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新鲜成长的印度当代艺术

时间:2015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信息时报

    印度当代艺术:丰富多样,不断变化,保持思考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印度当代艺术在国际艺术市场上逐渐成为新宠,而进入21世纪之后,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印度,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其国内的资本也开始源源不断地流入艺术市场,为艺术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催化剂。
    瑞杰夫·卢臣认为,中国和印度当代艺术受到国际瞩目有特定的政治经济背景,因为两个国家都是亚洲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现在也是经济上最受瞩目的发展中国家,因此在各个方面的发展和变化都引起关注,其中艺术也不例外。印度当代艺术走向国际的步伐几乎和中国同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艺术家逐渐开始在海外露脸,常常应邀参加大型国际双年展,而在2000年以后其在国内的接受度也在提高。2014年12月在印度西南部科钦开幕并将延续到今年3月底的“第二届科钦双年展”,可以因其前沿性而成为这一观点的旁证。
    在第二届科钦双年展中以作品《Punarapi Jananam Punarapi Maranam》参展的哈莎(N.S. Harsha)这次带到广东美术馆来的作品是油画《誓言》,“多样和重复”已经成为哈莎许多作品中一贯使用的手法,她以此来创造一种全景视野及其大量的细节。
    另一些我们可以在广东美术馆里看到的、在国际上已经具有知名度的年轻艺术家包括有吉提斯·卡拉特Jitish Kallat、巴提·克尔Bharti Kher、兰博·卡勒卡Ranbir Kaleka、瑞娜·卡雷特Reena Kallat等。瑞杰夫·卢臣介绍说,这次展览的艺术家们是印度当代艺术中的中流砥柱—从80年代开始就关注现实和个人经历,并将其感受融入到艺术实践中。基于印度各种信仰、各种语言以及流行文化的融合给印度文化带来的多样性,他们另辟蹊径,脱胎于原有的艺术实践和普遍信仰,创造出了丰富且独特的艺术形式。
    巴提·克尔的《男人女人(三)》是一件用混凝土、黄铜、青铜、皮毛等制作的装置,描述的是两个类人猿的会面,他们的下巴连接着,可能在热情的拥抱,或是在激烈地相互攻击。这个作品延续了艺术家对“家庭生活”主题的研究,在这类研究中,她探讨了家庭中人际关系纷繁复杂的性质与激情的多种表现:只要再多看一眼,热情的接吻和拥抱就会被另一方所吞噬,而在这两种极端的情感之间是存在着无限奥妙的。
    吉提斯·卡拉特的影像作品《盛宴的审判》只有不到两分半钟的时间,却向观者展现了一个穿越太空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行星与恒星的形成、银河系里的群星以及星云被成百上千的食物的X光射线扫描所代替。细细品味,或许会发现这个黑暗、神秘而令人心神向往的太空似乎像浮动的细胞体、海底的生物,抑或是停止生长的肿瘤等等,让这个黑暗、充满变数的宇宙太空,让海底世界、甚至微观世界也改变其内部的构造。
    瑞娜·卡雷特的《盐字符》如果不是使用数码打印的方式来呈现的话,或许会更加震撼人心。在她最近以“盐”为主题的文本艺术创作系列中,“屈服”是一个重要的创作元素—对变幻莫测的自然与时间的屈服是他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盐是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作品所表达的含义与盐的保存能力紧密相关。
    作品中,用盐在沙滩上拼成文字或符号;这些字符转瞬即逝,因为它们很快会随着潮涨潮汐被海水溶解和吸收(常象征着对遗忘的抵抗)。为了让这一作品更紧密地与时间联系在一起,卡雷特仔细参考了太阳的运动规律、潮汐表、日落时间等,并为盐字符的短暂出现构建了一个隐形的背景。这样一来,观众看到作品的时间延长,作品与时间的联系无形地加强。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