汉到深圳而后定居于上海,职业上由优秀的舞蹈家到廉洁的公务员及后成为出色的艺术家,其跨度之大非一般人所能!但无论她身居何方、身处何位,“本真”一直是她的人生底色:不做作不虚伪,待人接物真实真诚、洽到好处;无论是在五颜六色的艺术圈还是在繁华煌盛的大都市,亦或是在公务繁忙的政府部门,她总是能抵挡住各种利益、物质的诱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脉系列2  2018-2023  宣纸水墨  66x44cm

 

  张思华的画和她的为人一样:无论是纸本水墨还是釉下青花瓷板画,真实、自然、浑然天成是其艺术作品的“基本色”;无论是她的《秋》、《梦》、《星云》系列还是更多的《无题》、《脉》系列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本真,像是大自然在张她所绘纸本和瓷板上的“投影”,更可以说不是她在画画,而是大自然在她的纸本、画布以及瓷板上自然流淌、尽情跳跃、自由歌唱……最美的语言是真实的语言、最好的化妆是看不出化妆,最高的技巧是看不见技巧!张思华的艺术正是其将数十年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人生感悟等,通过自己内心与天地的“对话”而折射出的“心画”。

 

脉系列4  2018-2023  宣纸水墨  68x68cm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性灵之心只有超越物质和躯体的束缚方能与宇宙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互为激荡,天、地、人浑然天成;在认真观赏完《自然的音韵-张思华艺术展》后,感受最深的是:与其说是张思华在彩绘、赞美大自然,不如说是大自然在藻绘张思华的心灵—自然、真实、淳朴的心灵!

 

脉系列6  2018-2023  宣纸水墨  180x97cm

 

 

上善若水,从善如流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故几于道。……与善仁,言善信……夫为不争,故无尤。”世界上最善的事物莫过于水;无水,就不会有芸芸众生,但水润育万物而不求后报,所以水最相似于道。张思华为人自然,落落大方,和善待人,既习水之品,又悟水之道。“有寄心常静,无求味更长”,人只有在脱去世俗的羁绊甩掉物欲的束缚后才能澡雪精神,抱朴怀真。

 

脉系列5  2018-2023  宣纸水墨  66x44cm

 

  张思华从体制内退休并有意褪除其“光环”而回归本心、拥抱自然,并以天地为心:张思华早期师从杨维昌学习工笔画,及后转师陶瓷绘画艺术家缪野;“繁中置简,静里生奇”,张思华由工笔画转由瓷板画创作为主后,更注重拥抱自然、师法自然,一画便不可收;难能可贵的是:其画源于自然却又超越于自然,是其通过自己与天地“对话”后的硕茂果实,是大自然的“心画”;其画是“心之言”更是“天之言地之言”,是“人画”更是“天之画地之画”,无造作无做作更无强作!

 

幻系列1  2023  高温颜色釉  84x56cm

 

  “有法之极,归于无法”,可以说张思华的艺术已与大自然融于一体,在这种融入中,画家的激情、才情、技法得以释放,画境、意趣得以升华,几乎到了一种“无法无天”的境界:无拘无束、自由奔放、大象无形……同时画家本人的精神也得以提升,身心得以超越,在这种超越中画家不仅得到思想的顿悟、灵魂的栖息,更得到生命的慰籍,真可谓人至善,水至道,画至美!

 

 
系列2  2023  高温颜色釉  84.5x53.5cm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江山本如画,内美静中参。人巧夺天工,剪裁青于蓝。”在长期的探求中,张思华悟出了属于她自己的艺术真谛:大自然是天地间的一轴大画,最高级的美是自然之美,艺术之道则归于自然之道!无论是水墨画还是瓷板画,张思华笔下的表现对象都是大自然,这不是偶然巧合更不是一时起兴,而是画家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更是其人生追求、瓜熟蒂落的结果;正如其在自己创作心得中所言:回归自然,一直是东方人最朴素的终极追求。被这一近乎本能的愿望驱使,不断去了解山川河流,树木青草,我们对大自然的“脉络”,就有始终不断的细微发现。
 
