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神笔马云”天价画惹争议:名人书画以慈善之名毁坏艺术?

时间:2015年10月27日 作者:阿特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马云和艺术家曾梵志合作的一幅油画《桃花源》在香港拍出了四千多万港币。这是一幅如此昂贵的画,若以价论,马云已栖身国内一线艺术家之列;这又是一幅艺术价值被高度质疑的画,以至于它的“天价”令艺术圈的一些人吐槽:马云和他的朋友们,正在用金钱“践踏艺术”!可此时“正方辩友”又抛出道德大棒:马云用这幅画募集到的善款做慈善,而你们这些“泛酸水”的人,有为公益做过什么吗?

 

    是不是以慈善之名,名人们的“游戏之作”,就有了拍至“天价”的充分理由呢?

 

    “神笔马云”的书画受“钱多多”们追捧

 

    这两年,马云早已不是艺术圈的生面孔,他的作品屡创“天价”,更在今年10月到达顶峰。

 

    2013年,马云曾经在社交平台“扎堆”里说:如果“双十二”前堆友超过10万,就创作一幅“马体墨宝”,如果有人买这幅字,500年后他会用50亿回购。结果,堆友果真在双十二前达到了近40万,马云也果真画了一幅“太极图”,这幅作品虽然引起堆友们的吐槽无数,但最后还是在“淘宝官方拍卖”中拍出了242万元的价格。

 

    2014年12月,在北京一场浙商发起的慈善拍卖中,马云的作品再次亮相,是两个大字——“话禅”,虽然这件书法作品一亮相就被主持人调侃“是活禅还是话禅呀”,但最后它还是被浙江永利集团董事长周永利以468万元买下。在被问到值不值时,周永利回答,百年后马云应该是像胡雪岩一样的人物,所以,值!

 

    今年10月4日,马云的大作在香港苏富比的慈善拍卖中再次现身。这次马云携手“亿元俱乐部”艺术家曾梵志,共同创作了一幅名为《桃花源》的油画。据苏富比拍卖行提供的信息,这幅画是两位“大咖”于2014年创作。马云在曾梵志的指导下,采取“先涂、再点,最后刮擦的方式”,反复来回,在圆形画布上为地球造像。虽然这是马云第一次画油画,但他“挥洒自如”,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作品。该作品“呈现了地球美好的一面,旨在警醒世人珍惜环境、爱护自然”。

 

    虽然拍卖市场已经刮了两年多凛冽的寒风,但马云的作品却激起了热烈的竞价。经过32轮竞拍,7分多钟后以4220万港元成交,是起拍价130万港元的27.69倍。拍下这幅作品的是圈内人称“钱多多”的宁波商人钱峰雷。

 

    低劣又昂贵的画作 简直就是侮辱艺术

 

    据了解,马云通过《桃花源》募集到的善款,将全部注入到他和互联网的另外一位大佬马化腾所创办的“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中。这个基金会成立于今年4月,是以保护中国的绿水青山为宗旨的环保组织,马云的众多圈内好友包括曾梵志都是其中的成员。

 

    尽管有慈善之名,但拍至“天价”的马云之作依然激起了众人的嘲讽。“来艺术圈赚取声名的人越来越多,接下来是不是就该范冰冰的画、黄晓明的字、郭德纲老师的雕塑粉墨登场了?”记者的朋友圈里,有艺术行业从业者如此调侃。

 


    艺术评论家、中国美术学院闻松博士表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马云的画很差,“之所以能拍出这样一个价格,完全是出于名人效应”。

 

    在闻松看来,“神笔马云”事件的影响力是极其恶劣的,它扰乱了本来就脆弱无比的艺术市场,“大部分专业的艺术家,无论画得多好,多有艺术天赋,穷极一生也不可能卖到这个价钱……马云用它低劣又昂贵的画作,侮辱了专业艺术工作者。”闻松指出,此事件更恶劣的后果是,给整个社会带来一种恶俗的审美导向。让很多不明就里的圈外人觉得,艺术是一种游戏。画得好不好并不重要,只要有钱,有社会地位,有人愿意捧你的场,那“游戏之作”也能成为昂贵的艺术品。“这种影响让公众对艺术的认知停留在非常浅薄的层面上。民众形成这样恶俗的趣味会抵消专业艺术家的努力,并通过不规范的拍卖放大负面影响。这是一个群输的拍卖闹剧。”他说。

 

    慈善拍卖的价格和艺术没有关系

 

    相对于艺术圈的义愤填膺,拍卖圈的大佬们却表现得很淡定。

 

    “马云本来就不是艺术家,他的画作也肯定不是艺术品。不要从艺术的角度给他挑毛病。”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

 

    马云这次的作品是在慈善拍卖上拍出的。而季涛告诉记者,慈善拍卖和真正的艺术品拍卖根本不是一回事。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