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苏富比将上拍亨利马蒂斯名作《Odalisque》 估价过亿元

时间:2014年11月26日 作者:王维 来源:雅昌艺术网

    据外媒报道,蘇富比全球印象派及当代艺术品总监海伦娜·纽曼表示伦敦蘇富比将于近期上拍亨利·马蒂斯作品《Odalisque au fauteuil noir》,这件“Odalisque”作品是马蒂斯最经典的作品之一。纽曼介绍称对于印象派及当代艺术品市场来说,近四年来行情一直很好,而蘇富比对于2015年的市场行情也充满期待。
    《Odalisque au fauteuil noir》是一张十分精美的肖像画,画上是土耳其最后一位国王Nézy-Hamidé Chawkat的孙女。这幅作品被人们公认为是马蒂斯创作的最佳作品之一,估价为900万到1200万英镑之间(约为1410万到1880万美元)。这幅画作也成为马蒂斯在现代艺术史上创作的情欲浓重的作品之一。
    1940年,当土耳其宣布建立共和制国家后,Nézy公主搬到了祖母的住所与她同住。在画家的请求下,经过Nézy祖母的同意,马蒂斯为Nézy公主创作了这幅肖像画。而在接下来的两年里,Nézy公主一直是马蒂斯最喜欢的模特。在1942年1月的信里,马蒂斯曾提到作品《Odalisque au fauteuil noir》,并写道为Nézy公主进行创作。直到1942年当Nézy公主婚期将近,马蒂斯才另觅其他人选做他的模特。
    《Odalisque au fauteuil noir》的格式和色彩都别具一格,反映出了艺术家对于东方绘画风格具有非常浓厚的兴趣。马蒂斯受到东方绘画色彩、构图以及格式的吸引,从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进行探索。在创作这幅作品时,他与助手居住在尼斯,后来他搬到法国南部的吉娜旅馆。马蒂斯在那里沉浸在色彩艳丽奇形怪状的热带植物世界中,他创作了画面色彩艳丽并充满情欲的女人肖像画及静物画,这些作品成为他转向剪纸创作之前艺术成就最高的作品。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