 
系列3  2023  高温颜色釉  54x54cm
 
   在张思华的艺术作品中,有众多以“水和墨”或者以水和墨“活化”出的“脉”的系列作品。这个系列的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表现的主体多为大自然中常见的山川、河流、树木、山谷、沟堑……其颜色跳动斑斓,其绘画语言丰富多彩,给观者以震撼和幽美的享受,是自然的音韵,是色彩的舞蹈,更是心灵的回声!有时我也惊叹:张思华并没有经过系统的绘画学习和训练,为何有如此高的艺术天赋和成果?其实,细细想来:张思华此前的艺术经历早巳为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又在退休后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和心血来“打磨”艺术,尤其是辗转多师、拜自然为师后,日积月累,孜孜不倦,艺道终于突飞猛进,绝非轻而易举所得;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来形容张思华的艺术和艺术之路再贴切不过了。
 
 
系列6  2023  高温颜色釉  84.5x55.5cm
 
  在谈起自己的艺术创作时,她曾说:“我不是从学院科班出身,所以也就不担心离经叛道一说。心知所向,意之所动。正因为此,我才敢把釉下青花画法,结合于中国传统的笔墨纸砚,以此表达出我的感觉。这就是时代气息,我愿以此来感染与激活当代人们对中国绘画艺术渐行渐远的感动。不能辜负于我们生存的这个伟大时代,这是我们所有艺术家创作的动力!”。
 
 
 
蕴系列1  2017  青花瓷板画  56x30cm
 
  “自然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舞者和画家”。张思华在艺术技巧和艺术表现上选择了“大巧若拙”: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张思华就让大自然在画纸在瓷板上“自言自语”、自由自在的表达……正如她自己在创作心得中所写:“水墨来自于自然,用于描绘自然,只有自然的才是最真实的,而且她是活的,因此也是最美的。”
 
 
 
系列2  2017  青花瓷板画  36x65cm
 
 
 
系列3  2017  青花瓷板画  36x65cm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张思华的为人抱朴怀真,臻善臻美;张思华的艺术别具匠心,与众不同,自成一格,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张思华一定会山光水色四望皆通,游艺骋怀层楼更上,为当代艺坛带来更大的惊喜和一股清流!
 
柳之升  知名媒体人、策展人、文化学者
2023年11月26日于北京
 
 
 
系列4  2017  青花瓷板画  36x65cm
 
 
系列8  2017  青花瓷板画  56x102cm
 
 
 
 
张思华
 
 
 
著名舞蹈家、画家、国家一级陶瓷艺术设计师、国家一级工艺美术设计师。
她是八十年代极负盛名的《编钟乐舞》的第一代主演;2010年师从书画家杨维昌学习工笔画;2017年师从陶瓷艺术家缪野学习瓷板画;2018年开始探索传统水墨的当代表达;2019年至今受邀参加“当代水墨”、“水墨立场”、“上海当代水墨艺术展”等重要展览,现任上海向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等。
 
主要展览
2023“自然的音韵”个展,北京银帝艺术馆
2023“脉”想象力与自然的融合个展,景德镇以德为邻美术馆
2023“原点.相约”中日艺术家迎春交流展,日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
2022 作品《脉系列1》获得中国绘画年鉴“美联杯”全国书画作品金奖
2021“新时代新风韵”——庆祝建党百年全国优秀美术作品特展,上海图书馆
2021 水墨焕彩——庆祝建党百年上海当代水墨艺术展,上海韩天衡美术馆
2020“秘境”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上海崇明前哨艺术中心
2020 墨学——2020上海当代水墨画会年展,上海梧桐美术馆
2019 界·上海当代水墨画会年展
2019“梦幻海上”上海生活魔术节
2019 第二届“融·合”粤港澳青年艺术家交流特邀展
2019“大梓墨道—问水”2019上海梓桐,千岛湖梓桐美术馆
2019 上海当代水墨画会“水墨立场”联展

 

责任编辑:丁娜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